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兒童專欄
小兒創傷的評估與處置
兒童發燒怎麼辦?
 
2014年兒醫大樓聖誕節慶祝系列活動花絮報導
 
 
 
前期兒童專欄
 
 
     

 

 

 

 

 

 

 

:::


兒童發燒怎麼辦?
內容下載 :
 

寶寶發燒總是令人擔心,偏偏發燒又是寶寶最常出現的症狀之一,寶寶又愛挑半夜大家睡得正熟的時候發燒。到底發燒代表什麼意義?發燒又該怎麼處理呢?以下就針對寶寶發燒的處置,作一簡單的介紹。

什麼是發燒?
發燒的定義為身體的體溫達到38°C或更高,介於37.5°C與38.0°C之間的體溫可能是低度發燒,也有可能是正常,必須參考其他症狀綜合判斷是否為發燒。

體溫怎麼量?
摸寶寶額頭皮膚來判斷有沒有發燒的方法很不準確,所以當寶寶生病的時候,一定要用適當的體溫計來測量寶寶的體溫。不同的體溫測量方式可能有些微的差距,不正確的體溫測量方式也可能導致錯誤的結果,所以家長應該熟悉正確測量寶寶體溫的方式。肛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口溫與腋溫平均都比肛溫低0.5-0.8度,利用肛溫計測量肛溫是最準確的體溫測量方法。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很高,市售的耳溫槍經過校正也多半可以正確測量中心體溫,所以使用品質良好的耳溫槍量體溫是最方便的方法。有時候兩耳量出來的溫度會高低不同,此時必須以較高溫度為準。

身體為什麼會發燒?
身體之所以會發燒,是因為身體受到微生物感染或其他因素出現發炎反應,發炎反應產生的一些化學物質,作用在腦部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使體溫的定位點上升,於是人體會進行一系列生理反應而使體溫上升。這些生理反應包括四肢的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少,以減少四肢的體溫散失,於是也就出現四肢冰冷;還有肌肉快速收縮,導致全身顫抖,寶寶彷彿感覺很冷,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畏寒。這些生理反應讓寶寶的身體體溫上升。那麼,寶寶的身體為什麼要讓自己發燒?因為體溫升高以後免疫力會增強,在較高的體溫下,免疫系統的活性較高,白血球的殺菌能力較強,對身體並不全然是壞事。所以,人體在感染的時候會發燒,是演化的結果,不會發燒的人在演化上都被淘汰了,因為他們很容易一生病就死掉了。

寶寶的腦袋會燒壞嗎?
大家最怕的就是寶寶的腦袋被燒壞了,其實寶寶發燒是寶寶的身體為了要對抗細菌或病毒感染所採取的應變措施,通常41℃以下的體溫不會對寶寶的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傷害,有時候寶寶會因為高燒而出現精神恍惚或做噩夢的現象,但是只要體溫降下來就會恢復正常。重要的是,寶寶的身體既然可以讓自己發燒,也可以讓自己的身體退燒。通常,當寶寶的體溫升高到40℃左右,就會開始讓自己退燒,這時寶寶會開始讓自己的週邊血液循環增加,並且讓自己流汗,以便散熱。然後體溫就會慢慢降下來。一般常聽到發燒會把小孩腦袋燒壞的說法,是因為那些小孩其實是罹患了腦炎或腦膜炎等疾病,是這些疾病直接傷害寶寶的腦部而留下後遺症,並不是發燒讓寶寶的腦袋壞掉。

寶寶發燒該退燒嗎?
如前所述,發燒是寶寶的身體用來提升自己免疫反應的方法之一,而且當寶寶的身體燒到一定的高度就會自動退燒,所以其實大部分時候,不人為退燒也沒有關係。不過,當寶寶的體溫升高到一定程度以後,會出現身體不舒服的症狀,例如頭痛、噁心、嘔吐、骨頭或肌肉痠痛等等。退燒可以減緩這些症狀,所以,一般的建議是當體溫超過38.5℃時就可以給予退燒。另外,高燒還會導致心跳加速或呼吸變喘,如果本身有心臟病或其他疾病的寶寶就比較需要積極的退燒。

怎麼退燒比較好?
一般人常用的冰枕、退熱貼等等其實不見得是很好的退燒方法,因為前面說過,寶寶生病發燒其實是他的體溫調節中樞命令自己身體產熱,把體溫拉上來,此時用冰枕或退熱貼這些物理方法,在寶寶剛剛要燒起來的階段效果很有限,甚至會讓寶寶更不舒服。不過,在寶寶要退燒的階段,這些方法可以有些微的效果。此外,注射點滴其實也沒有退燒效果。退燒最有效的方法還是使用退燒藥。各種退燒藥物中,除了阿斯匹靈不可用於18歲以下兒童之外,其他口服與塞劑均可適量使用,退燒藥的用法與用量必須諮詢醫師或藥師。另外要注意的是,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幾個小時,如果疾病的自然病程還沒結束,退燒以後還會再燒起來。

發燒一定要看醫生嗎?
寶寶年紀越小,出現嚴重感染的機率越高,臨床的判斷也越困難。所以,3個月以下嬰兒發燒,一律要看醫生,醫生通常也會當成最嚴重的情況處理,做詳細的檢查。針對較大年紀的兒童,如果發燒的時間不長,也沒有合併嚴重的症狀,同時活動力與食慾正常,可以給予退燒藥並密切觀察。如果寶寶合併較嚴重的症狀,就是要看醫生的時機。所謂較嚴重的症狀,包括昏睡、意識不清、眼神呆滯、躁動無法安撫、痙攣、肢體麻痺、持續頭痛與嘔吐、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心跳過快或不規則等等;或者寶寶食量明顯減少,出現尿量大幅減少、哭泣時沒有眼淚,也應該要看醫生。如果家長覺得不能判斷,都應該看醫生,請醫生協助判斷。


小兒部主治醫師 呂俊毅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