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大花絮

:::
在後疫情時代_我們該如何守護孩子的笑聲
內容下載:
 

無論身處甚麼年齡,需要長期住院治療都是件無法讓人開心起來的事情。但在兒童醫院的病房裡,治療並非單純與哭聲劃上等號,如果有機會踏入兒童醫院的病房,會發現最常可以聽到的是孩子的笑聲,而不是哭聲。

守護孩子的笑聲,是治療孩子以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在疫情降臨世界之前,兒童病房充滿種種豐富又有趣的活動,每週定期有活潑有趣的紅鼻子醫生穿梭病房與孩子遊戲、三不五時在病房中舉辦各式有趣的藝術創作與桌遊活動,讓孩子在接受治療的枯燥苦悶日子裡,依然擁有屬於他們的快樂時光。隨著疫情日趨嚴峻,陪伴開始變成一件奢侈的事情。感染控制的考量,讓許多過去深受孩子歡迎的活動無法持續在病房進行。雖然科技的進步讓視訊成為另一種新興的陪伴方式,但相較於面對面的陪伴,從螢幕另一端傳遞而來的陪伴還是少了些許溫度,也讓孩子的笑聲少了些活力。

在兒童醫院住院治療的孩子,都聽說過13樓有一個厲害的禮物櫃,只要你勇敢接受治療大魔王的挑戰,也像個勇士一樣努力散步增加體力,就能蒐集到通往禮物櫃挑選禮物的通關貼紙。過去豐富的病房活動,不時搶走禮物櫃的風采。但就算如此,禮物櫃仍是孩子們心中重要的精神支柱。

如果你曾看過孩子站在禮物櫃前,認真跟你討論他還差幾張貼紙就能換到想換的禮物時,那雙閃閃發光的眼睛,你可能就會明白,原來世界上真有事物是「金不換」。一直以來,小小的禮物櫃由許多熱心的家長跟關心孩子的人們默默支持,也有一些過去在病房治療的「學長姐」三不五時會趁著回診時來巡巡禮物櫃,再悄悄準備精心挑選的禮物給「學弟妹」。在大家口耳相傳下,禮物櫃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可期。疫情的演變雖然還充滿未知,但仍有一群人持續用自己的力量守護著孩子的笑容。

若你願意見見什麼是「金不換」,歡迎為病房的孩子挑選一個禮物,置放在禮物櫃中,讓我們在後疫情時代,繼續守護孩子的笑聲。

兒童醫院13樓病房的禮物櫃,是住院治療孩子重要的精神支柱。只要勇敢接受治療,都能得到貼紙,換取喜歡的禮物。

社會工作室社會工作師 胡善喻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