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別企劃

:::
兒童打一劑水痘疫苗就夠了嗎?
內容下載:
 

前言
最近陸續有學校傳出水痘感染流行,有的班級甚至因此停課。很多人感到擔心,心中也產生疑問,小朋友不是都已經打水痘疫苗了嗎?為什麼還會有人得到水痘甚至出現流行呢?

水痘的症狀
水痘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水痘病毒傳染力極強,飛沫、接觸、甚至空氣都可以傳染水痘病毒。水痘的潛伏期大約是兩週,也就是說感染後兩個禮拜才會開始有症狀。水痘的症狀主要是從頭頸部與軀幹開始出現皮疹,一開始是紅色丘疹,然後逐漸變成水泡,然後水泡內的液體變混濁,再來水泡會乾掉結痂。這些疹子會逐漸由頭頸部往四肢蔓延,裡面充滿了病毒,很容易傳染給別人。除了皮膚有循序出現的皮疹,水痘患者也可能有發燒、倦怠、食慾不振等全身性的症狀。

水痘患者有可能出現併發症,最常見的是皮膚因為癢而抓破皮,導致蜂窩組織炎。其他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可以是病毒本身造成的肺炎,也可以是續發性細菌感染造成的肺炎。再來就是腦炎,水痘病毒有可能侵犯腦部造成小腦或大腦發炎。

臺灣的水痘疫苗接種
臺灣自2004年開始,針對全國年滿一歲的兒童施打一劑水痘疫苗。在此之前,臺北市率先於1998年為臺北市的一歲兒童施打一劑水痘疫苗。所以,臺北市於1996年以後出生的小孩,大部分都打過至少一劑水痘疫苗,近年的接種率都在98%以上(1)。為什麼在這麼高的疫苗接種率之下,還會有水痘個案的流行呢? 事實上,臺灣在2004年開始打水痘疫苗以後,水痘的個案與因為水痘感染而住院的個案都逐年減少(2)。這麼多年下來,水痘個案減少的幅度超過八成(3)

水痘疫苗的保護力
水痘疫苗由水痘病毒減毒製成,兒童施打一劑的保護大約86%(4)。只打一劑水痘疫苗並不能完全預防水痘感染,只打一劑只可以預防水痘感染造成的重症,並減少水痘感染的機率大約八到九成。也就是說,打完一劑水痘疫苗,仍會有少數人得到水痘。根據我們所作的研究,臺灣在過去10年打過水痘疫苗的兒童當中,仍然得到水痘感染的比例大約是2.8%(5)。打兩劑水痘疫苗,保護力則可以達到98%,打兩劑的人,得到水痘的機會比打一劑的人更減少95%(4)。打完疫苗有產生保護力的人,保護力可以維持很久,可能超過20年。

出現水痘個案無須恐慌
從以上的說明可以了解,由於打一劑水痘疫苗的效果只有86%左右,所以即使臺灣的兒童大多數已經施打了水痘疫苗,但仍無法完全避免水痘個案的發生。還好,一劑水痘疫苗雖然無法完全避免水痘感染,仍可以減輕水痘感染的症狀。打過水痘疫苗的兒童若長水痘,其症狀通常很輕微,身上只有少數的皮疹與水疱,比較少發燒,也很少出現併發症。所以,如果遇到了打過水痘疫苗又得到水痘的情況無須恐慌,適當的休息與症狀治療即可復原。由於水痘病毒的傳染力很強,患有水痘的兒童,即使症狀不嚴重也應該在家裡休息,皮疹完全結痂前不要上學,避免傳染給更多的人。如果班上同時有很多小朋友得到水痘,有的學校會讓該班級停課。

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可以強化保護力
因為水痘疫苗打兩劑才能有效避免水痘感染,打一劑只能減少個案與避免嚴重的水痘症狀。小朋友在滿一歲時打了一劑公費的水痘疫苗以後,可以考慮間隔3個月以上再自費打第二劑,如此可以加強水痘的免疫力,有效減少水痘感染與流行的機會。另外一個適合打第二劑水痘的時間是5歲大到入小學前,和MMR等疫苗一起打,比較方便。

如果在打第二劑之前就接觸到了水痘病患的小朋友,可以考慮在接觸後72時之內趕快打一劑水痘疫苗,這樣也可以避免水痘發病。

結論
自2004年臺灣的兒童全面施打水痘疫苗以後,臺灣的水痘個案已經大幅度的減少。現在偶有水痘個案發生與小規模流行,主要是施打一劑水痘疫苗只能預防水痘的嚴重症狀與減少水痘的流行,不能預防所有的水痘感染。所幸打過一劑水痘疫苗後,即使感染水痘症狀也屬輕微,所以無須恐慌。適當的隔離水痘個案可以減少群聚的蔓延,打第二劑疫苗更能有效預防水痘的感染。

參考資料

  1. 疾病管制署網站資料(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S2UF2-VuMgfzgzpy7qdvlA)
  2. BMC Infectious Diseases 2011,11:352
  3. Vaccine 2011;29:2756
  4. J Infect Dis. 2011;203:312–315. 5. Sci Rep. 2018 Nov 21;8(1):17192

 

小兒部主治醫師 呂俊毅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