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0年 10月 35 期
與我們連絡
 
 

醫療團隊
*

過敏免疫中心 -
幫過敏免疫病找未來

符號:

 

 

 

 

 

 

 

 

 

 

 

 

 

 

 

 

 

 

 

 

 

 

 

 

 

 

 

 

 

 

 

 

 

 

 

 

 

 

 

 

 

 

 

 

 

 

 

 

 

 

 

 

 

 

 

 

 

 

 

 

 

 

 

 

 

 

 

 

 

 

 

 

 

 

 

 

 

 

 

 

 

 

 

 

 

過敏免疫中心 -
頂尖人才幫過敏免疫病找未來

內容下載:

近年來過敏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和食物過敏等都有逐漸上升的趨勢,我們的研究指出台灣有高達10-15%的孩童患有氣喘, 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比例甚至高達三分之一, 家有過敏兒童對家庭帶來很大的困擾, 過敏疾病也成為國人健康上的一個重要問題,因此積極研究過敏疾病的致病機轉和開發出更新而有效的治療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台大過敏免疫中心的成立宗旨, 希望能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之外,並結合對於過敏免疫疾病有興趣的醫師和研究人才,與國外的研究機構合作,從事臨床與基礎研究與教學訓練。

 

台大過敏免疫中心在2006年5月成立,目前中心成員包括: 本院小兒部江伯倫教授、楊曜旭醫師、林于粲醫師、王麗潔醫師、李志鴻醫師、俞欣慧醫師、皮膚部王莉芳醫師、戴仰霞醫師、以及多位研究人員。

 

 

我們提供的臨床服務項目

過敏指數(IgE指數)及過敏原檢查
可用抽血 (MAST或CAP檢測)或經皮膚針刺(skin prick)的方式針對常見的過敏原進行檢測, 例如: 塵蹣、蟑螂、狗毛、貓毛、黴菌、花粉、蛋白、蛋黃、花生、牛奶、蝦、蚌殼、螃蟹、蔬菜、柑橘等。

肺功能檢測

針對5歲以上的孩童提供肺功能測量的服務,肺功能測量是氣喘的診斷依據, 並監測氣喘控制是否良好。

減敏療法

以往的減敏療法主要都是利用皮內注射過敏原(例如: 塵螨)的方式,是身體對此過敏原產生耐受性,降低過敏反應,來達到改善過敏體質,減緩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症狀的目的。但是皮內注射的方式會引起一些副作用如氣喘發作、蕁麻疹, 甚至是過敏性休克,而且病人每週到每兩週都需要回來接受注射,也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新發展的舌下減敏療法是有效、安全且方便的减敏療法,目前由王麗潔醫師主持氣喘舌下減敏療法的臨床試驗,預計在近幾年內會推行成為減敏療法的主流。

免疫功能檢查及免疫缺損疾病的診斷

中心除了本院病人之外,尚接受其他醫院轉介的個案,提供免疫功能(淋巴球表面抗體、免疫球蛋白、T細胞功能、吞噬細胞功能)與基因檢查,建立免疫缺損疾病的診斷並進一步治療。

 

 

研究的方向

研發新免疫療法的臨床應用
利用黏膜免疫誘發的調節性T細胞來調控免疫疾病的機轉,達到減敏的效果,目前在進行舌下减敏療法之外,我們致力於研發出更好的過敏原來進行口服耐受性療法,其中較常被媒體提及的研究是將塵螨的過敏蛋白轉殖到蕃茄上,將此基因轉殖蕃茄餵食老鼠,發現在老鼠體內可達到減敏的效果,但這項成果牽涉到基因改造食物,目前尚無法應用於臨床治療。


過敏疾病的新藥開發

參與國際大藥廠的臨床試驗, 另外我們也利用目前已經建立好的動物實驗模式來篩選藥物,跟國內的生技公司來加以合作,能夠開發出新的對抗過敏疾病的藥物。


過敏疾病的機轉和調控機制研究

過敏疾病的機轉被認為與第二型T輔助細胞的活性有關,但是更詳細的機轉還是不清楚,尤其是其調控的機制。我們將進一步研究調節性T細胞在過敏疾病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的研究著重在誘發免疫或產生耐受性的機轉,另外我們希望找出新的”過敏基因”而應用到臨床的治療上。


在風溼疾病的研究

我們在全身性紅斑狼瘡的小鼠研發新的治療方式(利用樹突細胞的免疫療法),也有不錯的效果。

 

未來展望
近年來過敏免疫方面的研究日新月異,疾病治療也有快速發展,我們積極從事基礎研究希望能提升臨床疾病診斷,並提供更多疾病治療的方法。本中心為國內最優良的過敏免疫風溼次專科醫師的訓練中心,未來希望提升為國際級的訓練中心,吸引國內外的年輕醫師都來此接受訓練。

 

 

小兒部主治醫師 俞欣慧

 

top

 

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