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疫情訊息
 106年門診休診公告
   
   
   
 前期最新消息



 

 


疫情訊息
內容下載:

近期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疫情頻傳,呼籲學校、餐飲業加強防治,並留意個人及環境衛生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情內容來源日期:11月22日

國內近期發生多起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依據腹瀉群聚監測資料顯示,近四週(第43至46週)共通報47起腹瀉群聚事件,28起檢驗陽性,其中26起與諾羅病毒相關。目前已進入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提醒民眾應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學校及餐飲業應加強管理防治,以防範疫情發生。

疾管署指出,這些腹瀉群聚事件發生場所以校園為主,約占61%;其次為餐飲旅宿業約25%,其餘分別發生在醫院、人口密集機構、家庭或補習班等機構場所。上週(第46週)急診急性腹瀉監測資料顯示,7至12歲及13至18歲學生族群每萬人口就診率分別為2.72、2.08,均較前一週2.29、1.83上升。

諾羅病毒群聚事件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常造成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

此外,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因此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病患應在家休息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加傳播風險;若無法請假,也應請其配戴口罩,避免接觸傳染,並注意經常且正確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是預防諾羅病毒最重要的措施。

~臺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關心您~

因應國內蝙蝠首度檢出疑似新型麗沙病毒,疾管署調整「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接種適用對象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情內容來源日期:11月9日

疾管署表示,民眾日前拾獲蝙蝠並轉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檢驗該蝙蝠感染疑似新型麗沙病毒。因應國內首度自蝙蝠檢出疑似新型麗沙病毒,為維護國人健康安全,疾管署完成修訂「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感染動物抓咬傷臨床處置指引」,調整「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接種適用對象,如民眾不慎遭蝙蝠抓咬傷,可經醫師評估除施打狂犬病疫苗外,建議接種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本次拾獲疑似新型麗沙病毒陽性蝙蝠的民眾目前無感染症狀,衛生單位已協助轉介就醫評估接種,共5名接觸者,已分別於11月7日、11月9日(預定)進行接種。此外,由於本次民眾係於今年7月拾獲該蝙蝠,疾管署建議今年7月1日起,曾遭受蝙蝠抓咬傷,或傷口、黏膜曾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且未接種過狂犬病疫苗之民眾,可至「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衛生所)」就醫,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麗沙病毒共有14種基因型,主要可區分為三類基因親緣群(Phylogroup Ι、Phylogroup Π及Phylogroup III),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RABV)屬第一類第1基因型麗沙病毒,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檢測結果,該例蝙蝠麗沙病毒基因型,與狂犬病病毒屬同一類基因親緣群(Phylogroup Ι),但非屬狂犬病病毒,疑似為一新型麗沙病毒。根據國際文獻研究報告,對於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暴露後預防接種,可施打狂犬病疫苗並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以中和病毒,對於第一類基因親緣群麗沙病毒,具交叉保護作用。

為因應國內首例蝙蝠檢出感染麗沙病毒,疾管署完成修訂「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感染動物抓咬傷臨床處置指引」,新增蝙蝠抓咬傷者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接種適用對象。民眾如遭鼬獾、白鼻心、錢鼠(限臺東市)、蝙蝠或是出現明顯特殊異常行為(如無故主動攻擊…等)且經中央農政單位判定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之動物抓咬傷,視傷口暴露等級分類,可建議給予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此外,民眾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含錢鼠、蝙蝠等)或流浪犬、貓抓咬傷,建議依時程(接種第一劑當天為第0天,及第3、7、14、28天)接種5劑狂犬病疫苗。

疾管署提醒,民眾勿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包括蝙蝠),每年須帶家中犬、貓寵物等施打狂犬病疫苗,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請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前往「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衛生所)」就醫,由專業醫師評估,接受適當醫療處置,以降低發病風險,確保生命安全。

~臺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關心您~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