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專欄

:::
淺談學習障礙
內容下載:
 

學習障礙症為神經發展性的疾病,有學習障礙的病人通常智能是正常的,但是對書寫、閱讀或數學等基礎學習技能有障礙,且經過一定的學習與介入後仍無法有效改善。

通常有學習障礙的病人,會在上小學前後被發現學習較吃力,老師或家長可能會發現以下狀況:

  1. 閱讀注音或國字緩慢且文義理解力差。
  2. 拼音或寫國字有明顯困難。
  3. 寫文章時文法錯誤、段落不分明、文意表達不清。
  4. 對於數學的運用,如對於數字數量的理解、符號計算及推理有困難。

但是也有一部分的病人,在學習或考試時會善用一些資訊(如使用前後文去推理)或者發展出一些解題策略(硬背一些題型),使其學習上的困難會在較晚時才會出現。

最常見的學習障礙是閱讀障礙(Dyslexia),依照不同的標準去認定,各國盛行率約5%-15%。雖然閱讀看似為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閱讀本身包含了以下步驟:

  1. 讓眼睛專注所讀的文字。
  2. 按照順序讀字。
  3. 理解單文字的意思跟發音。
  4. 將文字記好並且組合成句子。
  5. 了解文法理解主詞跟文義。

閱讀本身需要到眼睛、專注力、語言跟記憶等不同能力的組合,其中一項有問題,便可能使其閱讀能力受到影響。然而有閱讀障礙的病人,很常見的困難是辨認單字有困難,看單字慢自然讀句子慢,也較難組合句子跟理解文義。

書寫障礙與數學障礙較閱讀障礙相對較少見,但是事實上這幾種問題也時常共存,單字看不懂,字彙量少,也會影響到寫作,也可能影響到理解數學應用題的能力。

有學習障礙的病人,除了上述學業上明顯的困難外,這類病人也時常表現出對於學業不感興趣、不愛看書、不愛寫作、文字書寫品質不佳、文義常常模糊不清、不愛檢查、甚至對學習感到非常挫折,而這類病人也可能被家長認為懶散或者不用功,使其產生許多負面情緒,最終影響學習意願。此外學習障礙是一種神經發展疾病,也常與其他神經發展疾病同時發生(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當有一種以上的問題時,更需要耐心去細細釐清孩子是在哪些面向有問題,導致特定的學習效果不佳。

若小孩有學習上的明顯障礙,家長可以先多花時間與孩子一起準備功課或者檢討考卷,嘗試觀察孩子是為何學業表現不如預期(是否不善閱讀?是否對寫字有障礙?是否對於特定題型不擅長?)且積極與老師一起討論孩子學習上強項與弱項,也可以請教輔導老師介入評估。同時家長也可以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能與學習相關的能力,如請眼科醫師評估視力、復健科醫師評估書寫等精細動作、兒童精神科醫師評估認知功能以及是否有其他影響學業表現的發展性疾病。經過詳細的整合評估後,若能力大多正常,懷疑為特定的學習障礙,精神科醫師也會安排心理衡鑑,評估其障礙程度。因為學習障礙是神經發展的疾病,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若孩子被確診為學習障礙,應與學校合作申請特教資源,依其能力設計較合理的學習計畫,避免較弱勢的能力影響學習意願,鼓勵發展其強項,避免孩子在學習的過程充滿挫折。事實上,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也不乏學習障礙的病人,學習障礙只是反應某些特定的能力有缺損,但是並非不能有個快樂有自信的人生。

精神醫學部醫師 羅光武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