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報導

:::
糖尿病新藥簡介
內容下載:
 

糖尿病簡介[1]
糖尿病是一種葡萄糖代謝異常引起的慢性疾病,主要特徵是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升高。當血糖濃度超過一定範圍時,糖分就會從尿液中排泄出來,因此而被稱為糖尿病。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包括以下4項,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其中前三項需重複驗證2次以上)

  1. 糖化血色素(HbA1c)≧6.5%
  2. 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3.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4. 典型的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糖尿病的主要致病原因是胰島素分泌量不足或胰島素的作用不良(或稱為胰島素阻抗性)引起,但兩種情況也可同時存在。

糖尿病發病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三多」是指吃多、喝多、尿多;「一少」是指體重減輕。但並不是所有病人於發病時都有這些的臨床表現,嚴重的高血糖才有這些症狀。

控制血糖的重要性[2]
控制血糖最主要的目的為預防糖尿病的急性與慢性併發症,血糖急性升高可能引起酮酸血症或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酸症候群。而長期的血糖升高則可引起血管病變,導致許多器官的破壞與衰竭,包括眼睛、腎臟、神經系統、腦血管、心臟血管、及週邊血管等。

因此,糖尿病病人需進行生活型態及飲食上的調整、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按時測量並記錄血糖數值,與醫護人員互相合作以達成控制血糖及預防併發症的目標。

糖尿病新藥介紹
目前針對糖尿病的治療藥品中,已經有許多不同機轉的藥品被研發出來供臨床使用,包括:胰島素(Insulin)、雙胍類(Biguanides)、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s)、Meglitinide異構物類(Glinides)、噻唑烷二酮類(Thiazolidinediones, TZD)、葡萄糖解苷酶抑制劑(Glucosidase inhibitors)、二肽基酶-4抑制劑(Dipeptidyl peptidase-4 inhibitors, DPP-4i)、類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 (Glucagon-like peptide-1 agonists, GLP-1 agonists)。

儘管如此,在臨床上使用降血糖藥仍遇到許多瓶頸,像是胰島素施打頻率太頻繁;磺醯尿素類、Meglitinide異構物類容易造成低血糖[3];某些噻唑烷二酮類或二肽基酶-4抑制劑可能會增加心衰竭住院率[4-7],因此,研發新的降血糖藥仍有臨床上迫切的需求。下列介紹GLP-1 agonists後續研發出一週打一次的兩種藥品,及新機轉的降血糖藥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

  1. 類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agonists)[8,9,11]
    早在2009年臺灣已上市exenatide(Byetta®),一天需要注射兩次,後續研發的liraglutide(Victoza®)一天注射一次,而後為了提高病人施打順從性,dulaglutide(Trulicity®)、semaglutide(Ozempic®)陸續問世,兩種藥都是一週只需要注射一次。
    GLP-1 agonists主要為刺激β細胞分泌胰島素,抑制α細胞分泌昇糖素,延遲胃的排空速率,促進腦部的飽足中心。目前的臨床試驗當中,顯示此類藥品可有效降低血糖、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降低體重,發生低血糖風險較低,但只有dulaglutide與semaglutide證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這類藥品常見的副作用為腹痛、食慾下降、噁心、嘔吐等。

  2. 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10,11]
    此類藥為新機轉之降血糖藥品,canagliflozin(Canaglu®)為2013年3月第一個被美國FDA核准的SGLT2 inhibitors,接著dapagliflozin (Forxiga®)、empagliflozin(Jardiance®)陸續上市,而臺灣也在2014年陸續核准此類藥品上市。
    SGLT2 inhibitors主要為抑制近端腎小管的第二型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SGLT2),藉此抑制葡萄糖再吸收,而增加葡萄糖從腎臟排除,進而達到降血糖目的。在許多臨床研究中,證實此類藥品可以有效控制血糖、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降低體重、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並且發生低血糖的風險較低,因此此類藥品也成為近年來備受注目的降血糖藥品。
    某些特定族群在使用此類藥品時需非常小心,例如:中度到重度腎功能不全病人,並不建議使用此類藥品;小於18歲病人也不建議使用。常見副作用為生殖泌尿道感染、滲透性利尿等。因此,在使用此類藥品有任何疑慮,或者疑似發生藥品副作用時,都應該諮詢或告知醫師藥師等醫事人員。

用藥注意事項

  1. 應按時測定血糖並紀錄,於就診時提供醫師參考。
  2. 如有發生低血糖情形,應於回診時告知醫師以利調整用藥劑量。
  3. 若忘記服藥,應盡快在點心時間補服忘記的劑量,但若很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不必補服忘記的劑量,切勿一次服用2倍劑量。
  4. 請隨身攜帶糖尿病衛教手冊或護照,註明服用藥品名稱與劑量,並隨身攜帶葡萄糖片,一旦出現低血糖症狀(冒冷汗、發抖、四肢軟弱、臉色蒼白、心跳加快、飢餓),應立即服入糖片,若症狀仍未緩解,應立即就醫。

結語
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導致許多急性與慢性併發症,嚴重可能導致失明、洗腎等,應遵照醫囑使用降血糖藥,若有任何用藥問題請諮詢醫師與藥師等專業醫療人員,勿取信沒有醫學實證的網路文章、聽信偏方或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西藥。除了服用藥品外,運動與飲食控制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方法,透過與醫療人員密切合作,就能穩定血糖並且預防相關之併發症。

參考資料:

  1. Lori L, Britta S. Epidemiology, presentation, and diagnosis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UpToDate, Post TW (Ed), UpToDate, Waltham, MA. (Accessed on August 1, 2019.)
  2. Deborah JW. Initial management of blood glucose in adul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In: UpToDate, Post TW (Ed), UpToDate, Waltham, MA. (Accessed on August 1, 2019.)
  3. Cefalu WT, Bakris G, Blonde L, et al. Standard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17; 40(Suppl. 1): S1–S135.
  4. Home PD, Pocock SJ, Beck-Nielsen H, et al. Rosiglitazone evaluated for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 an interim analysis. NEJM. 2007; 357: 28-38.
  5. Lipscombe LL, Gomes T, Lévesque LE, et al. Thiazolidinediones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in older patients with diabetes. JAMA. 2007; 298: 2634-43.
  6. Scirica BM, Bhatt DL, Braunwald E, et al. Saxagliptin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NEJM. 2013; 369: 1317-26.
  7. White WB, Cannon CP, Heller SR, et al. Alogliptin after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NEJM. 2013; 369: 1327-35.
  8. Garber AJ. Long-acting glucagon-like peptide 1 receptor agonists: a review of their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Diabetes Care. 2011; 34 Suppl 2: S279-84.
  9. Andrikou E, Tsioufis C, Andrikou I, et al. GLP-1 receptor agonists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 trials: An update. Hellenic J Cardiol. 2018; pii: S1109-9666(18)30408-1.
  10. Kluger AY, Tecson KM, Lee AY, et al. Class effects of SGLT2 inhibitors on cardiorenal outcomes. Cardiovasc Diabetol. 2019; 18(1): 99.
  11. Micromedex®2.0, (electronic version). Truven Health Analytics, Greenwood Village, Colorado, USA. Available at: http://www.thomsonhc.com

 

藥劑部藥師 陳柏霖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