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血管炎對身體的影響
 從膠囊咖啡機裡面有細菌嗎?另話僵直性脊椎炎及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的藥物治療
   
   
 前期專題報導



 

 

:::
血管炎對身體的影響
內容下載 :
 

王小姐,32歲,自二周前開始在腳上出現一點一點、不痛也不癢的紅疹與紫斑。這些皮疹可用手觸摸到,用手壓皮疹顏色也不會退,且影響的範圍越來越大,也開始合併有腹痛與關節腫痛現象。王小姐就醫後,經皮膚科醫師與風濕免疫科醫師安排皮膚切片及相關的血液及尿液檢查後,確診為血管炎侵犯到皮膚、腸胃道、腎臟與關節。經使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後,王小姐的病情才大幅改善,且在門診追蹤時,血管炎也没有因類固醇減量而復發。

什麼是血管炎?
血管炎,顧名思義,就是會造成血管發炎的疾病。血管炎常因發炎造成血管的完整性受損或破裂,導致出血,並常會合併血管腔的變窄或阻塞,使得發炎血管所供應的遠端組織發生缺氧或壞死的情況。血管炎並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疾病的總稱。血管炎常常是因為免疫疾病所引起,而在分類上血管炎可分為單獨存在的原發性血管炎或合併一些全身性的免疫系統疾病,例如全身性紅斑狼瘡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的續發性血管炎;另外,血管炎也可能跟感染或藥物相關。不同種類的血管炎有其好發的年齡層,有些疾病好發於年輕人,有的則好發在中年以後,且男性或女性都可能會罹患血管炎。

血管炎有什麼症狀,對身體有那些影響?
血管炎的症狀變化多端,對身體的影響,依疾病不同與受影響器官而異,變異也頗大。血管炎可能會好發並侵犯體內的大型、中型或小型血管;血管炎可侵犯單一器官,也可能同時影響好幾個器官。一般來說,血管炎的患者會有一些非特異性的表現,如不明原因的發燒、夜間盜汗、倦怠、食慾變差,體重減輕或全身酸痛不舒服等現象,也常常會合併皮疹、關節炎、肌肉無力酸痛或末梢神經病變。因此,血管炎的表現可從輕微的皮膚紅疹、紫斑或潰瘍,到嚴重的四肢末梢或內臟器官因血管阻塞缺血而變黑壞死。血管炎若影響到腎臟,造成腎臟發炎,可能會有血尿、蛋白尿、甚至腎衰竭,最終導致需長期洗腎;在肺部則可能會出現肋膜炎、肋膜積水、肺結節、呼吸喘或胸痛、輕微咳血到嚴重肺出血,嚴重時甚至會因呼吸衰竭而必須要插管並使用呼吸器;血管炎若影響到腸胃道,可能會有腹痛或血便等現象;眼睛或內耳也可能會受到影響。若神經系統受影響,則可能會因運動或感覺神經病變而造成肢體無力或發麻狀況。

事實上,不同的血管炎有其好發的器官與症狀。比如說,有些血管炎容易造成嘴巴或生殖系統反覆的潰瘍與眼腈發炎;有些則容易同時影響肺臟、腎臟或神經系統造成損傷;有些血管炎會造成頭痛或頭皮痛、合併視力模糊、複視甚至失明。另外有的血管炎則容易如同王小姐般,同時影響到皮膚、關節、腸胃道與腎臟。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血管炎相關的症狀,可在疾病早期快速出現,也可能在晚期才發生。

如何診斷血管炎?
血管炎並不是一個常見的免疫疾病,因此,當有上述相關類似血管炎的症狀時,可尋求各專科醫師意見,並和醫師討論是否要轉診風濕免疫科。要確診血管炎,醫師會參考是否有上述所說跟疾病可能有關的症狀,並藉由一些包括抽血檢查、驗尿、影像學檢查如肺部X-光或電腦斷層、有時也會考慮是否實施血管攝影以評估血管是否有狹窄或阻塞現象。必要時甚至要進行皮膚及相關組織的切片檢查,才能夠證實血管炎的存在。

血管炎如何治療?
因每一種血管炎的嚴重程度相差甚多,對治療的反應也有所不同,通常醫師會依據血管炎的種類與病情嚴重程度,來選擇適當的治療。因血管炎常常是因為免疫疾病所引起,所以治療常會使用到一些包括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等的免疫療法。若有組織缺血的現象,也會考慮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或抗凝血藥物來處理血管阻塞的問題。

總之,當有不明原因的發燒、體重減輕、關節或肌肉痛、可觸摸性皮疹或紫斑或跟類似血管炎相關的症狀,或同一時間有很多器官都因不明原因受到影響時,就要考慮血管炎的可能性。此時,可至各專科醫師門診或風濕免疫科門診就診,醫師會妥善評估,以早期診斷,並根據病情不同給予適當的治療。血管炎病情改善之後,也需要在門診定期追蹤,以有效地控制病情,避免復發,並減少因疾病本身或藥物所造成的併發症或後遺症。

 



內科部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 吳政翰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