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園地

:::
【健康營養補給站】低蛋白高熱量野菜煎餅
內容下載:
 



腎臟病友的首要建議之一是攝取足夠的熱量,來預防非預期體重減輕,並讓平日攝取的蛋白質有比較好的利用率,今天跟大家介紹一道好吃美味的私房菜,適合當腎臟病友的早餐或是點心來食用。

野菜煎餅(4人份)
食物材料:
櫛瓜150公克、杏鮑菇50公克、高麗菜40公克、韭菜10公克、 紅蘿蔔30公克、蛋白1顆、澄粉120公克、樹薯粉30公克、水100公克、植物油2大匙。
調味料:
鹽1茶匙、胡椒粉少許。

步驟:
  1. 櫛瓜、韭菜、高麗菜、胡蘿蔔及杏鮑菇洗淨切絲(末)。
  2. 切絲後的櫛瓜、韭菜、高麗菜、胡蘿蔔,加入2/3茶匙鹽巴攪拌均勻並靜置20分鐘,將蔬菜水分瀝乾備用。
  3. 將杏鮑菇絲,烤熟,逼出水分後備用。
  4. 取一容器,依序加入樹薯粉、澄粉、100克的水及蛋白,均勻攪拌成麵糊,使麵糊仍呈現可流動的形式後,加入鹽1/3茶匙於麵糊攪拌均勻。
  5. 將上述蔬菜絲加入麵糊並攪拌均勻,再加入適量胡椒粉調味。
  6. 平底鍋熱鍋後,倒入油2大匙,開中小火,將麵糊倒入鍋中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今天介紹的野菜煎餅,是以櫛瓜入菜,民眾可依照個人的喜好調整蔬菜的種類,以增加煎餅的變化性。為了讓食物的味道更有層次感,不妨使用少量的香味蔬菜如: 香菜、香椿、茴香、韭菜等來增加食物的風味。若民眾有伴隨高血鉀的問題,可以將食物切絲後用滾水燙過,瀝乾水分再製備。
澄粉是無蛋白質麵粉,一般的烘培用品店可以買到,如果買不到,可以以用低筋麵粉加地瓜粉,以1:1比例來取代澄粉。
慢性腎臟病飲食原則不應只想到「不該吃」,的食物,應該要重視「應該吃」的食物,所以除了蛋白質的限制外,應同時攝取足夠的熱量,以預防營養不良的發生。

營養成分(1人份):
熱量 (大卡) 220
碳水化合物(公克) 37
蛋白質 (公克) 1
脂肪 (公克) 7.5

本食譜可以提供1.9 公克的膳食纖維,鉀離子167 毫克

 

 

營養室營養師 鄭千惠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