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花絮

:::
【金山快訊】匯集各處的溫暖微光
內容下載:
 

北海岸可愛的人文風景

初到金山任職時,空氣清新、視野遼闊,一束光穿透烏雲,照耀在醫院前的稻田上,至今印象深刻。北海岸的風景、人文都讓人津津樂道,無論居民或是過客,都藉由各種形式記錄下這些美麗。

2020年12月,台北愛樂合唱團於國家音樂廳首演錢南章、賴美貞夫婦共同譜寫的《金包里傳奇》組曲。全曲分為「金包里大路」、「挑夫」、「迎娶」、「憨仔店」、「燭台雙嶼——夫妻石」、「礦港漁火」六段,描繪魚路古道上的辛勞、熱鬧及特色景緻。曲中有叫賣聲、市場叫賣聲、殺豬叫聲、鞭炮聲,用錯落的鋼琴聲響代表魚群,人聲代表漁火斑斕,透過人聲、琴聲傳唱本地歷史。

醫院最可愛的風景

如果要描繪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有甚麼風景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呢?早晨醫院外有雞鳴、鳥叫、田園風景,門口有司機、家屬溫馨接送;進入醫院,潔白的牆面掛有風景畫作,還有延伸到二樓的裝置藝術,讓人看了心曠神怡;院內各單位堅守崗位,秉持專業服務鄉親,都是醫院裡溫暖人心的景致。

初次到訪的民眾,對於醫院環境或交通資訊不熟悉,則可以詢問1樓進門左側的可愛身影—志工櫃台的醫院志工。本院的志工們多數已服務多年,是與醫院併肩作戰的老戰友,對於像我這般的新進菜鳥,也時常耐心提點、分享經驗,讓我在服務民眾時能提供更完整、合宜的資訊。

日復一日的醫院日常中,在二樓的志工親切的手勢引導位置、講解血壓機使用方法;在復健治療區的志工熟練的協助準備熱敷包;在一樓大廳的志工提供公車時間及路線、指引各項服務的樓層位置,或是協助書寫困難者填寫就醫資料。這些都是志工服務的片刻風景,可愛又可貴。

院外夥伴互相扶持

北海岸地區幅員廣闊,也有許多單位用心關懷弱勢及需要的民眾,諸如里長、區公所、衛生所、社福中心互相分享及協助服務現況及後續安排,在地民間單位如萬金靈糧福音中心、甘露慈善協會、華山基金會、樂智照顧據點、老拾光日照中心提供經濟、物資、關懷照顧等協助。更有遠道而來的服務單位如家扶中心、世界展望會、慈濟基金會、伊甸基金會等許多單位共同努力,提供北海岸需要的鄉親多元、優質的服務。

北海岸地區獨特的地形景觀、節慶文化、歷史人文被記錄及傳誦,我來到金山分院後不僅有許多機會親身體驗,也在與志工、院內外單位的互動合作中,感受到屬於北海岸的溫情與凝聚力。

雲層中透出的光線

疫情期間難得的志工大合照

 


 

金山分院醫事部社工組社工師 陳怡潔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