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我的子宮頸抹片報告異常,該怎麼辦?
 子宮肌瘤手術可以只拿肌瘤嗎?會不會復發?
 妊娠高血壓的藥物治療
   
   
 前期專題報導



 

 

:::
子宮肌瘤手術可以只拿肌瘤嗎?會不會復發?
內容下載 :
 

病例
45歲女性育有2子,已知長子宮肌瘤很多年了,在定期婦科超音波追蹤發現肌瘤1年長大1cm,本月追蹤肌瘤已長至8cm,來診詢問是否需手術,若手術可以只拿肌瘤嗎?

【醫學小知識】
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骨盆腔腫瘤,在35歲以上的婦女,約4~5個婦女就有1個人長子宮肌瘤,而且常為多發性,大部分沒有症狀。子宮肌瘤有以下情況會建議手術:

  1. 有症狀且藥物無法控制,如經血量多導致貧血。
  2. 長得太快,懷疑有病變。
  3. 離停經還有5年以上,一般來說指小於45歲,定期追蹤發現肌瘤持續長大至7~8cm。

子宮肌瘤手術可以只拿肌瘤嗎?
子宮肌瘤幾乎都是良性的,惡性很少,1000個裡不到5個是惡性的,肌瘤平均長大速度一年0.5~1cm。若肌瘤長得不快,沒懷疑有病變,手術可以只拿肌瘤。只切除肌瘤,保留子宮,主要是可保留生育能力,肌瘤手術後要等子宮傷口癒合好,建議半年以上才懷孕。因為肌瘤手術後,若行自然產,有子宮破裂風險,所以若懷孕生產建議剖腹生產。若已經生完小孩或沒有生育打算,也可以考慮子宮全切除,除了避免肌瘤復發,最大好處是避免子宮內膜癌和子宮頸癌發生。

子宮肌瘤手術只拿肌瘤,會不會復發?
子宮肌瘤摘除術後,肌瘤復發率為15 %,在20年內有25 %的人仍須接受手術治療。

病例結論
45歲女性育2子,已知長子宮肌瘤很多年了,定期超音波追蹤發現肌瘤1年長大1cm,本月追蹤肌瘤已長至8cm。建議要手術,因為離平均停經年齡還5年以上。可以只切除肌瘤,保留子宮,雖然有復發風險,但是即使復發,因為肌瘤長得不快,會因為肌瘤復發且長大造成症狀而須開刀的可能性不高。

子宮肌瘤手術怎麼開?可以用腹腔鏡開嗎?
病例1:35歲女性未育,長一顆子宮肌瘤8cm,想保留生育能力。來診詢問可否行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病例2:45歲女性育2子,長多顆子宮肌瘤,最大有8cm,其他有6cm及2顆5cm,來診詢問可否行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病例3:48歲女性育2子,長多顆子宮肌瘤,最大有9cm,其他2顆不到2cm,來診詢問可否行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醫學小知識】
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主要分三步驟:

  1. 將肌瘤從子宮裡切出來(enucleation)。
  2. 縫合子宮上的傷口。
  3. 最後把切下來的肌瘤從腹腔鏡的小孔,一刀一刀小塊取出。
    肌層內肌瘤位於子宮後面 將肌瘤從子宮裡切出來 (enucleation)
    子宮上的傷口 縫合好的子宮傷口
    小塊取出的肌瘤 腹腔鏡的小孔,肌瘤從肚臍傷口取出

    這樣三個步驟,以一個8cm肌瘤而言,手術時間約需90分鐘左右,每多一顆5~8cm肌瘤,約增加手術時間30~60分鐘。取多顆肌瘤,也會增加術中出血量。另外若病人之後想懷孕,也要考慮子宮傷口癒合對懷孕的影響。


腹腔鏡子宮全切除手術主要分2步驟:

  1. 腹腔鏡下結紮子宮相關韌帶及血管。
  2. .經陰道將子宮連同肌瘤取出。
腹腔鏡下結紮子宮相關韌帶及血管 經陰道將子宮連同肌瘤取出

腹腔鏡子宮全切除手術比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少了將肌瘤從子宮裡切出來及子宮傷口縫合的關鍵步驟,實際上這2步驟占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三分之二以上時間,手術時間越久出血越多。

因此以同樣的肌瘤數目及大小而言,腹腔鏡子宮全切除手術比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容易,手術時間較短,出血較少,也少有術後腹內出血發生。對病人而言,腹腔鏡子宮全切除手術比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疼痛較少,也可避免以後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發生,其他最明顯的影響是以後不能懷孕,也沒有月經。

通常5cm以上肌瘤大於2~3顆,較少行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建議行傳統剖腹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或腹腔鏡子宮全切除手術,不過還是要根據醫師的臨床經驗及醫院的醫療設備做修正。

病例結論
病例1:35歲女性未育,長一顆子宮肌瘤8cm,想保留生育能力。可行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肌瘤手術後要等子宮傷口癒合好,建議半年以上才懷孕。因為肌瘤手術後,若行自然產,有子宮破裂風險,所以若懷孕生產建議剖腹產。

病例2:45歲女性育2子,長多顆子宮肌瘤,最大有8cm,其他有6cm,及2顆5cm,若想保留子宮,建議行傳統剖腹子宮肌瘤切除手術。若想腹腔鏡開,因45歲且已生育2子,可行腹腔鏡子宮全切除手術。

病例3:48歲女性育2子,長多顆子宮肌瘤,最大有9cm,其他2顆不到2cm,建議行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將最大的9cm肌瘤切除,其他2顆不到2cm,若是肌層內肌瘤,腹腔鏡下可能看不到也無法取出。48歲已近停經年齡,因為這2cm肌瘤長大造成症狀而須再開刀的可能性不高。


婦產部主治醫師 張文君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