img01
前期內容 最新消息 文藝走廊 發燒話題 醫療團隊 保健園地 臺大書展 醫師介紹 臺大花絮
 
 
* 男人不能說的秘密-攝護腺肥大
* 駐警破騙局 保住畢生積蓄
 男人不能說的秘密 攝護腺肥大
 
 
「男人不能說的秘密」 淺談前列腺肥大症
 
曾聽前輩說,當男人對著一個故障鎖不緊而滴水的水龍頭,產生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時,他八成可能是「熟男俱樂部」的一員。婦女同胞有「六分鐘護一生」,是否我們也能花六分鐘來關心一下男性同胞的下半身呢?究竟前列腺肥大症是什麼?會有什麼症狀?可以治療或預防嗎?種種的問題希望各位在閱讀這篇文章後能有進一步的了解。
 
*
 
前列腺之位置與功能
 
前列腺是個胡桃般大小的腺體,位於男性膀胱正下方出口處,包圍著尿道(如附圖一)。正常成年人前列腺的重量約12至15公克。前列腺的作用包括有防止尿失禁以及導引精液射出的功能及分泌前列腺液幫助精蟲活動的功能。
 
 
前列腺肥大症的原因
 
前列腺肥大症的原因可能與年齡增加及男性荷爾蒙變化有關。通常年齡愈大,前列腺肥大的發生率也愈高。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前列腺肥大症的問題也越來越值得我們重視。
 
 
前列腺肥大症的情形及症狀
 
*
  • 初期:頻尿、排尿慢、尿柱細小。
  • 中期:急迫性尿失禁、排尿不乾淨、有餘尿感、因餘尿多而引起的膀胱發炎,以及夜尿次數增多。
  • 末期:膀胱功能障礙後引起的阻塞性腎功能障礙,會造成尿毒素增加或引發慢性腎盂腎炎,導致兩側腎功能衰退,最後造成尿毒症。(附圖二)
 
 
前列腺肥大症如何診斷
  1. 肛門指檢。
  2. 尿液檢查。
  3. 血液篩檢: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是由前列腺上皮細胞所分泌的一種物質,在血液中的濃度約小於4ng/ml。當血液中PSA數值升高時(大於4),表示可能有前列腺癌的可能,因此應該定期找醫師抽血檢查PSA指數。
  4. 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
  5. 尿流速檢查。
  6.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IPSS)(附圖三),將七個問題的得分相加,分數愈高,代表排尿功能愈差。
    • 症狀輕微: 0- 7分
    • 症狀中等: 8-19分
    • 症狀嚴重:20-35分
  7. 尿路動態功能檢查。
  8. 經靜脈尿路攝影術。
 
附圖三: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
  5次中有1次 少於一半 約一半 多於一半 幾乎每次
排尿後仍有殘尿感 0 1 2 3 4 5
如廁後2小時內,要再去廁所 0 1 2 3 4 5
有排尿中斷現象 0 1 2 3 4 5
無法控制的尿意感 0 1 2 3 4 5
有尿流速變弱的現象 0 1 2 3 4 5
開始排尿或排尿中需用力 0 1 2 3 4 5
睡覺時需如廁的次數 0 1 2 3 4 5
 
前列腺肥大症的治療方式
  1. 觀察與追蹤:
  2. 在前列腺肥大症初期,如排尿功能正常、症狀不明顯且餘尿不多,又沒有尿路發炎,就無須治療,不過仍需要追蹤,檢查前列腺肥大的進展狀態。
  3. 藥物治療:
    •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 這種藥可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但不能縮小肥大的前列腺。使用此種藥物少數人可能會有頭暈目眩及下肢水腫的副作用。患有低血壓症狀的人,在服用此藥物時,要特別注意血壓的變化及減緩姿勢變化的速度。
    • 荷爾蒙抑制劑:
    • 這種藥物可抑制荷爾蒙讓前列腺縮小,但需連續服用 3-6 個月的時間才有明顯改善,少數人會產生性慾減退、勃起功能變差的副作用。
    • 抗乙醯膽鹼藥物:能減輕頻尿及急尿的症狀。
  4. 外科手術治療:
  5. 如果藥物治療無效或服用藥物發生嚴重副作用及基於病人個人選擇時,可考慮手術治療。
    •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
    • 直接把內視鏡放入尿道,利用電刀切除造成阻塞的前列腺,並將其取出,沒有外在傷口,住院時間約須 5-6 天,術後需做膀胱連續沖洗,手術可能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包括出血、血塊阻塞、感染、水中毒、肺水腫、腎衰竭甚至休克、尿失禁、膀胱頸及尿道狹窄、性功能障礙、逆行性射精等。
    • 雷射前列腺汽化術:
    • 相較於傳統電刀,雷射前列腺汽化術有出血少、不會發生水中毒、恢復迅速與不影響性功能等優點。但因健保尚未給付,須以自費方式,而且因為是把前列腺直接汽化,沒有前列腺檢體可供化驗。
    • 雷射前列腺切除術手術:
    • 目前常使用的雷射包括銩雷射及鈥雷射,出血少且恢復快,並可獲得前列腺檢體送病理化驗,但需自費。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手術後常見的問題與原因
  1. 由於尿管留置前端有一水球用來固定及止血,它會刺激膀胱及直腸,所以會有一些不適現象(附圖四),如:下腹部脹痛、想解大便及小便的感覺。這些不適感可藉由藥物改善,同時尿管會與大瓶生理食鹽水相接,沖洗膀胱以免血塊阻塞尿路。
  2. 留置尿管拔除後:
  3. *
    • 暫時性小便不易控制:醫護人員會教導您做會陰運動(作法:每小時收縮會陰底部的肌肉約 12-25 次,每次收縮 5-10 秒,同時仍可正常呼吸。其方式就好似憋尿或尿到一半憋住的感覺,有人稱為提肛運動),這個方法可以減輕尿失禁的情況。
    • 出血:為預防再度出血,要避免提重物及劇烈運動,預防便祕或用力解大便。
  4. 逆行性射精:
  5. 手術後恢復性生活時,如果發現沒有精液,並不是沒射精,而是精液逆流至膀胱,會等排尿時一起解出來;並非每一個人都會有此現象。此現象不會影響性功能。
 
 
手術後注意事項
  1. 手術後應注意下列的之事項
    • 手術後一至二個月內不要做劇烈運動,如摩托車、跑步等。上下樓梯、騎腳踏車、久站或久坐則在二至三週後可逐漸進行。
    • 一個月內暫時不要有性生活。
    • 大便保持鬆軟,多吃蔬菜、水果,服用軟便劑,勿太用力解大便,預防再度出血。
    • 按醫師指示定時服藥。
    • 二至三週內提重不要超過1公斤,避免腹壓太大而再度出血。
    • 洗澡時請用淋浴,不要用盆浴。
  2. 出院後1~2星期,要返院做追蹤檢查。
  3. 每天尿量要維持2000CC以上。
  4. 飲食方面: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含蛋白質高之食物,並稍微清淡,勿食刺激性食物,勿抽煙、喝酒。
  5. 出院後小便如有鮮血的顏色、許多血塊產生、發燒、解尿困難,應即刻回院甚至掛急診接受治療。如果血尿情況並不嚴重,便可多喝水沖出舊血塊和減緩血尿。
 
 
前列腺肥大症與前列腺癌的關係
 
前列腺癌與良性前列腺肥大症兩者的關聯性目前仍有爭議,一般認為二者的相關性並不高。前列腺癌在早期多數沒有症狀,當癌細胞侵犯到尿道時,會產生類似前列腺肥大的症狀。如是癌細胞轉移到腰椎骨時,會引起腰背疼痛及神經痛的現象。若要區分良性前列腺肥大及前列腺癌,需接受肛門指診及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檢測,視需要再進一步做切片及病理化驗。
 
 
前列腺保健之道
  1. 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2. 如果已知罹患前列腺肥大,請特別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並要定期抽血檢查腎功能及前列腺特異抗原。
  3. 排尿功能的保養不可忽視,最重要的是不能憋尿過久。
  4. 生活中久坐、乘車或騎摩托車太久、每天騎腳踏車等,都會直接壓迫前列腺造成充血、腫脹。喝酒、吃刺激性飲料食物也會間接影響前列腺的收縮,都要盡量避免。
  5. 感冒、腹瀉、脫水、咖啡、茶或服用某些藥物後,會加劇前列腺肥大的症狀,必須小心避免。平常的食物應把握清淡營養為原則,避免辛辣、咖啡因、酒精與吸煙。
  6. 如有突發性的小便阻塞,一定要求醫診治。
 
 
護理部護理長 張筱玉 TOP
 本院駐警破騙局 保住畢生積蓄
 
 
本院駐警隊員破騙局,保住婦女70萬畢生積蓄
 
真的很幸運!一名婦女差點落入詐騙集團陷阱,幸好遇上機警的臺大醫院駐衛警,適時阻止了被害婦人受騙上當,保住其畢生積蓄計新台幣70萬元。
 
 
*
本院機警、敏銳的駐警隊。 左起:駐警隊小隊長陳智武、副隊長慮祥宇、隊員廖育章
該名婦人日前接獲一位自稱是「檢察官」的電話,誆稱其合庫帳戶遭詐騙集團冒用,洗錢嫌疑重大,將立即凍結該帳戶,並指示婦人需將戶頭存款交給「檢方」代為保管,待查清事實與帳戶解除後,再將錢歸還。婦人心急如焚趕至鄰近的本院合作金庫提領存款70萬元,正當與詐騙集團聯繫會面地點時,恰巧手機沒電,遂至本院駐警隊借用電話。由於婦人神色慌張,本院駐警隊陳智武小隊長及廖育章隊員察覺事有蹊蹺,進一步了解狀況後,研判應是詐騙集團伎倆,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協助查證,確認是詐騙集團所為,適時阻止被害婦人交付鉅款給不明人士。為保護被害人遭搶,本院駐警隊隨後另派兩名同仁,護送被害人返回金融機構存回該70萬鉅款。該婦人獲悉差點被騙走畢生積蓄,嚇出一身冷汗,婦人的兒子事後特別致函院長,感謝本院駐警隊員的機警敏銳與窩心服務。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醫療院所最容易發生藥物詐騙事件,駐警隊員李明富先生指出,常見之藥物詐騙手法不外乎佯裝病患或病患家屬來院看診或住院治療,趁候診空檔或於公共區域散步時,藉機接近被害人並使其卸除心防,閒談中故意誇大服用某營養食品之療效,並表示願意代為購買,許多被害人往往食用該營養食品一段時間後,發覺病況未改善,此時驚覺受騙上當為時已晚。
 
 
本院駐警隊陳智武小隊長表示,臺大醫院為了強化民眾預防詐騙的警覺性、減少被害機會,定時派駐衛警至各門診、病房等區域巡視,預防詐騙事件發生,捍衛病友安全與權益。此外,在門診部、病房等公佈欄亦張貼宣導海報與警語,提醒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之藥物,以防藥物詐騙事件發生。
 
 
類似前述自稱檢察官的詐騙技倆時有耳聞,為何仍有諸多被害人受騙?本院駐警隊副隊長盧祥宇表示,一般民眾在不熟悉法律常識的前提下,當接獲類似電話時,由於心生恐懼且無法冷靜思考判斷時,便容易上當。盧祥宇副隊長提醒民眾,「接獲類似詐騙電話時,首先保持冷靜、切勿慌張,仔細思考判斷便可瞧出破綻端倪;另外,可聯繫鄰近派出所或警察局尋求協助,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電話進一步查證。」對於藥物詐騙案件,盧副隊長則說,一般病友基於害怕遭受報復心理,往往畏懼指證或舉發,若日後發生類似詐騙案,可先聯絡本院駐警隊尋求協助與處理,避免詐騙事件一再發生。
 
 
公共事務室 蔡薰逸  TOP
 
版權所有©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