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大花絮

:::
~一群可愛可敬的志工們~ 賀本院志願服務隊榮獲111年全國衛生福利績優團隊志工獎
內容下載:
 

走進臺大醫院,映入眼簾的是穿著亮綠色背心的志工,他們無私奉獻時間與精力,在醫院的各個區域,服務來院的病人及家屬、輔助醫護同仁,也擔任後勤支援,和員工一起營造友善的就醫環境。

本院志願服務隊的濫觴可以追溯至民國48年,最初是邀請員工眷屬到院摺疊醫用紗布,有感於門診病人日益增加,73年邀請本院退休離職同仁返回院內擔任志工,服務病人,之後也陸續招募熱心民眾加入。由於服務項目、志工人數不斷擴編,85年整合當時分屬於不同單位管理的志工團隊,建立一致的管理規則,讓每位志工有機會善盡一己之力,並且匯聚為助人的正能量,經過多年持續努力,成為現今組織健全、運作順暢的團隊。

本院志願服務隊分為53個分隊,提供多元的服務,志工平均年齡66.5歲,80歲以上的超高齡志工43位,其中2位已逾90歲;平均服務年資12.8年,更有4位志工已經服務滿35年以上,他們按規定接受教育訓練,不斷學習醫院各項規定,充實助人知能,多年來與醫護人員之間建立良好默契。服務按性質分為五大類,包括:諮詢引領、醫療支援、急診服務、關懷訪視、行政庶務。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在東址、西址、兒醫大樓院區提供諮詢服務及借用輪椅。除了各單位請志工輔助支援的服務內容外,志工也支援各項公衛政策與本院服務方案推動,例如流感疫苗施打作業、老人健檢引導、健康教育講座與病友團體舉辦、病人安全宣導影片拍攝等,並在109年起參與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評估表的試閱及意見提供,110年加入預立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宣導活動,志工對於本院業務推動的支援真是不遺餘力。本院每年辦理2次滿意度調查,民眾對志工服務感到滿意者達九成以上。

近三年COVID-19疫情蔓延,本院請年長、家中有長輩幼兒或是擔心感染的志工先暫停來院服務,然而醫療服務不間斷,甚至更需要人力協助病友的服務,在最嚴峻的三級警戒期間,仍然有七十餘名志工熱情支援,在醫院各角落提供服務。國家在推動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政策之際,本院自110年6月15日起成立民眾疫苗施打站,號召志工到施打現場服務民眾,截至111年8月,計有120位志工參與COVID-19疫苗施打現場的支援,累計服務總時數達12,558小時,不論是酷暑或是寒冬,志工需要忍受穿著防護裝備的不便,在熙來攘往的人流中也難以飲水或歇息,更承擔可能被感染的風險,其不畏疫情投身公益的情操令人敬佩。

擔任志工不僅需要滿腔行善的熱情,還需要有持之以恆的決心、遇到挫折不氣餒,以及終生學習的毅力,才能真的把助人的善念化為實際行動。因為他們不懈怠的付出,一份一份力量的加疊,讓助人的能量茁壯。因此本院志願服務隊榮獲110年臺北市政府「衛生保健類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績效評鑑醫療院所組績優單位」、111年衛生福利部「全國衛生福利績優團隊」志工獎的肯定。

這些穿梭在院區的志工們,很多已經服務多年且逐漸年邁,還是繼續堅守志願服務的崗位,很多志工本身即為病友,甚至是癌友或是家屬,因感謝醫師、同理病人和家屬治療過程的感受,而加入團隊成為助人者。如果您在院區內見到志工,請別吝於給這些熱心的志工一個微笑。

志工在人來人往的西址大廳輪椅站服務。

志工在疫苗施打現場服務。

社會工作室社會工作師 范姜如儀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