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
前期內容 最新消息 文藝走廊 發燒話題 醫療團隊 保健園地 臺大書展 醫師介紹 臺大花絮
 
 
* 保障用藥安全生力軍 藥品自動化倉儲管理系統
 保障用藥安全生力軍 藥品自動化倉儲管理系統
 
 
藥品自動化倉儲管理系統
 
您一定無法想像,醫院的藥品存放空間居然大到要使用自動化倉儲系統;您到臺大醫院來看病或探訪親友,您一定也從未想過臺大醫院有一個這麼大的藥品倉庫。千載難逢的機會,現在將在此為您揭開其神秘面紗。
 
 
本院藥品倉庫供應全院各單位每日使用之藥品,每月進出上萬筆藥品,舉凡門診藥局、住院藥局、兒童醫療大樓藥局,甚至各個病房、開刀房、恢復室等大大小小單位,都是藥品倉庫的服務範圍。在如此繁忙又關係到全院用藥安全的單位,有效地管理一直是我們關注的焦點,因此在院長大力地支持下,本院斥資數百萬,引進藥品自動化倉儲管理系統,從藥品入庫之條碼運用、儲位規劃、揀貨及出庫電子標籤輔助作業及條碼管控,乃至藥品出庫批號紀錄及控管,專注用藥安全及藥品流向控管,在藥品管理層面上大幅提升。
 
 
本套自動化倉儲管理系統突破醫院藥局傳統管理模式,擁有多項重大創新,如導入條碼管理、電子標籤揀藥、RF入庫及揀藥、以藥品效期出庫管控、設定商品屬性及特定溫層等功能,另外在醫院藥品管理上,罕見地利用此系統評估藥品儲位利用率及人員工作績效。茲就各重點分述如下:
 
導入條碼管理:
條碼的運用在醫療產業上日趨重要,衛生署自93年起實施「改善用藥安全及物流效率之條碼系統應用」專案計畫,積極推動藥品條碼普及率。目前台灣各醫療院所之條碼運用少數使用於醫材、手術包、病患身份確認、檢驗流程或病歷資料流向管控等。本自動化倉儲管理系統充分利用各式條碼,從藥品採購進入醫院最前端之各項表單條碼化,到儲位編碼條碼,以及運用藥品EAN13或EAN128,不僅於藥品入庫辨識、記錄批號效期,乃至出庫藥品以條碼刷出,加上藥師雙重覆核機制,充分運用條碼,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及正確性。
 

電子標籤揀藥:
這是一套聰明的揀藥系統,透過事先設定揀藥動線及各類藥品分區,電腦會透過電子標籤儲位亮燈,自動帶領工作人員揀藥,決不走回頭路,推著揀藥車,順著路線繞場一週,不需記憶藥品位置,輕輕鬆鬆就可把各個單位的藥品準備妥當。而且當人員揀藥完成,且於電子標籤按下OK鍵後,系統可即時更新藥品庫存數量。電子標籤揀藥區可支援同一區多人同時作業,不同揀貨人員不需依據揀貨單順序等待揀貨,只須依據儲位亮燈順序進行揀貨。重點分述如下:

  • RF入庫及揀藥:
    全庫設置無線網路,經由RF指派,一樣不走回頭路,輕輕鬆鬆就把藥品準備妥當。
     
  • 藥品效期入出庫管控:
    藥品在進入藥庫時,系統會搜尋比對倉庫內之庫存藥品批號,自動指派儲位,不同批號指定不同儲位。而藥品出庫時,系統也是自動指派儲位,效期短的先出庫。此系統具有強大之比對功能,依工作人員指令,搜尋出指定時間內(如6個月內)即將過期之藥品,由藥師進行相關退換藥處理,如此決不會有過期之藥品發生。
     
  • 設定商品屬性及特定溫層:
    將同類藥品分區擺放,提升揀藥效率。另外依據各種藥品之儲存條件,區分為常溫區、冷藏區及冷凍區,確實保障藥品品質。
     
  • 評估藥品儲位利用率及人員工作績效:
    此為系統之附加管理功能。系統可依指令交叉分析請領單數、品項請領次數、請領數量,藉由分析後所產生的數據,進行商品儲位擺放的調整,有助於揀貨效率的提升;儲位容積使用率分析,用以判斷儲位規劃及使用的藥架是否適當,以有效利用儲位空間;庫存週轉率分析,用來庫存管理績效,以及做為衡量現今貨品存量是否適當的指標;揀貨績效分析,可衡量每一作業員揀藥績效(時間、訂單數、數量等)藥品品質。
     
    此外,此系統改變高度倚賴經驗性的作業模式,節省人員訓練時間,並可彈性運用人力。庫存盤點是優良藥庫不可或缺之一環,本系統可依據不同商品或不同儲區進行盤點作業;具備初盤、複盤等盤點功能,提高盤點效率,亦可指派不同盤點人員進行盤點,並記錄每個盤點結果,可瞭解盤點人員之盤點績效。
     
    臺大醫院除了有最優秀的醫療團隊為您服務外,提供最優質的醫療用藥與藥事服務是台大醫院的堅持與驕傲,有品質優良的藥品,治療才會安全有效。只要有利於病人,我們都樂於投注。我們不僅在您看得見的地方處處用心,連您看不見的每個小細節也嚴格把關。臺大醫院關心您的健康!
 
藥劑部  TOP
 
版權所有©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