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0年 10月 35 期
與我們連絡
 
 

發燒話題
*
江清泉主任率骨科研究團隊榮獲經濟部「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獎
*
北海岸金山醫院改制為台大醫院金山分院
*
NDM-1基因之多重抗藥性腸道菌感染症
*
認識流感與流感疫苗
:符號
 

 

 

 

 

 

 

 

 

 

 

 

 

 

 

 

 

 

 

 

 

 

 

 

 

 

 

 

 

 

 

 

 

 

 

 

 

 

江清泉主任率領骨科研究團隊
榮獲經濟部「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
金牌獎
內容下載:

由台大醫院骨科部江清泉主任率領之骨科研究團隊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兩相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日前榮獲經濟部「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獎,於民國99年9月8日晚上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

 

江清泉主任研發出來的「兩相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醫師僅需截取患部少量不受力處之健康軟骨切碎,浸泡於特殊酵素溶液中讓軟骨細胞游離出來,然後載入兩相多孔載體中,並植入患部,軟硬骨短期內便可自行增生修復。

 

「兩相軟骨修復植體」之修復方式為一次性手術,手術時間30分鐘,相關操作皆在手術房中完成,不需使用價格昂貴之體外細胞培養環境設施,患者也不用往返醫院接受兩次開刀,可提供關節軟骨損傷患者另一臨床治療之選擇,並可減少患者痛苦及住院時間,為關節軟骨損傷病患帶來創新、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本技術適應症有:年輕人關節軟骨病變(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中老年人關節骨缺血性壞死(Osteonecrosis of femoral condyle)、小範圍之關節炎(Early Osteoarthritis)等關節軟骨病變。

 

台大醫院與工研院此一合作已有五件專利獲得認證,共完成22隻成熟豬隻臨床驗證試驗,「兩相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於2008年8月經衛生署通過開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並且成功吸引國際大廠為技轉此技術來台設立公司,顯示台大醫院在軟骨修復的技術已達世界一流的水準。

 

行政院張進福政務委員頒獎給本院骨科部江清泉主任

照片提供: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    

 

 

top

 

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