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園地

:::
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護理指導
內容下載:
 
人工電子耳之簡介
雙耳重度聽障在臺灣每年新生兒聽力篩檢發生率為千分之三,經配戴助聽器仍無法有效發展聽力語言的學齡前期兒童,應及早接受人工耳蝸植入術(Cochlear Implant, CI)俗稱「人工電子耳」 ,以免錯過聽力語言發展的關鍵期。目前治療新觀念是合併多科整合治療,亦即配合耳部微創手術、聽力、語言及影像醫學等專業團隊評估後,建立治療計畫以達最大療效。 人工耳蝸是一種電子聽覺輔助器,能代替病變受損的聽覺器官,幫助雙耳重度聽障的人獲得有用聽覺,進而改善與他人溝通能力。手術前需要團隊評估後,以了解人工電子耳植入的適切度與可能預後成效。 當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後,輔以術後聽能復健和語言訓練後,聽知覺表現一般可在手術後3至6個月期間始有成效。

手術後注意事項
手術採全身麻醉,病房護理師會明確說明可開始進食時間。清醒後先試喝冷水,若無不適時則可進食吃冷的、溫的流質食物,如:牛奶、布丁、蛋糕。

注意傷口敷料滲血情況,隨時告知當班醫護人員。手術後第一次下床時,必須要有家屬或護理師在旁,如果眩暈嚴重,應臥床休息,暫時不要下床活動,以確保安全。

回病房後,臥床休息,傷口處會以美容膠及自黏彈性繃帶覆蓋,如果頭上所包紮的自黏彈紗不慎滑脫,請告知醫護人員,視狀況通知值班住院醫師重新包頭。 如果孩童因為頭上包紮的自黏彈紗太緊或不舒服哭鬧無法安撫,可告知醫護人員為病童評估及處理,勿自行鬆綁。

洗臉或洗澡時,勿將傷口敷料弄濕,女性病友可將頭髮梳向旁側,再用髮夾夾起,以防傷口感染。出院當天由醫師更換敷料後,傷口處會以美容膠覆蓋,無須拆線,也可以到美容院洗頭。

出院後應注意事項
避免與上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接近,以免感染。也要避免頭部激烈的轉動。 請儘量保持傷口乾燥,使用美容膠固定者,約3-4天更換一次即可。手術後傷口不需要拆線,如有膿液或有傷口疼痛加劇,應儘速就醫,並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及定期複診。


護理部護理長 江嘉琪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