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疫情訊息

內容下載:

 

流感

本流感季已累計3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詳參2022/11/14疾病管制署新聞稿,重點摘錄如下:

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均感染H3N2且均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年齡分別為未滿5歲幼童及2位70歲以上長者;其中2例長者皆具潛在病史且死亡。依監測資料顯示,副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持續活動,流感病毒檢出以A型H3N2為主,另近1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略降,惟仍高於2020年及2021年同期;國際間北半球近三週流感活動漸增,美國較往年提前 1~2 個月進入高峰,加拿大亦逾流行閾值且高於往年同期,亞洲國家則多維持於季節水平,其中韓國有較明顯升高趨勢,目前主要流行型別均為A型H3N2。

為防範流感及COVID-19疫情雙重衝擊,民眾除接種流感疫苗,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出現類流感症狀儘速戴口罩就醫,並在家休息,減少病毒傳播機會,且近期日夜溫差大,請民眾留意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一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者,無需流感快篩,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以避免病毒傳播。

新冠肺炎

一、 11/1起,調增入境總人數為每週20萬人次,詳參2022/11/14疾病管制署新聞稿。詳參2022/11/14疾病管制署新聞稿

二、 11/7起,調整下列防治政策,詳參2022/11/4疾病管制署新聞稿

  1. 取消接觸者「居家隔離」措施,全面採行「0+7天自主防疫」。
  2. 非重症確診者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改為「7+n天」:非重症確診者於隔離7天解除隔離後,接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最多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如快篩陰性,即可提前解除相關管制措施。
  3. 取消民眾參加「會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持續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性質活動須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第3劑)接種或快篩之限制,包含宗教活動、團體旅遊及健身房、八大行業等。
  4. 取消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體溫量測之強制性規範。

三、 11/14起取消具有「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性質之場所(域)工作人員之COVID-19疫苗追加劑(第三劑)接種規範,詳參2022/11/7疾病管制署新聞稿

四、 11/6經醫師診療通報,11/7始研判確診之民眾,其同住接觸者仍可選擇「3+4」居家隔離或「0+7」自主防疫,本項補填作業自11/11執行至11/17,詳參2022/11/10疾病管制署新聞稿

五、 擴大發放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及國小學生每人5劑免費家用抗原快篩試劑以保障健康,詳參2022/11/11疾病管制署新聞稿

六、 COVID-19居家照護服務協助確診者提升就醫可近性與提供醫療諮詢,詳參2022/11/13疾病管制署新聞稿

七、 11/14起(確診者開始隔離日,Day 0),採居家照護之COVID-19非重症確診者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改為「5+n天」,亦即居家照護確診者隔離滿5天後,若快篩陰性則無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若快篩陽性應持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日,或至距離解除隔離日滿7天,詳參2022/11/2疾病管制署新聞稿。

愛滋病

為鼓勵民眾瞭解自身健康狀況,疾管署2022年持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我國愛滋疫情以年輕族群為主,今年新通報愛滋感染者中24歲以下占19%,25-34歲占40%,考量年輕族群經濟大多未完全獨立,推廣校園愛滋自我篩檢,自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止,免費提供高中職(含)以上學生試劑電子兌換券,可兌換免費試劑1支進行愛滋自我篩檢,鼓勵有篩檢需求之學生瞭解自身健康狀態。詳參2022/11/1疾病管制署新聞稿。

霍亂

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確定病例現蹤,籲請民眾留意飲食衛生。 霍亂是一種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潛伏期通常為2至3天,透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由於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通常須吃入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但對於胃酸不足、胃部切除過的人或免疫機能較差者,少量細菌即可能致病。感染症狀為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 由於霍亂弧菌可久存於汙水中,ㄧ旦生食受汙染水域捕獲的海鮮(特別是甲殼類或貝類),就有可能遭受感染,因此應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蠔或未熟貝類等。此外,食物應充分煮熟,烹調及製備過程亦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應飲用煮沸後的水;非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置入冰箱保存;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處理食物前或更換尿片後,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詳參2022/11/3疾病管制署新聞稿。

~臺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關心您~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