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金山快訊】您厝邊的好醫師--談家庭醫師
 【雲林快訊】新、卸任院長交接典禮
 【新竹快訊】SUPER醫夏-小小醫師營
 助人有感
 中山、常德地下道美展換檔了,歡迎蒞臨參觀
   
 前期台大花絮



 

 

:::
【金山快訊】您厝邊的好醫師--談家庭醫師
內容下載 :
 

家庭醫師指的是在社區中負責第一線健康照護的醫師,大部分是診所的醫師,也可以是社區醫院中的家庭醫學科醫師。家庭醫師不是只有看感冒與腸胃炎,而是民眾常遇到的各種健康問題都能夠處理,如:內科慢性病、外傷、婦兒科、皮膚疾病等。很多疾病其實與心理問題相關,家庭醫師會特別關注這個面向。舉例來說,一位罹患高血壓的病人,可能是因為長期失眠引起血壓升高。更進一步了解後,或許會發現原來睡眠品質不佳,是因為最近要照顧家中生病的長輩。家庭醫師除提供高血壓治療外,可以就其長輩照護方式給予建議與支持,讓照護壓力減輕,睡眠品質改善,進而血壓控制就變好了。

現在很多中高齡民眾,患有多種慢性疾病需要就醫。常見到的狀況是,高血壓與高血脂看心臟科、糖尿病看新陳代謝科、退化性關節炎看骨科、攝護腺肥大看泌尿科,每科醫師開個兩、三種藥,加起來就快十種。先不說在各科候診與交通所花費的時間,常常不同科別開立的藥物間也可能發生交互作用,造成身體不適。其實許多病人和家屬也不願意服用過多藥物,但不知能找誰幫忙整理與精簡藥物,這時找家庭醫師就對了。

目前健保體制沒有落實轉診制度,所以民眾有健康問題時,常跳過基層醫師,直接到醫學中心掛號就診。感覺到大醫院看診,好像可以獲得比較好的照護。的確,某些疾病需要特定科別的醫師才能夠處理,但若自己憑感覺來判斷應該看哪科,其實會走了很多冤枉路。以呼吸喘症狀為例,可能是肺部疾病、心臟疾病或貧血造成的,但也可能是心理問題。醫院門診表一打開幾十個科別,可能先掛了胸腔科,然後被轉到心臟科,接著被轉到血液科,最後又被轉到精神科,結果在各科繞了一大圈,依序做了各式各樣的檢查後,才能找到真正的問題。同樣的呼吸喘症狀,若先找家庭醫師,會周全的評估各種可能性,在安排檢查時也能夠同時排除各類相關疾病,假設最後診斷為心理問題,可以先做初步的諮詢與治療,有需要時,也可安排轉介至精神科處理。

落實預防醫學也是家庭醫師很重視的健康照護理念,因為許多疾病初期沒有症狀,必須靠篩檢才能得知。所以舉凡健保的成人健康檢查(40歲以上三年可做一次,65歲以上每年可做),或是子宮頸癌、大腸癌與乳癌篩檢,都會建議民眾應該定期受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此外,民眾做完健康檢查之後,常會拿到列出一長串需追蹤問題的健檢報告,例如:血壓偏高建議心臟科追蹤、血糖偏高建議新陳代謝科追蹤、退化性關節炎建議骨科追蹤,如果照其建議真的到各科就診,光想到各科掛號就累了,這時也可先找家庭醫師諮詢。

要如何尋找自己的家庭醫師呢?首先,家庭醫師的定義並不限於家庭醫學科醫師,也可以由各科醫師受過一定訓練後擔任。當然若是家庭醫學科的醫師,原本就很熟悉前述的照護模式。實務上,建議可以先留意家中附近診所或社區醫院醫師的專科與經歷,或利用平時輕症疾病就診時,了解看看醫師是否有執行預防保健服務與提供慢性疾病照護,若有,會較合適擔任自己的家庭醫師。此外,在臺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網站中有「尋找家庭醫師」的頁面,也可供參考。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與家人的家庭醫師。

協同當地里長進行家訪 糖尿病整合照護門診
安寧居家照護 到宅死亡診斷書開立與遺族關懷

 

 

金山分院醫療部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施至遠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