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我的大腸長息肉,怎麼辦?
 有「痔」難伸?痔瘡知多少
 痔瘡的藥物治療
   
   
 前期專題報導



 

 

:::
痔瘡的藥物治療
內容下載 :
 

痔瘡是甚麼?
痔瘡組織,是指位在直腸、肛門周圍,黏膜下的血管叢與纖維結締組織,是一種正常生理功能的組織,有軟墊的作用。如果發生血管擴張、平滑肌及結締組織斷裂滑動,造成凸起或脫垂,就是病態的痔瘡。好發的年齡層為45~65歲之間。在美國,約有4.4 %的人受有症狀的痔瘡所苦。一般來說,沒有症狀的痔瘡並不需要進行治療,常見的症狀如:血便,肛門口出現組織脫垂或是腫塊;覺得肛門口搔癢、疼痛;偶爾會有糞便滲漏的情形。

痔瘡以出現的位置來分類。直腸末端與肛門交接處有一環型鋸齒狀的結構「齒狀線(Dentate line)」在這條線上下所支配的神經、靜脈不同,造成痔瘡的症狀與治療有些差異。齒狀線以上形成的為內痣,被內臟神經支配,所以不太會有疼痛與刺激的症狀,多以血便表現。

內痔依嚴重程度分成四種:

生長在齒狀線以下則是外痣,由體神經支配,排便時易感到疼痛與不適。血栓較常出現在外痣,造成患者劇痛。橫跨齒狀線生長或是上下都有長的為混合型痔瘡,會當作外痣來處理。

長痔瘡怎麼辦?
一般痔瘡發作時,民眾傾向於購買成藥自行使用,深怕到門診治療的尷尬,所以對於瞭解痔瘡及自行用藥的安全性需要特別注意。 針對痔瘡的治療基礎,可以進行以下的保守治療:

  • 日常生活調整
    • 飲食治療
      增加飲食中纖維的攝取,多吃蔬菜水果,或補充纖維類的產品,建議每日攝取纖維量達20~30g。大量飲水,每天1.5~2公升,約略等於六大杯馬克杯,可軟化糞便,減少排便時肛門壓力
    • 維持規律運動習慣
    • 避免不良的排便習慣,例如在馬桶上坐太久、滑手機或過度用力
    • 避免油膩油炸的食物、刺激或可能加重症狀食物(如:咖啡因飲料,辛辣食物)、酗酒,以及造成便祕或腹瀉的藥物
  • 溫水坐浴
    一天可以進行兩到三次,每次10~15分鐘,緩和急性發炎,改善水腫、放鬆括約肌,減少痔瘡周圍的刺激與搔癢。
  • 使用症狀治療藥物
    • 局部用藥:
      在患部使用軟膏或肛門栓劑,依不同成分有不同功效,如:局部麻醉劑(Lidocaine、Benzocaine)、抗組織胺(Diphenhydramine)、類固醇(Hydrocortisone、Prednisolone)、血管收縮劑(Phenylephrine、Ephedrine)、保護收斂劑(Zinc Oxide),提供止痛、止癢、止血、收斂、殺菌、消炎的效果。市面上品項大都含複方成分,可見下方表格舉例說明。使用方式為一天一至三次,盡量在沐浴後、排便後、睡前使用。使用含局部麻醉劑的藥物,一開始若有皮膚刺激、灼熱的感覺,是正常的。如果持續未改善,可能就是產生接觸性皮膚炎,對成分過敏。另外也需要注意嚴重但罕見的副作用:變性血紅素血症(Methemoglobinemia),發生時,會出現虛弱、精神混亂、頭痛或皮膚顏色呈現蒼白灰或藍色的症狀,請立即停止使用藥物並且就醫。使用含類固醇成分的藥物,盡量不要超過一周,如果症狀未改善需要就醫評估,更換其他藥物,以免長期使用增加副作用風險,例如:黏膜萎縮變薄、血壓上升、水分滯留…等等。

常見的局部治療藥物及其成分、作用:
Benazon Ointment平痔隆軟膏

每公克組成:
Diphenhydramine HCl 5 mg 消腫止癢
Bismuth Subgallate 50 mg 殺菌,止血,促進傷口癒合
Benzocaine 50 mg 局部麻醉,止痛止癢
Zinc Oxide 100 mg 收斂,減少分泌物,消腫

Xylmol Ointment喜癒痔軟膏

每公克組成:
Lidocaine 50 mg局部麻醉,止痛止癢
Aluminium Acetate 35 mg收斂,減少分泌物,消腫
Zinc Oxide 180 mg收斂,減少分泌物,消腫
Hydrocortisone Acetate 2.75 mg皮質類固醇,消炎、消腫、止癢

Faktu Suppositories 痔克妥栓劑

每粒組成:
Cinchocaine HCl 2.5 mg局部麻醉,止痛止癢
Polycresolsulfonate 200 mg殺菌,止血,促進傷口癒合

    • 口服用藥:症狀嚴重時,醫師會開立口服藥物搭配使用。常用的藥物為: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Ibuprofen、Diclofenac 等)用以止痛;Tranexamic acid用以止血;鳳梨酵素(Bromelain+ L-cysteine),有抗發炎、止痛、消腫的效果。
    • 其他類別藥物:
      降低靜脈張力藥物(Phlebotonics,類黃酮植物萃取物)、肛門括約肌內注射肉毒桿菌…等等。

痔瘡求醫不拖延
輕微的內痔,例如一到二級內痔,利用前面的保守療法都可以治療成功。如果治療經六到八周後沒有獲得緩解,或是治療完又復發時,就需要尋求醫療協助了。而嚴重的三到四級內痣及急性發作(三天內)的外痔,建議一發現時就趕快就醫。在治療痔瘡之前,需要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如:肛裂、直腸脫垂、感染、子宮內膜異位症等,找出引發症狀的根本原因。針對高齡(≥50歲)、貧血、有大腸息肉、大腸直腸癌、發炎性腸道疾病家族史等高風險病人,會再加做大腸鏡檢查。所以碰上嚴重痔瘡時,千萬別因為害羞而隱忍!

現在,輕微的痔瘡(一到三級復發型內痣、急性期外痔)可以在門診做處置來移除它,使用局部麻醉或不麻醉,幾分鐘之內便可完成。常見的方法如:橡皮筋結紮術、注射硬化劑。嚴重的內痣、外痔或有其他直腸肛門疾病的病人則會評估進行手術切除。進行侵入性治療後,醫師會開立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及軟便劑(Bulk-forming laxatives)來預防便祕、減緩疼痛、促進傷口癒合。病人同時也可以進行前面介紹的保守療法幫助自己復原。使用軟便藥物可參考2014年2月第75期健康電子報《便祕的藥物治療》,但切勿過度使用造成腹瀉,會導致傷口惡化。

特殊族群──孕婦
懷孕婦女的痔瘡盛行率為25~35%,造成痔瘡好發的原因多為懷孕後活動量下降、腹壓增加。常發生在懷孕後期以及生產時長時間用力的情形下,不過症狀大都在生產後自行緩解。懷孕時的痔瘡治療包含生活習慣調整及飲食改善、溫水坐浴。運動方面可進行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s)加強訓練骨盆底肌肉、多往左邊側躺減少壓迫。藥物治療可使用軟便劑或溫和的瀉劑來避免便祕。孕婦長期使用局部藥物缺乏明確的安全性資料,建議由醫師評估後使用。手術治療則非常少見,僅限於非常嚴重的病人。

結語
痔瘡是常見疾病,痔男痔女可能就在你我身邊,預防及治療痔瘡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出現痔瘡症狀,自行用藥時,注意症狀嚴重性及用藥副作用,及時求醫不害羞不拖延,以免忽略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1. 藥品仿單:平痔隆藥膏、喜癒痔軟膏、痔克妥栓劑
  2. Bleday MD. Home and office treatment of symptomatic hemorrhoids. Post TW, ed. UpToDate. Waltham, MA: UpToDate Inc. http://www.uptodate.com (Accessed on May, 2018.)
  3. 臺大醫院藥劑部網站
  4. Davis, B. R., Lee-Kong, S. A., Migaly, J., Feingold, D. L., & Steele, S. R. (2018).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olon and Rectal Surgeons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hemorrhoids. Diseases of the Colon & Rectum, 61(3), 284-292.

 

藥劑部藥師 林淨儀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