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園地

:::
【健康營養補給站】高蛋白點心--紫薯慕斯蛋糕
內容下載:
 


大家知道原來吃蛋糕也可以補充蛋白質嗎!一般市售的蛋糕和麵包都是使用麵粉製作,含有較多的油脂與糖,但蛋白質相對不足,可是對於牙口較不好的老年人來說蛋糕的質地柔軟、外觀吸睛,是很好的點心來源。因此這次特別加入雞蛋、鮮乳、嫩豆腐等元素增加優質蛋白質的量,並加入根莖類食材,來添加營養素的豐富性,設計質地柔軟、易咀嚼的高蛋白點心-- 紫薯慕斯蛋糕。

紫薯慕斯蛋糕(6人份)材料

杏仁粉61公克、雞蛋5顆、全脂鮮乳250毫升、紫薯100公克、嫩豆腐300公克、吉利丁片6片、糖30公克、泡打粉0.6公克

製作步驟

需分三部分製作(A.蛋糕+B.內餡+C.外觀)

A. 蛋糕
  1. 分離蛋白與蛋黃(分兩盆),杏仁粉秤好過篩,烤箱預熱至160度。
  2. 先調製蛋黃麵糊:杏仁粉加入50毫升鮮乳、蛋黃與泡打粉,用刮刀拌勻。
  3. 打發蛋白並加入15公克糖,打到硬性發泡。(拿起攪拌棒後蛋白不會滑落)。
  4. 蛋黃麵糊中加入打發好的蛋白,用刮刀拌勻。
  5.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烤約45分鐘取出。
  6. 放涼後分割出2片相同厚度的蛋糕片備用。
B.原味慕斯(內餡)
  1. 吉利丁片以冰水泡軟(備用)。
  2. 鮮乳(50毫升)隔水加熱,放入糖(5公克)及泡軟的吉利丁片(3片)後攪拌至融化。
  3. 放入豆腐(200公克)並用攪拌機攪勻。
C. 紫薯慕斯(外觀)
  1. 紫薯去皮切小塊蒸熟、瀝乾放涼。
  2. 鮮乳(150毫升)隔水加熱,放入糖(10公克)及泡軟的吉利丁片(3片)攪拌至融化。
  3. 放入紫薯、豆腐(100公克)並用攪拌機攪勻。
紫薯豆腐慕斯蛋糕(組合—A+B+C)
  1. 先鋪一片蛋糕片至模具底部。
  2. 倒入原味慕斯,放入冰箱冷藏至慕斯凝固。
  3. 放入第2片蛋糕片。
  4. 倒入紫薯慕斯,將紫薯慕斯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即可。
最後取出脫模,即完成!

結語

今天的紫薯豆腐慕斯蛋糕是6人份,每人份約190大卡,蛋白質10公克,蛋白質比例約占總熱量20%,其中優質蛋白質占比90%。大家可依照自己的口味減少或增加糖的攝取,大家不妨嘗試這道既簡單好吃又富含優質蛋白質的蛋糕吧!

營養成分(1人份)
熱量(大卡) 191
碳水化合物(公克) 22
蛋白質(公克) 10
脂肪(公克) 7

 

 

營養室營養師 林郁芳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