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報導

:::
魚油能幫助眼睛?
內容下載:
 

魚油是市面上耳熟能詳的保健產品,大家都認為魚油對於心血管疾病、神經發展以及眼睛是有助益的。但是魚油真能幫助眼睛嗎?怎麼幫助眼睛?要回答這個問題前,應該要先了解魚油的主成分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屬於脂肪大家庭中的一員,其下包含α-亞麻酸(alpha-linolenic acid,簡稱ALA),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簡稱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簡稱DHA)。

  • α-亞麻酸(ALA):屬於必需脂肪酸,人體本身不能自行合成,只能夠從食物中的植物油或是種子當中獲得。
  • 二十碳五烯酸(EPA):人體本身不能自行合成,但人體可將ALA轉換成EPA,或由食物中獲得,常見於海鮮類食物中。
  • 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人體本身不能自行合成,但可將ALA或EPA轉換成DHA,或由食物中獲得,常見於海鮮類食物中。

Omega-3脂肪酸是組成生物細胞膜的基本成分,參與身體許多反應,被認為與抗發炎反應、抗凝血反應、調節脂質代謝、葡萄糖耐受性與中樞神經功能有關。因此Omega-3脂肪酸在對抗許多疾病的研究上被寄予厚望,如心血管疾病和神經退化疾病。

有關Omega-3脂肪酸及其產物,眼科相關的研究,有如下結果:

  • 有效降低眼表發炎、維持角膜上皮的完整性以及淚液製造
  • 促進神經生長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 NGF)刺激神經再生
  • 影響瞼板腺分泌油脂的質與量

瞭解Omega-3脂肪酸的實驗室研究結果後,下一步我們應該要問飲食中Omega-3脂肪酸對於人體有怎樣的效果呢?

早期關於Omega-3脂肪酸的臨床效果中,有一篇大型斷代研究(Cross-sectional Study)採樣30,000名女性,發現飲食含量中的Omega-3脂肪酸若太低,則會增加乾眼症的風險。至此之後,便有許多臨床研究討論Omega-3脂肪酸的補充對於乾眼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或是色素性視網膜病變的效果。總結來說,不同的隨機對照試驗結果,各有正反兩方的結果,也就是有研究認為Omega-3脂肪酸的補充相較於對照組,有利於改善乾眼症患者的症狀;當然也有研究認為Omega-3脂肪酸的補充對於乾眼症患者並無特別療效。至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或是色素性視網膜病變,Omega-3脂肪酸的補充目前尚未發現有特別的好處。儘管如此,讀者仍需注意的是這些臨床研究針對的疾病不盡相同,此外使用的Omega-3脂肪酸補充來源和劑量也不一致。舉例來說,不同研究有不同的EPA+DHA劑量組合;此外有的研究EPA+DHA主要來自南極磷蝦油(krill oil),有些則來自於魚油(fish oil)。總言之,讀者在解讀這些研究的效果時,應該要考量研究針對的疾病族群、使用的Omega-3脂肪酸補充來源及劑量組合。

回到魚油的主題,魚油主要是從多脂魚類(如鮪魚、鯡魚、鯖魚)的脂肪萃取出油脂,其中主要成分就是Omega-3脂肪酸。另外澄清一下僅有一字之差的魚肝油(Cod liver oil),由英文名稱明確地可以知道是萃取鱈屬魚類的肝臟所得到的產品,所以魚肝油除了Omega-3脂肪酸外,還多了許多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與D)。那攝取魚油究竟對人體有甚麼好處或重要性?這個問題更明確的問應該是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對人體有甚麼好處或重要性?由目前現有的研究證據,我們可以推得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是生物的細胞膜組成和許多生物體內反應的重要物質;而在眼科的相關研究中,有些證據顯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改善乾眼症的症狀。

基本上魚油的攝取對於身體基本上是安全的,但是還是有些人會產生噁心、拉肚子、稀糞甚至過敏的症狀,此外魚油本身或其添加的複方成分可能會跟部分藥物有交互作用,如抗凝血劑、避孕藥物或者是維生素E,因此相關藥物的服用者也應該注意魚油的攝取量和組成。

眼科部主治醫師 劉欣瑜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