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花絮

:::
【金山快訊】有溫度的服務
內容下載:
 

小而溫馨的批掛櫃台

民眾來院申請病歷

櫃台各項收費公告與相關資訊

「各位鄉親大家敖早,臺大金山分院很歡喜為你服務」,早上七點半,兩位批掛櫃臺人員,站在一樓大廳,笑容可掬地向正在大廳等候掛號的民眾道早安,臺大金山分院的門診,就從這一聲親切的問候開始。

本院的批掛櫃臺人員可不是個簡單的人物呢,除了掛號、批價這些基本功之外,辦理入出院、申請各項證明、申請病歷這些都是櫃臺批掛人員的工作,除了櫃臺,批掛人員還要輪班擔任總機與病歷室的工作,可說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不僅僅是這些,你想詢問二手輔具借用相關問題、失智門診諮詢、遺失物協尋,輪椅借用等,通通可以在批掛櫃臺找到答案。

走到金山分院的批掛櫃臺,雖然是小小的櫃臺,但你會發現,我們的櫃檯是可以坐下來辦理業務的,另一方面,也方便坐輪椅的民眾,可以將輪椅靠近櫃臺,與櫃員面對面辦理各項業務;除了熟悉的廣播聲「137號請到一號櫃臺辦理」之外,更多時間你可以看到是這樣的畫面,櫃員一面讀健保卡,一面掃描繳費單上的barcode,一邊問「阿嬤,今天來看門診喔,身體哪裡不舒服呀?」這一句問候,這樣話家常的景象,就是金山分院批掛櫃臺獨有的人情味呀!

有一次,我的櫃員為了一件病歷申請的案子跟家屬解釋了大半天,事後,我很納悶,詢問了同事,為什麼民眾申請病歷要花那麼久的時間跟他解釋,我的櫃員說了一句:「因為我知道他的經濟狀況很拮据,所以想幫幫他。」這句話聽起來簡單,卻是讓我十分感動,原來申請病歷這個簡單的事情,也可以這麼窩心,能有這樣貼心的同事真的好幸福呀;在醫療上我們都說以病人為中心,原來在醫院行政,也可以做到以病人為中心。在金山分院櫃臺,辦理的不只是各項業務,更是有溫度的服務。

為了讓這有溫度的服務能夠更細緻更有品質,我們在去年特別聘請管理顧問公司,針對本院批掛櫃臺人員與一線醫療人員舉辦服務品質工作坊,工作坊的目的,讓同仁了解服務價值鏈與服務品質構面,進而以服務為基底,加上細心的工作態度、誠心地對待、耐心的傾聽、貼心的服務與安心的結果,這「五心級」服務,希望能讓來院民眾深刻體會揪感心的溫暖。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人與人的距離之間多了口罩與社交安全距離,連帶笑容也偷偷地躲在口罩的後方,但我相信,用心有情的溫暖是無遠弗屆的,不管疫情再怎麼嚴峻,要保持多少的安全距離,在金山分院櫃臺,您可以感受到有溫度的服務,只為您。

金山分院綜合事務室副主任 陳燕慧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