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園地

:::
認識紫斑症
內容下載:
 

紫斑(purpura)是皮膚上出現紅色或紫色斑點的狀況,在施予壓力時不會變白,大小通常介於0.3-1cm(3-10mm)之間,若小於0.3cm稱為瘀點,大於1cm則是瘀斑,斑點產生可能是血小板疾病、血管疾病、凝血障礙或其他原因引起。在兒科常見的是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Immune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及過敏性紫斑症(Henoch-Schönlein purpura;HSP),此疾病會造成出血外,甚至影響其他器官,降低家屬及兒童生活品質。

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Immune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也有可能與感染相關,其特徵是血小板破壞增加、血小板生成減少引起的循環性低血小板計數(血小板減少症)。又可分為原發性(與血小板減少症無關)及繼發性(因免疫介導的血小板減少症);發病率男性多於女性,病患因血小板低下導致容易出血、容易瘀傷。血小板減少症使患者發生輕微或出血加重的風險較高,兒童罹患ITP一般是與先前的疾病或感染有關,且通常在1-6個月內消退。

ITP的診斷標準:血小板計數<100,000 / microL、正常的全血細胞計數、直接抗球蛋白試驗(DAT)呈現陰性、沒有其他血小板低下相關病史。罹患ITP的病童一般而言不需要治療,除非有大量出血或血小板計數非常低,通常會在6個月內自行消失,其間必須密切關注,以確保ITP不會惡化或最後需要住院治療。藥物治療包括:類固醇、免疫球蛋白製劑(阻止身體破壞血小板)、輸血治療(嚴重出血者)、切除脾臟、可以增加血小板的藥物等。護理措施採支持性療法,此外更要注意護理指導,尤其是精力旺盛的病童,限制他們的身體活動而不是阻止其參加某些運動,特別是會有身體碰撞的運動,應該明確說明避免哪些活動和運動;此外也要避免服用某些藥物,如:阿斯匹林(會影響血液凝固),避免造成出血可能性。

過敏性紫斑症

過敏性紫斑症(Henoch-Schönlein purpura;HSP)是兒童中最常見的系統性小血管炎,但其致病機制尚未完全確定。由於HSP經常伴隨呼吸道感染,因此各種病毒和細菌病原體都被認為可能是該疾病的誘因,因為涉及多系統性小血管,該疾病表現多元,包括:非血小板減少性紫斑、關節炎/關節痛、腹痛和腎炎,這些臨床表現可能在數天到數週內發展,並且可能在呈現順序上有所不同,平均發病年齡為6至7歲。

常規血液檢查(例如:全血球計數,血清化學和尿液分析)的結果是非特異性的,由於胃腸道出血,病患可能會有正常色素性貧血;其他結果如:細菌感染後更可能以白血球增多(白血球計數> 20,000/ mm3)和紅血球沉降率(ESR)升高為特徵;凝血酶原時間(PT),部分促凝血酶原激酶時間(PTT)和血小板計數通常都是正常的。絕大多數病患都能自行恢復,主要是採支持性護理,包括充分的液體補充,休息和緩解疼痛症狀,以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與過敏性紫斑症之相較

疾病名稱

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過敏性紫斑症

致病原因

1.自體免疫性疾病
2.與感染可能有關

1.與感染可能有關
2.致病機制尚未完全確定

診斷標準

1.血小板計數<100,000 / microL
2.正常的全血血球計數
3.直接抗球蛋白試驗(DAT)呈現陰性

1.常規血液檢查正常
2.紅血球沉降率(ESR)升高
3.凝血時間延長
4.糞便潛血反應陽性

症狀

1.容易出血(皮膚黏膜)
2.容易瘀青

1.身體出現瘀青
2.關節炎/關節痛
3.腹痛
4.腎炎

治療

1.免疫球蛋白
2.類固醇
3.脾切除
4.增加血小板藥物

1.支持性治療

護理措施

*避免出血
1.限制活動(避免參加肢體碰撞活動)
2.注意環境、用物安全(避免粗糙、尖銳物品)
3.避免使用肛門塞劑、灌腸及測量肛溫等侵入性處置
4.選擇軟毛牙刷、避免攝取堅硬食物
5.適時安撫情緒,減少哭泣、用力咳嗽、挖鼻子等動作
*觀察出血
1.每日觀察身上有無新增出血點/瘀斑
2.觀察意識是否突然改變/躁動不安
3.觀察是否有腸胃道出血情形(糞便及尿液)


參考資料

  1. 許玉雲、王冠今(2018)‧兒童免疫系統疾病及其護理‧於陳月枝總教閱,實用兒科護理(八版,710-711)‧台北市:華杏。
  2. Raffini, L. (2017). Evaluation of purpura in children. UptoDate online.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 uptodate. com/contents/evaluation-of-purpura-in-children.
  3. Tarantino, M. D., Danese, M., Klaassen, R. J., Duryea, J., Eisen, M., & Bussel, J. (2016). Hospitalizations in pediatric patients with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in the United States. Platelets, 27(5), 472-478.

護理部護理長 林思晴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