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疫情訊息
 健康講座
 107年門診休診公告
 107年度臺大醫院辦理臺北市免費老人健檢公告
   
 前期最新消息



 

 


疫情訊息
內容下載:

流感疫情持平,仍須落實防護並加強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情內容來源日期:2018年2月21日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11日至2月17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10,130,整體疫情與前一週持平。

上週新增5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0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4例流感死亡個案(3例B型、1例H3N2),4例有慢性病史,2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本流感季自去(2017)年10月1日起累計43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8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病例(49例B型、5例H3N2、3例H1N1、1例A未分型);確定及死亡病例感染型別均以B型為多,約占8成。

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等,避免流感病毒傳播。如出現類流感症狀,可就近至國內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就能使用公費藥劑。

~臺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關心您~

國內發生2起狂犬病陽性鼬獾咬傷人事件,請民眾勿接觸野生動物,不慎遭抓咬傷請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情內容來源日期:2018年2月21日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2018)年國內首2起鼬獾咬傷民眾事件,且鼬獾檢體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均確認為狂犬病陽性。2名傷者分別居住在臺南市關廟區及花蓮縣光復鄉,於本(2)月17日、18日遭闖入的鼬獾咬傷,2名傷者均已就醫無不適症狀,衛生單位將協助傷者依時程完成後續狂犬病疫苗接種,並進行健康關懷。

疾管署表示,國內每年均有數起鼬獾抓咬傷民眾案件,去(2017)年全年有18起,其中13件檢驗為狂犬病陽性、1件陰性、4件未送驗,分布範圍為花蓮縣及南投縣各3件,臺南市、嘉義縣及臺東縣各2件,屏東縣1件。另國內自2002年迄今累計3例人類感染狂犬病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分別為2002年及2012年各有1例,感染地為中國大陸、2013年1例,感染地菲律賓,均已死亡。

疾管署指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潛伏期約1至3個月,初期症狀有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又稱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如不採取醫療措施,患者常因呼吸麻痺導致死亡,致死率近100%,但如能在遭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並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可以降低發病的風險。

疾管署再度提醒,民眾應避免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包括蝙蝠),每年須帶家中犬、貓寵物等施打狂犬病疫苗,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請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前往「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參疾管署網站)就醫,經醫師評估如有感染狂犬病風險,應儘速接種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接種第一劑當天為第0天,及第3、7、14、28天)接種5劑人用狂犬病疫苗,降低發病風險。

~臺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關心您~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