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花絮

:::
【金山快訊】金山分院庶務司機的日常工作
內容下載:
 

行動救護站─機動性醫療的專業服務

金山這個純樸的鄉下,常舉辦許多的民俗活動,增添這個地方的人文風貌,活動進行期間受傷在所難免,而臺大醫院金山分院也秉持社區型地區醫院的奉獻精神,積極融入居民的日常,讓醫療與生活之間牽線。

行動救護站就是為了更親近廣大鄉親居民所設立的「移動式醫療站」,在居民進行遶境或是其他民俗活動時,有著能夠臨機應變、處理現場傷病的專業醫護人員隨隊,在熱鬧喧騰的活動舉行期間,有效降低意外發生機率;或在意外發生的當下,做好最萬全充分的準備,珍視每一位居民的人身安全。

每一顆螺絲釘都有其價值,堅守崗位,才能夠讓「社會」有效運轉。而我認為我的工作雖微小但也有相當的重要性!「醫院」是一個固定不動的站點,向來是等著民眾自行求醫,醫師才有辦法為患者處理,但金山分院身為一個人口結構老年化的社區型醫院,這樣的思維模式並不完全適用,面對這樣的狀況,醫院同仁們也積極的將醫療服務轉型,從「固定」到「機動」,將專業醫療從室內診間拓展到戶外臨時站點,這些服務需要辛苦的護理人員,以及提供接送、熟知路線的司機,才能組成「機動性醫療」的專業服務。

居家訪視─長期照護、安寧醫療的推行

  1. 長期照護
  2.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為社區型的地區醫院,雖然位於繁華的新北市,卻因北海岸的特殊地理環境所以屬於邊陲地帶,也因這樣的環境,所以產業無法快速發展,年輕人口外移去工作,造成在地的人口結構老化情形相當嚴重。

    金山分院的設置,就是為了提供北海岸居民專業醫療服務,不會因為地區偏遠而成為「醫療孤兒」,而居民中最需要被關心的,就是身體功能缺損或因衰老而無法自我照顧的民眾,也是在金山地區病患中數量極多的類型。許多老人家因疾病或老化導致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所以被送到護理之家或安養院,原本樂觀的老人家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這樣的情形大家都不樂見。

    為了因應這樣的情況,金山分院結合資源豐富的臺大醫院總院,透過多方面的整合及研究,積極提供全面性的健康照顧功能及社區醫療,著眼於長期照護與安寧醫療。
  3. 安寧醫療
  4. 2012年,金山分院開始提供安寧醫療的居家服務,不僅到家訪視,也與患者建立良好關係,為「視病猶親」最好的寫照。這時的我剛進金山分院這個大家庭,安寧醫療讓我重新看見了醫療的定位,原來醫療服務是有溫度、人性化的!這也讓我對我的工作內容充滿歸屬感與認同感,在我載著整個專業醫療團隊去金山各處進行訪視,看見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但最終醫護人員都能用最專業、最溫暖的態度去處理,這過程中我看見的不僅僅是醫療服務的轉型,更看見了身而為人的價值。

    「久病床前無孝子」自古以來,人們常說著這句話。許多的重病患者,到最後卻得孤老終身,這是每個家庭都有的一本難念的經,生命的循環到最終一定會回到消逝的那一天。在過去的醫療中,面對重大、緊急病症,醫師們常常有十足的救命計畫,卻沒有為患者安排善終的規劃,安寧醫療的用意,是想讓患者回到身而為人的價值及重拾面對死亡的勇氣與平靜。

  5. 司機的定位
  6. 許多居家訪視的個案其實最需要的是心靈上的照護,能夠有人陪著談心,對他們來說才是最佳的良藥。司機更像是整個團隊的腳,許多偏遠山區內的訪視案例,路並不好找,但因為身為在地人,所以這些路線不是大問題,整個團隊也能順利地到達目的地。

洗腎車─患者不必舟車勞頓

金山分院洗腎專車的服務範圍在萬里、金山、石門這三個重點區域,有鑑於之前北海岸的醫療服務不夠全面,所以金山分院不僅將眼光放在金山區,還將這醫療的手,擴及整個北海岸。為了服務更多的患者,司機的工作就非常重要,要了解個案的住址並進行接送的服務,增加這些患者與家屬的方便性,不必舟車勞頓、減少家屬的重擔,讓生病而接受醫療服務不再是一件沉重的大麻煩,與家人之間的相處也可以更順利溫馨。

金山分院目前也為了照顧到更多洗腎的患者,積極擴建三樓洗腎室,陸陸續續增加這些專業醫療設備的增添,預計109年可以正式啟用。這對北海岸的居民來說是一大福音,因為不需要大費周章地跑到基隆或臺北這些比較具規模的大醫院就醫,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也可以獲得品質相當的醫療服務,不僅省時省力,也讓醫療走進在地人的生活。

許多接受過金山分院幫助的患者也感念我們提供的溫馨醫療服務,所以在聽聞金山分院的復康巴士老舊,在子女們尚有能力時,慷慨的捐贈新車給予醫院,也讓醫院可以因為這些溫暖大方的協助,而去幫助更多的病患將這份愛傳承下去。司機在開這些捐贈的復康巴士時,也是心懷感激,也會更致力服務那些行動不便的患者與年紀大的長者,幫忙照看也會接送他們回家。

醫療巡迴車─服務廣大鄉親、接線城鄉之間醫療品質

醫療巡迴車的班次不多,但對金山區的居民來說也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北海岸偏遠的地理環境,醫師自己開車前來這裡也要耗費很多心力,所以大部分的醫師通常不會願意來此,這樣就會變成推動醫療的阻力。

金山分院體現到這樣的問題,所以增加醫療巡迴車的服務,早上可以從臺北接送醫師過來金山,在下班時間也可以讓醫師安全的回家。醫師不用多花時間自己開車、或是多花錢請計程車過來,自然在上班的時間也可以抱持更輕鬆愉快的心情去面對患者。看似微小卻改變了醫者的心態,讓這個地方有更多醫術優良的醫師願意停留,接線了城鄉之間本來差距很大的醫療品質,慢慢改善,更臻於完美。

不僅僅對醫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服務,也造福了金山的居民。因為以前要看病,只能去診所,但診所沒有更精良的儀器可以處理患者的病情,現在多了金山分院這種較具規模的社區型醫院,讓醫療的服務可以更上一層樓!雖然因為儀器及設備的關係,醫療服務仍有所侷限,但是重大的病情、或是需要儀器處理的病症,可以藉由醫師開立醫療轉診單,民眾可以搭乘固定班次的醫療巡迴車前往臺大醫院總院去接受醫療服務。

醫療巡迴車提供了外地醫師來此看診的便利性,讓醫師更願意停留於此,讓距離不會成為偏鄉醫療的阻力;也提供轉診民眾便利的接送服務,利用固定的班次接線城鄉之間的醫療品質,讓居民不會成為醫療孤兒,所以醫療巡迴車的續行絕對有其必要性。

只要用點心,生活處處見溫馨

很高興有機會能夠在金山分院這個大家庭,不論什麼事情都能參與其中,身為當中的一份子,也學習到很多不同的事情!人生總是不斷在學習,學習新知、也學習著對每一個人都更上心,金山分院是一個貼心的醫院,總是在細節中看到了居民的需要,然後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他們的用心,讓金山充滿了溫馨!

居家個案訪視

洗腎病患接送

媽祖遶境支援行動救護站

醫五學生實習-居家訪視

金山-臺北醫療巡迴車

金山分院總務室救護技術員 余仁杰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