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園地

:::
讀者Q&A
內容下載:
 
問題: 我爸爸今年已經78歲,這陣子常常說吃東西吞嚥會不舒服,有時候吃東西還會嗆到,造成他食慾下降,光這兩個禮拜已經瘦了2公斤,我應該要怎麼辦?
回覆: 隨著年紀增長,老年人經常會面臨到吞嚥困難的問題,造成食慾不振,針對吞嚥困難問題本院復健科及內科消化系統醫師皆有做吞嚥功能檢查, 依據發生原因的不同進行治療,並且本院也配置有語言治療師,可以配合醫師協助患者進行吞嚥訓練。
問題: 兩周前因為右側上排蛀牙疼痛不舒服去看牙醫,牙醫做完根管治療之後,這陣子我右側的鼻子就開始腫脹疼痛鼻涕不斷,我原先以為會不會是過敏或感冒,但吃了成藥後也沒有改善,我到底該看哪一科?
回覆: 從您的描述可能要考慮「齒源性鼻竇炎」的可能性,所謂的「齒源性鼻竇炎」通常是因為上頜竇與上排牙齒的齒根接近(尤其是臼齒), 所以當上排牙齒發炎、蛀牙、牙周病或接受過根管治療等,容易造成單側鼻竇發炎,建議您可以先至耳鼻喉科就診,並且要告知醫師近期做過根管治療,讓醫師評估病因,若是齒源性鼻竇炎則需要會同牙科配合治療。

 

健康教育中心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