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金山快訊】看見藍天 臺大金山完成白內障手術
 【雲林快訊】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泌尿腫瘤醫學中心 總院泌尿權威黃昭淵教授坐鎮主持
 【新竹快訊】「從心服務,即刻救援」 臺大新竹心血管中心
 荊棘中成長的花朵
 蒙古紀行
 生命之初--小小勇士奮戰紀錄
   
   
 前期台大花絮



 

 

:::
【新竹快訊】「從心服務,即刻救援」 臺大新竹心血管中心
內容下載 :
 

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5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目前僅次於癌症位居第二,近年來罹病患者年齡層也有下降的趨勢,死亡人數較104年增加了1,610人,時常有民眾因心肌梗塞無預警而奪命的新聞報導,需要更多醫療團隊投入心思關注此議題,持續治療方式的研發與醫療技術的發展,提升重症照護能力。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為區域教學等級醫院,104年年底通過了衛生福利部緊急醫療處理能力「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之評定,為新竹市急性冠心病急救責任醫院,具備葉克膜照護團隊,亦是心臟內科以及心臟外科在竹苗地區的專科訓練醫院。院方為提升心血管疾病之照護品質,自民國103年起針對心臟與周邊血管疾病成立整合性專業醫療中心,整合所有心臟血管治療設備於同一樓層,包括心導管室、外科手術室、生理功能室和心臟科病房,使心血管疾病病人能在整合性之環境中進行醫療處置,不但優化服務品質和治療時效性,也具有全面及延續性的服務。目前心臟內科病房收治病人平均達800人次/月,並依106年7月衛福部所頒布之「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包含心臟衰竭病患,採門診個案管理模式,擴及計畫內需照顧的病患族群,增開了心臟衰竭特別門診及整合專業團隊成員,為心臟衰竭病人給予個別性的照護服務,使整個心血管中心照護服務更具完備。

此外,考量心臟血管相關疾病的風險較高,病人在面對治療或手術選擇前,總是忐忑不安,難以抉擇。心血管醫療團隊包括心臟內外科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師以及呼吸治療師等,提供病人專業的諮詢外,在病房區也提供多元的衛教資源,如心臟疾病相關的指導單張、心臟血管模型、衛教影片及海報等,另外心血管中心內放置有指導用白板,可由醫師針對病人個別狀況親自圖解疾病問題和治療方式,為病人及家屬詳細說明,有效幫助病人對於疾病相關知識和自我後續照護的學習,以利醫病共同決策。

心血管疾病之治療是愈早愈好,臺大醫院新竹分院除了提供全天候急性心肌梗塞執行緊急心導管治療,並進行「到院至再灌流時間」的監測,儘可能縮短病人到院求醫黃金時間,使心臟病人的存活機率提升,拯救了許多寶貴生命。除了醫療技術和服務品質深受病患跟同仁的肯定,與腎臟科合作推動跨領域整合照護,打造全方位的透析血管及時通醫療團隊,協助血液透析病人以最快速度打通阻塞的透析血管,目前已能讓95%以上的洗腎病人在發生阻塞的24小時內完成治療,在106年更獲得第20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特色醫療組的銅獎,以及SNQ國家品質標章,代表臺灣第一的認證,是洗腎病患的一大福音,未來也期許能幫助到更多病人,從「心」開始,關注健康的重要,持續為新竹地區民眾推動專業的心血管醫療服務。

圖1 臺大新竹分院心血管中心

 

圖2 醫師圖解疾病問題和治療方式

 

圖3 儀器設備與環境空間



新竹分院護理部護理長 蘇盈慧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