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園地

:::
常見用藥Q&A
內容下載:
 
問題: 近來接獲民眾來信反映本院出院處方用藥紀錄單上,為什麼會有自備藥?
回覆:

本院出院處方用藥紀錄單的目的在於提供民眾了解目前有使用的藥物,方便民眾自行查詢,也利於其他醫療人員了解此病人目前的用藥,其中包括本院品項、病人自備他院藥品及自備保健食品。

依據臺大醫院病人自備藥品管理作業規範,針對入院病人,應由醫療人員詢問病人用藥現況,並詢問是否攜帶自備藥、保健食品或中草藥,並依據住院期間之用藥是否與自備藥有交互作用、對於病情之利弊、是否有重複用藥等等,來評估自備藥是否繼續服用。經醫師同意繼續使用之自備藥物,應開立醫囑註明為『自備藥』。出院時,在用藥紀錄單上會標示「自備建議繼續使用藥物」。

此外,建議繼續使用之自備藥物只適用於病人本人,並非本院推薦此保健食品或藥品給所有民眾,若有任何用藥問題,應諮詢專業醫療人員。以下網址為臺大醫院現有藥品查詢系統,包含藥品學名、商品名、含量、作用及副作用等資訊,可自行上網查詢檢視。 https://www.ntuh.gov.tw/ntuh/Fpage.action?muid=3247&fid=3176

參考資料:

  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病人自備藥品管理作業規範

 

藥劑部藥師 魏百翊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