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金山快訊】2015年金山分院檢驗醫學組回顧
 【雲林快訊】社區醫師展大愛~夜光天使笑開懷
 因為愛,讓愛翱翔
 再會啦,阿兜仔林惠仁修女
   
 前期台大花絮



 

 

:::
【金山快訊】2015年金山分院檢驗醫學組回顧
內容下載 :
 

黃瑞仁教授自2015年初接任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金山分院在院長帶領下,也順利走過一年了。現就2015年檢驗醫學組的現況與改變作一簡單說明。

本組配合總務室主導進行之全院節電節能措施。檢驗醫學組自2014年起陸續推行減少儀器紙張報告列印,相關資料以電子資料形式儲存,2015年更減少條碼貼紙使用量達30%以上。

2015年,檢醫組積極加入臺大體系共同採購標案,降低試藥成本。統計上半年,檢驗醫學組生化檢驗試藥占所有試藥支出達8成以上。在總院檢驗醫學部毛小薇副主任協助下,金山分院得以加入總院各項試藥、醫材、物品之聯合採購標案。降低了成本支出。估計單就生化檢驗試藥支出部分即可降低原支出成本達30%以上。試藥聯合採購案,非僅僅著眼於成本的大幅降低,藉共同採購標案,使分院採用與總院相同的試藥及相同廠牌的分析儀,更確保了院區間檢驗數據的可比對性。

另外由於金山分院號召了總院各科別的大力支持,直接提升了門診量,也使得金山分院2015年1至10月檢驗醫令的健保申報點值,即已超過2014年全年申報點值,檢驗業績之成長顯示金山分院的醫療服務表現日益亮眼,在地民眾也更加願意來此尋求醫療協助。

黃瑞仁院長到任後,首先有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捐贈七百萬,除購置復康巴士外,更增加腦波檢查儀、運動心電圖檢查儀、24小時心電圖紀錄儀、動脈硬化檢查儀等多項檢查設備撥交檢驗醫學組使用,讓檢驗醫學組拓展了新的服務領域。接著,鄰近金山分院的金寶山集團創辦人曹日章先生亦捐贈五百萬元擬供作院區修建之用。而東和鋼鐵侯貞雄董事長更捐贈了一千五百萬元,將用於設立北海岸四區第一個加護病房,及增建金山分院血液透析床位,購置超音波等設備之用。

社區服務、居家服務、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向來是臺大醫院金山分院的亮點。幾乎每個月都有院外單位來到金山觀摩。檢驗醫學組在社區服務上專業貢獻的著力點雖不若藥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師來得多,但是檢醫組仍積極參與每一場醫院所舉辦的社區活動,每個月至里長辦公室協助量測血壓,會同藥師、物理治療師及其他專業醫療人員走進民眾家中,親近民眾、瞭解民眾,當一個稱職的志願工作者。

在過去這一年,總院檢醫部每季均召開臺大體系檢驗業務共識會議,藉由此共識會議反映各分院需求,解釋分院疑惑。而這一年最重要的決定事項便是在2015年第三次共識會議中,總院決定指派資深醫檢師至金山分院檢醫組作至少兩年的臨床檢驗指導工作,同時間金山新聘任的醫檢師至總院作兩年的新進醫檢師訓練,這個跨院區的醫事檢驗師長期雙向交流,若能形成慣例,很可能是臺大體系內檢驗部門的創舉,也意味著總院檢驗醫學部對分院檢驗單位是源源不絕、周而復始活水般的支援。

金山講堂在金山分院舉行將滿一年。員工每週二下午藉由金山講堂邀來在法律、藝術、財務、科學、人文等各方面學養豐厚的專家翹楚所分享的心得來提升自己,也吸引地方民眾來金山分院,不只是尋求身體的健康,也能得到心靈的滋養。2015年金山講堂所邀請的各方講者包括:曾勇夫前部長(講述醫療糾紛相關法律)、李源德前院長(講述社區心血管病世代調查研究之濫觴的金山研究,及金山分院成為金山分院前的曲折始末)、王文華先生(知名主持人及作家,著有蛋白質女孩,講述快樂工作法)、康木祥大師(作品有鋼纜素材”無限生命”於臺北101大樓前,講述其創作之歷程)、孫越叔叔(講述他的人生四季),還有鄰近的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及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談如何培育優值下一代)…等等。我認為在一間百人規模的地區醫院能維持此一每週的講堂而不停歇是相當不容易,也是民眾及員工的福利。

金山分院鼓勵員工下班後參加體能運動,黃勝堅前院長兩年前設立頂樓健身房,仍維持著高使用率。健走社成員近20人,連續四年參加萬金石馬拉松接力賽,2015年報名人數多達24人。全院健行活動2015年規劃石門區青山瀑布秘徑訪幽,並配合石門區富貴角燈塔開放參觀活動,順走濱海步道,坐滿三臺遊覽車。呼應了黃瑞仁院長照顧員工及員工家人為先的理念。

而金山檢醫組的未來方向,在總院檢醫部毛副主任建議下,以通過TAF實驗室認證為首要目標。金山分院將持續全力配合總院政策,走入社區、親近民眾,以社區醫院典範自許,以成為北海四區民眾最信賴醫院為目標,深耕北海岸、促進民眾健康。

2015年金山分院員工第4年參加萬金石接力賽
2015年金山分院員工自強活動
參與臺大醫療體系檢驗業務共識會議
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辦肝炎及肝癌篩檢活動
每年於金山分院前方舉辦之金山蕃薯節
每週二於金山分院7樓舉行之金山講堂

 

金山分院檢驗醫學組醫事檢驗師 葉蓮花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