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疫情訊息
 105年1月門診休診公告
   
   
 前期最新消息



 

 


疫情訊息
內容下載:

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尚未緩解,民眾仍務必提高警覺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情內容來源日期:11月26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高雄市上週新增病例較前週上升2成,疫情尚未降溫,病例主要發生於三民、鳳山、前鎮及苓雅區。高雄市14局處支援人力與防治大隊持續投入防治,同時針對鄰里長辦理登革熱衛生教育。入夏以來全國本土病例已達37,224例,臺南市佔22,563例、高雄市佔13,952例、屏東縣佔251例。

本週完成審查22例疑似死亡病例(高雄市21例、臺南市1例),其中16例與感染登革熱相關,為10女6男,均位於高雄市,年齡介於35歲到88歲之間,除35歲女性個案罹患腦下垂體腫瘤與甲狀腺腫瘤外,多數個案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多重慢性疾病,皆為WHO指引中的高危險族群。總計全國入夏後累計死亡人數174人(臺南市112例、高雄市60例、屏東縣2例),死亡年齡中位數為76歲。尚有14例疑似死亡病例待審(高雄市13例、臺南市1例)。目前仍有51人於加護病房治療中,但已有34,746名確診病患康復,康復率93.3%。

此外,今年境外移入病例累積304例,為歷年來新高,主要來自東南亞國家,其中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與越南的登革熱疫情仍處相對高點,民眾前往這些流行地區旅遊應做好防蚊措施。

高雄市已在高醫、小港、義大等20家醫院設立快篩門診,另於高醫、旗津、阮綜合、民生、乃榮、霖園6家醫院設有特別門診。民眾如出現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臺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關心您~

國內腸病毒仍在流行期,應注意個人衛生,勿輕忽重症前兆病徵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情內容來源日期:11月10日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國內腸病毒疫情仍處流行期,近四週門、急診就診總人次為13,430、10,938、13,109、13,843,第44週較前一週略升5.6%,急診就診千分比(5.93)仍高於流行閾值(4.35),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16型。今年迄今共計5例重症個案,3例感染克沙奇B5型、2例感染克沙奇A16型,其中1例克沙奇B5型及1例克沙奇A16型為死亡個案。

另依疾管署法傳腸病毒重症與社區腸病毒輕症監視資料顯示,今年9月起零星檢出腸病毒71型檢體,主要發生於宜蘭縣。臺灣過去曾於2008年及2011至2012年間發生過腸病毒71型的流行,至今已三年沒出現大流行。由於今年4至6月首波腸病毒疫情並無明顯高峰,推測仍有多數孩童不具免疫力,自9月開學後次波疫情持續發生,雖多屬輕症,請民眾仍不能掉以輕心,疾管署亦持續密切監測各型別腸病毒的活動情形。

此外,我國自2007年起透過社區監測曾檢出EV-D68型病例,顯示EV-D68型可能於社區中流行,並推測有一定程度感染人口,加上國人赴歐美地區日益頻繁,將可能提升我國腸病毒流行期間出現EV-D68型零星病例或群聚事件的風險。因此疾管署特別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並留意孩童、免疫力不良、具氣喘病史等重症高風險族群的健康狀況,以避免感染。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家長及教托育機構應隨時留意嬰幼兒及學童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若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留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以掌握治療契機。

~臺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關心您~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