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
前期內容 最新消息 文藝走廊 發燒話題 醫療團隊 保健園地 臺大書展 醫師介紹 臺大花絮
 
 
* 名人抗肝病
 名人抗肝病
  名人抗肝病,書本照片

名人抗肝病

陳紅旭.李美惠 執筆

臺大醫學院許金川教授 導讀

資深藝人石英、知名DJ大衛王、立委高金素梅及蘇起、施明德等人
與肝病和平共存、戰勝肝癌的故事。

 
 
 
讓肝病早日絕跡
 
「人皆有肝病,我獨無!」這是一般人聽到親朋好友罹患肝病時,心裡可能的反應。事實上,國內每五至六名成人就有一位是B肝帶原者,總計B肝帶原人口數高達約三百萬人,另外還有三十萬以上的C肝患者。這些潛在的肝病人口,以及國內許多對肝病缺乏正確知識的民眾,正是你我要一起努力,挽救他們生命免於受肝病威脅的對象。
 
 
「宣導肝病防治,消滅國病」是本基金會的重要宗旨之一,而透過名人現身說法,讓國人「將肝比肝」,知所警惕,目的是為了能夠喚起國人對肝病的重視。藉由基金會一點一滴的努力,希望能讓國人了解正確的肝病防治之道,期能減少家庭悲劇,避免憾事不斷重複上演。
 
 
本書中現身說法的七位主角都是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事實上,得到肝病的名人何只本書中區區數人,但要能挺身而出,不顧自己的隱私,現身說法,實在非「難能可貴」四個字所能形容。 在本書中,大衛王的例子最令人惋借,也令人心痛。大衛王B肝帶原,曾在七年前做過超音波檢查正常,不過並未定期追蹤,因此即使他以每天跑三千公尺的方式健身,卻仍在三十八歲身強體壯之齡,且又初為人父的時候,發現得了肝腫瘤,病情的發展不僅讓他無法接受,一般人也難以置信。然而這就是肝病可怕之處---大衛王的故事提醒國人,只要是B型肝炎帶原,千萬別忽略定期追蹤診治的重要。
 
 
石英先生是國內知名的藝人。也是B型肝炎帶原者。兩年前肝臟長了一顆二公分的小腫瘤,手術切除順利,卻因為「補肝」心切,吃了來路不明的補品,包括健康食品等,終於引發猛爆性肝炎,瀕臨死亡邊緣,幸而獲得兒子緊急捐肝,才把老命給救回來。事實上,國內每年有數百人就是基於「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之錯誤觀念,濫服藥物,結果造成猛爆性肝炎死亡! 有很多B型肝炎帶原者不欲人知,但也有像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一樣,不諱言自己是台灣三百萬B肝帶原的一份子,並且積極現身說法,以身作則,呼籲國人防治肝病的重要性,雖然他的腫瘤不一定是真的肝癌,但他勇於接受挑戰,無畏無懼,面對癌症時,理性選擇接受正統療法的精神,也是給國人另一種正面的教育。
 
 
本書中唯一的女性,高金素梅小姐,曾經是影視知名紅星,她固然不幸得了肝癌,但也是何其幸運能夠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她的幸運要歸功於她的警覺性。金小姐因為「胃痛」而求診,雖然胃鏡檢查正常,卻因為知道自己有B肝帶原,主動要求醫師做超音波檢查,從而及早發現了肝癌。救了她一命。金小姐不僅不諱言自己的病情,還多次為本會活動擔任代言人,現身說法,宣導肝癌防治,這也是轉型為民意代表的她,除了為民喉舌之外,對國人所做的另一貢獻。
 
 
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教授能現身說法,更令人感動,在之前,我跟他僅有一面之緣,但我們工作人員的一通電話,讓他在國人面前掀開他不為人知的秘密。透露他曾在多年前因肝癌切除了左葉肝臟。蘇教授愛國情操,眾人皆知,而現身說法做肝病的代言人,悲天憫人,愛護斯土斯民,也是令人感動。事實上,蘇教授健檢發現肝癌時,腫瘤已經八公分大,只是腫瘤長在左葉,又有包膜,且因接受正統醫療,終於可以長期戰勝病魔,算是吉人天相。
 
 
此外,南部鋼鐵大王林義守先生的傳奇故事,值得您我細心體會,林先生失學卻創立了義守大學,因肝硬化、肝癌,瀕臨死神召喚,後來肝臟移植成功,讓他重獲新生,不但如此,他又蓋了一所不一樣的醫院,一個充滿人性化、溫馨氣氛、且可媲美六星級飯店的現代醫院。肝病病人瀕死而重生,卻又蓋醫院回饋社會、恩及病友,意義特別重大。 事實上,林先生因肝病病危之時,也正是他事業最低潮,面臨谷底,勉強苦撐的時候,而換肝手術的成功,不但讓他重生,也讓他有機會因事業的重生,而實踐他的夢想。林先生驚人的毅力是您我值得學習的對象。 最後要感謝的是名企業家何壽川先生,何先生是我見過最有人文素養,也最憂國憂民的企業家之一。
 
 
何先生早年罹患B型肝炎,在那個年代,B肝缺乏特效藥,而他本人也疏於保養,終於發生了嚴重的肝炎發作,所幸在經過正統醫療之後,病情穩定,又恢復了原來的精神與體力。由於深知肝病之苦,他知道唯有研究才能突破治療的瓶頸,這也是他的企業體積極投入生技產業研究的一個主因。
 
 
本書若能對肝病防治有所貢獻,還是要感謝所有本書中的人物,感謝本書作者 陳紅旭小姐及李美惠小姐。陳小姐採訪大衛王、石英、何壽川、施明德、高金素梅、蘇起等六位人士,而李美惠小姐則採訪林義守先生,她們以一貫細膩的筆法,刻劃了書中七位人士的生命見證,此外,要感謝本會所有的工作同仁,以及義工朱春梅小姐費心統籌協助,最後更要感謝技嘉教育基金會義務贊助本書所有的印刷費用,讓本書得以順利發行。
 
 
 
版權所有©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