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園地

:::
讀者Q&A
內容下載:
 
問題: 我沒有刻意減肥,但這一年來我的體重減輕了五公斤,最近偶然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胰臟癌的症狀,包括:腹痛、背痛、體重減輕等,我覺得我的情況都蠻符合的,應該很有可能就是胰臟癌吧,我真的好擔心!請問我現在該怎麼辦?是不是趕快去掛號腫瘤科的門診?
回覆: 胰臟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隨著癌細胞的擴大後可能出現腹痛或體重減輕等現象。但引起腹痛及體重減輕這些症狀的病因很多,並非出現上述症狀就肯定是胰臟癌,請您暫且冷靜勿恐慌,並可掛診消化內科,由醫師為您詳細評估診療。
問題: 我爸爸最近常說他看不清楚,我帶他去家裡附近的眼科診所檢查,醫師說他有黃斑部病變,要自費打針治療。請問什麼是黃斑部病變?一定要打針才能治療嗎?爸爸聽到要在眼睛上打針都怕死了!
回覆: 黃斑部位於眼睛視網膜的中央,扮演視覺成像中十分重要的角色;而當黃斑部因過度刺激或老化等因素造成功能受損時,即稱為「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病變目前無法根治,但能夠透過眼內注射藥物來抑制視網膜下方異常的血管增生,來達到改善視力或延緩惡化的治療目標。黃斑部病變易造成眼部不可逆的傷害,建議病人及早接受治療,避免視力持續惡化。

 

健康教育中心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