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大花絮

::
【新竹快訊】安寧療護之舒適護理~我們來洗個頭吧!
內容下載:
 

安寧照護在臺灣推行已有20幾個年頭,民眾或多或少都聽過安寧這兩個字,只是如何去正確詮釋?並沒有標準答案,仍然有不少人對於安寧的定義是等死!哲學家海德格曾說「向死而生」,出生便是迎向死亡,換言之每個人都在等待死亡這件事,只是多數人選擇先不去想。疾病末期病人在過世前,大多會面臨許多痛苦,安寧療護是在「什麼都做不了」的時候,再為病人「做一些什麼」,如果無法改變必須離開這件事,也希望這條路不要太辛苦。

藍天是一名警察,因為舌癌入院,見到他時癌細胞已經啃噬到他的下巴,換藥時,太太總會要求將紗布折小一點,希望帥氣的臉龐不要被蓋住大半,疾病所致,藍天話都說不清楚,但如果說到疾病到了末期,要不要插管、氣切?意志堅定的他會努力說出清晰的「不要」兩字,只是孩子還小、生活壓力很重,藍天的灑脫在太太看起來是不負責任,關於急救決策,兩人始終達不成共識,原團隊希望透過安寧團隊的介入,讓答案得以明確。

初次探訪時,病床上的藍天頂著一頭散亂的頭髮,臉上的鬍鬚也許久未整理,背對太太微曲著身子滑著平板,我走向前表達關心但並未說出我的身分,我問道:「很久沒能好好洗頭了吧?」藍天與妻子都同時看向我,露出「你怎麼知道?」的眼神,當我提出要幫忙洗頭時,兩人都感到意外但也欣然接受。洗頭的過程,藍天說他的媽媽以前也做過美容院,認為我的手法專業,他好久好久沒能好好沖水洗頭了。在舒適輕鬆的氛圍中,我們聊到關於不插管的事,藍天說離開是為了愛,他明白疾病如果無法痊癒,那些醫療措施會延長受苦的時間,加重家人的負擔,他也明白現在離開,對太太很殘忍,但時間拉長來看,對彼此都好,太太在旁聽到默默流淚,卻也不再極力地反駁勸說…。在那之後的日子裡,我每每探視藍天,總會為他洗頭,過程中一起聽著夫妻喜歡的音樂,聊聊孩子聊聊未來聊聊所有可能,漸漸太太也不再忌諱提到過世這件事。幾個月過去,某次藍天的病況急轉直下入院,太太尊重藍天的決定,不施予急救措施,探望藍天時他已不那麼清醒,不太能發出聲音,吃力用唇語跟我說:「如果護理師不忙,可以幫我再洗洗頭嗎?」好好地為藍天洗了頭,洗完時藍天表情平順地睡著了,太太問我會是今天嗎?雖然有所準備,但還是會害怕。允諾她共照團隊都在,會陪著她及藍天走向那時刻。不久後的晚間,接到了太太的電話,她說所有數值都快歸零了,讓她把電話給藍天,我說:「謝謝您來當我們的老師,用生命教育著醫護,不再有病痛,快樂逍遙吧!」電話那頭,儀器發出監測不到心跳的警示,我輕聲安撫著太太,藍天離開了。

藍天除了決定臨終時不急救,關於疾病的治療他從未放棄,安寧共照團隊的加入,除了能給予症狀治療的建議,也透過舒適護理讓病人可以感到輕鬆,透過這些過程,建立與病人及家屬的信任。我們像朋友也像家人,陪伴人們走過未知卻必須面對的臨終過程,讓無所依歸的親屬有所依靠,不再害怕伊人的離開,而是能齊心做出尊重生命的決定。

看完文章,希望有助您能對於安寧療護有多一份了解,藉此也想感謝那些用生命指導過我們的人們,謝謝。

 


 

新竹臺大分院護理部安寧共照護理師 姚佩妏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