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高溫環境下常見的熱健康危害與預防
 細懸浮微粒影響你我的健康
 藥品與食物交互作用
   
   
 前期專題報導



 

 

:::
藥品與食物交互作用
內容下載 :
 

如同民間相傳的食物相剋表,食物之間有一起吃會中毒或不舒服的組合,而藥品和藥品之間、藥品和食物之間也有這樣的情況。但很多朋友並不清楚其影響程度與處理方式,例如有些可以錯開服用時間、有些則不建議併用,以至於用藥及飲食兩方面皆有所疑慮。本次專題整理一些常見與藥物交互作用的食物,提供大家用藥及飲食調整之參考。

從吸收到排出,每個步驟都可能藥食犯沖!
吃藥為什麼會跟食物互相影響?絕大部分口服藥品從嘴巴吞嚥後,經腸胃道吸收、進到體內血液,循環至身體各組織,再經過肝腎代謝、由尿液或糞便排泄出去。食物也是經由同樣的方式,在人體內吸收、排除。而身體只有一個,因此每個步驟都可能讓藥品與食物相互競爭影響。

食物藥品亂吃一通,小心越吃越糟!
葡萄柚、柚子
影響:過度增強藥效、增加副作用發生機率
處理:避免併用,即使錯開服用時間也會有影響
葡萄柚、柚子的成分會影響一種腸道及肝臟代謝酵素,造成腸胃吸收更多藥品到體內。有研究指出喝一杯200 c.c.純葡萄柚汁,四小時就會發揮最大影響力,而且過了一天後還有四分之一的影響作用。如果一天喝不止一杯或喝更多,影響藥品的時間就越久。因此建議葡萄柚、柚子這一類水果及果汁避免在用藥期間食用。藥品吸收越多不是越好越有效嗎?別忘了每個藥品都有副作用,當服用超過建議劑量、體內藥品濃度過高,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也會提高。

  • 交互影響的藥品:部分HMG-CoA還原酶抑制類降血脂藥、鈣離子阻斷降血壓藥、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

牛奶、鈣片、含鐵鎂鈣的綜合維他命
影響:減少藥品吸收、降低藥效
處理:間隔至少2~4小時服用

含鈣的食品及維他命會和部分藥品結合,使腸胃無法吸收。建議這類食品和藥品間隔2~4小時服用,等其中一種吸收完再服用另一種,以避免彼此先結合而減少腸胃吸收。

  • 交互影響的藥品:喹諾酮類(Quinolones)抗生素、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s)抗生素、雙磷酸鹽類(Bisphosphonates)骨質疏鬆藥、甲狀腺素藥thyroxine。

燕麥、麥麩
影響:減少藥品吸收、降低藥效
處理:間隔至少2~4小時服用

燕麥、麥麩也會減少藥品吸收,建議和藥品隔2~4小時,等其中一種吸收完再服用另一種。

  • 交互影響的藥品:HMG-CoA還原酶抑制類降血脂藥。

高鉀食物
影響:高血壓、心臟功能異常
處理:避免長期或大量服用

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像是菇類、香蕉、楊桃、柳橙、綠色葉菜類蔬菜、低鈉鹽…等,建議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減少食用;若同時併用會提高血鉀濃度的藥品,則要小心,當體內鉀濃度太高會造成高血壓,進而嚴重影響心臟功能。

  • 交互影響的藥品:部分抗生素(Co-trimoxazole、ketoconazole)、保鉀型利尿劑、非類固醇消炎藥、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tacrolimus)、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與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類降血壓藥。

富含酪胺(tyramine)食物
影響:血壓升高
處理:避免長期或大量服用

有些藥品會抑制酵素代謝酪胺的功能,當體內累積大量酪胺會增加擬交感神經作用,導致高血壓危象,這種交互作用俗稱乳酪效應(cheese effect)。含酪胺食物其實就是一些經過發酵或醃漬的加工品,如:起司、優格、臘腸、培根、香腸、紅酒、啤酒、味噌…等,用藥期間建議避免大量食用。

  • 交互影響的藥品:抗結核藥Isoniazid、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抗憂鬱藥、抗生素linezolid、帕金森氏症用藥selegiline。

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
影響:降低藥效以致於血管栓塞
處理:定量服用

抗凝血藥warfarin是透過減少維他命K作用而達到減緩凝血功能。如果用藥期間過度攝取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如菠菜,花椰菜、蘆筍、萵苣、肝臟…等,會降低抗凝血藥效,血管可能因此栓塞。這類食品建議定量食用,避免突然大吃又突然不吃,使藥效不穩定。 

  • 交互影響的藥品:抗凝血藥warfarin。

紅麴、納豆
影響:肌肉酸痛、橫紋肌溶解
處理:避免併用,即使錯開服用時間也會有影響

紅麴、納豆具有少量降血脂功能的成分,而部分降血脂藥品和該成分相似。服用降血脂藥品期間若大量攝取紅麴、納豆製品或是相關保健食品,恐怕血脂還沒降下來,副作用先出現,像是橫紋肌溶解造成的肌肉酸痛、嚴重進而導致急性腎衰竭。其他藥品也會抑制酵素代謝紅麴、納豆的成分,增加上述副作用發生的機率。 

  • 交互影響的藥品:HMG-CoA還原酶抑制類降血脂藥、抗病毒藥ritonavir、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鈣離子阻斷抗心律不整藥(diltiazem、verapamil)、抗黴菌藥(itraconazole、fluconazole)。

服藥請配開水! 再忙也不能來杯咖啡!
含咖啡因飲料
影響:影響藥效、提高咖啡因副作用發生機率
處理:避免大量或長期服用

平常愛喝咖啡或提神飲料的話也要小心,含咖啡因的飲品包括:咖啡、可樂、茶、巧克力…等,咖啡因具有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分泌造成興奮與心跳加速、促進胃酸分泌以及利尿作用,這些作用會和某些藥品的作用重複;此外咖啡因也會減少藥品代謝造成濃度大增。建議不要喝太多或長期和藥品併用,避免影響藥效、增加副作用發生機率。

交互影響的藥品:

  1. 增強氣管擴張劑作用。
  2. 降低安眠藥效果。
  3. 抑制精神用藥clozapine、抗心律不整藥mexiletine的代謝而增加藥品副作用發生機率。
  4. 大量飲用(每天>4杯)會加速鋰鹽排除而減少藥品血中濃度,需嚴密監測。
  5. 抗生素ciprofloxacin、避孕藥、降血壓藥verapamil、抗黴菌藥terbinafine、抗心律不整藥mexiletine會減緩咖啡因代謝,提高咖啡因副作用發生機率。


影響:影響藥效、提高酒精副作用發生機率
處理:避免大量或長期服用

  1. 增加注射型胰島素低血糖風險。
  2. 長期飲酒會增加止痛藥acetaminophen肝毒性風險。
  3. 增強安眠藥、止吐藥prochlorperazine、抗癲癇藥phenobarbital中樞神經抑制作用,使運動協調能力變差。
  4. 育齡婦女服用治療牛皮癬用藥 acitretin期間與停藥兩個月內忌飲酒,會延長致畸性。
  5. 服用抗生素co-trimoxazole、metronidazole期間飲酒會產生酒精戒斷症狀。
  6. 增加抗生素isoniazid代謝而濃度降低,亦會產生酒精戒斷症狀。
  7. 導致降血壓藥doxazosin、terazosin嚴重低血壓發生。
  8. 延長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s)降血糖藥吸收及排除,增加低血糖風險。
  9. 鈣離子阻斷抗心律不整藥verapamil會抑制酒精代謝,增強中樞神經抑制作用。

其他飲料

  1. 蘋果汁、柳橙汁與抗組織胺劑fexofenadine、骨質疏鬆藥alendronate服用應至少間隔2~4小時,避免影響藥品吸收而降低療效。
  2. 諾麗果汁、甘菊茶、蔓越莓汁避免與warfarin併用,會影響凝血作用。若無法避免使用應嚴密監測凝血功能(PT/INR)並密切注意是否有出血現象。

藥袋仔細看!「食」在很安心!
藥品和食物之間存在許多交互作用,族繁不及備載,有些可以避免、有些需要監測濃度、有些則避免併用。就醫時請主動告知醫療人員自己正在服用哪些保健食品、中草藥或其他藥物,以利醫師、藥師檢視是否有交互作用。領取藥品時也應仔細閱讀藥品資訊及注意事項,是否有「避免喝酒」、「與乳製品間隔2小時」….等與飲食相關的警語。本院藥劑部亦有藥品食物交互作用衛教單張,提供用藥民眾參考。

參考文獻:

  1. Micromedex® 2.0 (electronic version). Thomson Reuters (Healthcare) Inc., Greenwood Village, Colorado, USA. Available at:http://www.thomsonhc.com (cited:02/06/2017).
  2. 臺大醫院藥劑部藥品食物交互作用http://dept.ntuh.gov.tw/phar/WebAP/DFIPage.aspx (cited:02/06/2017).

藥劑部藥師 林星羽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