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專欄

:::
父母該知道的兒童眼科小常識:什麼是近視、遠視、和散光?
內容下載:
 

相信各位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到眼科,第一個得到的資訊,就是孩子眼睛左右眼各是多少度,以下是常見家長會接受到這個資訊的場景:

「你的孩子測起來有近視喔~」幫孩子進行電腦驗光的護理師說。
「小朋友他現在是遠視,沒有近視!」醫師說。
「小朋友他的眼鏡配的是近視加散光的度數…」眼鏡行的老闆說。

或許各位爸爸媽媽您本身也有近視、遠視或散光,或許也有戴眼鏡或隱形眼鏡(這是極有可能的事),您非常清楚沒戴眼鏡看不清楚的感覺,但是您可能還是搞不清楚這些名詞到底是什麼意思。一般人望文生義,普遍有的觀念是:

  • 近視就是遠的東西看不清楚,要靠近看才看得清楚
  • 遠視就是近的東西看不清楚,遠的東西就看得很清楚
  • 散光??我聽過還有一種叫亂視,好像是眼睛看太多電視電腦過度使用引起?

何謂屈光偏差

其實,近視、遠視、散光,都是所謂的屈光偏差,相對於這些屈光偏差,完全沒有偏差就叫做正視。如果我們拿相機來做比喻,遠方的物體必須透過相機的鏡頭折射後準確成像在感光片上,才會成為清晰的影像,如果鏡頭沒有對焦,影像自然模糊。眼睛的屈光偏差就類似相機無法對焦一樣,影像在眼睛的視網膜(也就是相機的感光片)上無法清晰成像,以下的圖示(圖一)可以讓你一目了然:

  1. 正視:遠方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產生清晰的影像。
  2. 近視:遠方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方,在視網膜上並未正確聚焦,是模糊的影像。
  3. 遠視:遠方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後方,在視網膜上並未正確聚焦,是模糊的影像。

散光稍微複雜些,容我稍後再說明。

圖一 遠方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前、後,分別為正視、近視、遠視 

近視、遠視與水晶體

各位爸爸媽媽一定也都聽過,近視和遠視程度有深有淺,這裡也可以很容易理解,近視就是影像聚焦點在視網膜前方,越深表示偏離視網膜越多;相對的,遠視就是影像聚焦點在視網膜後方,越深表示偏離視網膜越多。當然,偏離越多,影像就越模糊。

近視和遠視,兩個都是屈光偏差,都是看不清楚,兩個有什麼差別呢?為什麼聽人家說近視是近的才看得清楚,遠視是遠的才看得清楚呢?以下的圖示(圖二)也可以讓你快速理解:

  1. 近視的眼睛其遠方的物體影像會聚焦於視網膜前,如果要聚焦於視網膜上,物體要朝眼睛移近,此時聚焦點會往後移,而得以成像於視網膜上。
  2. 遠視的眼睛其遠方的物體影像會聚焦於視網膜後,如果要聚焦於視網膜上,眼睛的水晶體必須增加其聚焦能力,讓聚焦點往前移,而得以成像於視網膜上。

圖二 近視與遠視要如何聚焦於視網膜上 

水晶體是我們眼睛的「鏡頭組」之一,具有調節眼睛焦距的功能,當我們眼睛的睫狀肌收縮時,水晶體的屈光度會增加,讓影像的聚焦點可以往前拉,而什麼時候我們需要收縮睫狀肌讓聚焦點往前拉呢?就是當我們看書、看手機等近距離工作的時候。

散光與角膜

最後我們講到散光,散光就是一般俗稱的亂視。前面我們講到很多聚焦的問題,說的都是聚焦成一個點,然而要聚焦成一個點,曲折光線的透鏡必須要是正圓形且360度的折射率都要一致,所有通過透鏡的光線才能聚焦成一點。散光,指的就是曲折光線的透鏡並非正圓形,而是橢圓形,造成光線通過這透鏡時,無法剛好聚焦成一個點,而是在一個方向聚焦成一條線,在跟這條線垂直90度的方向再聚焦成另一條線,兩個方向聚焦程度的差異,就是散光,這差異越大,散光就越深。那我們的眼睛哪裡會有橢圓形透鏡呢?這裡就必須提到我們眼睛「鏡頭組」除了水晶體之外的另一個鏡片:角膜。角膜是我們眼睛最表面曲折光線的構造,有些人的角膜長得並不是那麼正圓形而呈現橢圓形,造成兩個互相垂直的方向聚焦程度不同,就是散光的來源。由於無法聚焦成一個點,因此散光同樣也是會造成視網膜上的成像模糊。

那麼是否有近視加散光、或遠視加散光呢?當然可以,散光是兩個互相垂直方向聚焦程度的差異,而近視和遠視指的是聚焦相對在視網膜前面或後面的差異,是可以同時並存的。讓我們再說得更深入些:散光會造成一前一後兩個互相垂直的聚焦線,一般我們會取前後兩個聚焦位置的中間點,若這個中間點落在視網膜前方,我們稱為近視散光,若這個中間點落在視網膜後方,我們稱為遠視散光。(圖三)

圖三 近視散光與遠視散光 

總結

最後我們做一個總結,前面的原理看過就好,這裡則是要請各位爸爸媽媽理解的重點:

  1. 近視、遠視、散光,都是眼睛的屈光偏差,會造成視網膜上的影像模糊,也就是看不清楚。
  2. 近視、遠視、散光,程度有深有淺,程度越深就越看不清楚。
  3. 近視是遠方物體的影像看不清楚,物體必須移近眼睛,才看得清楚。
  4. 遠視也是遠方物體的影像看不清楚,要看清楚,必須用力讓睫狀肌收縮才看得清楚,要看清近的物體就必須更用力。若遠視過深,超過睫狀肌可調節的範圍,則看遠看近都可能看不清楚。
  5. 散光可以合併近視和遠視一起出現,因此有所謂的近視散光或遠視散光。

這樣各位爸爸媽媽們應該有比較理解了吧?然而接下來各位一定會想問的是,當這些情形發生在孩子的身上的時候,是正常還是不正常?還有更重要的是,到底會怎麼樣?會不會越來越嚴重?礙於篇幅,後續有機會再一一為各位詳細說明。

註:

圖片出處:Clinical Optics.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Basic and Clinical Science Course 2018-2019. 圖片之中文標註為作者附上。

眼科部主治醫師 劉耀臨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