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不能拖必須立刻到急診的病症--急性腦中風
 急診檢傷與分流
 小兒發燒的藥物治療
   
   
 前期專題報導



 

 

:::
急診檢傷與分流
內容下載 :
 

大醫院急診室給一般民眾的印象常常是:病人好多、要等好久、醫護人員好忙,尤其是在假日期間,急診室更是人山人海、像菜市場一樣地熱鬧,在眾多焦急的急診病患中,誰要先看、誰後看?在急診評估後如果需要住院時該怎麼辦?以下就用一個例子來說明,應該如何善用急診的醫療服務。

個案
58 歲陳先生,過去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病史,長期在市立聯合醫院門診追蹤、治療。前幾天不小心跌倒、導致左小腿擦傷,本來以為自己擦藥就好,沒想到傷口附近紅腫的情況越來越厲害,甚至出現了發燒的狀況,所以陳先生就近到臺大醫院的急診就醫,希望可以得到適當的治療。

在急診檢傷站時,陳先生有發燒的現象,體溫39℃,但是血壓、心跳等生命徵象正常,為檢傷3級的病人,當時急診一眼看過去到處都是病人和家屬,在陳先生之前已經有2位同樣是檢傷3級的病人在等候看診,在等待急診醫師評估的期間,新來了一位被檢傷為2級的病人,所以急診醫師先處理了2級的病人和在陳先生之前的3級病人,才輪到陳先生就診。急診醫師進行病況評估和抽血檢查後,判斷陳先生腳上的傷口已經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應該住院接受抗生素的治療,可是當時無法馬上住院,因此只能先在急診的暫留區進行治療,同時等候住院。

可是陳先生眼見急診室內到處都是病人和家屬,不僅吵雜無法休息,更擔心其中可能有流感或肺炎的病人,導致自己可能被傳染,猶豫著是否該繼續留在這裡接受治療,可是又不知道該去哪裡就醫,心中十分惶恐不安。此時急診醫師剛好來解釋病情,同時也詢問陳先生是否願意轉院到市立聯合醫院的病房住院,陳先生隨即表達同意轉院的意願,急診轉診協調員很快地聯絡市立中興醫院,在短短的幾小時內,陳先生就已坐著救護車到市立中興醫院的病房住院了。

說明
急診病人日益增加以及急症型態複雜化,是全世界急診醫療共同面對的挑戰,如何在眾多的急診病患中,篩檢出真正有緊急病況的病人,使其能獲得即時適切的治療,是長期以來急診醫療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在急診醫學發展較為先進的國家,如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早已廣泛使用以五級區分為主的檢傷分類系統。依國外五級檢傷制度的經驗,此制度能準確地區隔緊急和非緊急的傷病患,且能提供跨國比較的基準。近年來國際間更朝向電腦檢傷分類輔助系統的發展,以提高檢傷的一致性及精確度。

臺灣急診五級檢傷分類制度以生命徵象、疼痛、創傷機轉等主要和次要調節變數,配合病人的主訴,將急診病人依其急迫和嚴重程度分為復甦急救、危急、緊急、次緊急和非緊急等五種等級,其可能候診時間分別為立即處置、10分鐘、30分鐘、60分鐘和120分鐘。病人到達急診後,由醫護人員先進行快速地診視,再依據生命徵象及病人的主訴和病史,以五級檢傷分類電腦輔助系統,快速評估病人病情的急迫和嚴重程度,來決定病人看診的先後順序。現今各大醫院的急診時常壅塞,透過急診五級檢傷的協助,期待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危急病人也能即時獲得最妥適之醫療處置。

在急診暫留區等候住院,是很多病人和家屬的痛苦,不僅很難得到適當的休息,病人間交互傳染也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大問題,然而臺灣的健保制度上路時,並未規範或設計一個良好的轉診制度,導致病人往往不知道要如何尋求住院的協助。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自民國104年起,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在急診等候住院的病人,如果適合在市立醫院治療且願意轉院者,會由急診部的轉診協調員先進行連絡,與市立醫院的醫護人員交班,讓需要住院的病人,不用在急診暫留區苦苦等候病床住院,可以盡快到市立聯合醫院的病房住院,不僅病人可以繼續接受適當的醫療照顧,家屬也能因此安心休息。此轉診分流制度實施以來成效良好,被分流轉送到市立聯合醫院住院的病人滿意度都很高,如果病情有變化,也能盡快送回臺大醫院住院,進行後續必要的醫療處置。

以上述個案的陳先生為例,陳先生到臺大醫院急診部後,檢傷判定為3級,所以須等更緊急的1、2級病人接受急診醫療處置後,才會依序處理3級的病人。在需要住院醫療時,可以向急診醫療人員表示願意轉院到市立聯合醫院或其他適合的醫院住院,臺大醫院急診部會有專人先進行聯絡後,轉送病人到適當的醫院住院繼續治療。急診檢傷和分流的目的,在於保障急重症病患可以即時獲得適當的緊急醫療,讓病人少受等候住院之苦,可以盡快到病房安心療養。


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顏瑞昇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