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0年 10月 35 期
與我們連絡
 
 

保健園地
* 健康上菜 - 芒果雞柳
*

藍色多「惱」河~
談憂鬱症患者認知面之調適技巧

* 肺癌病人之營養照顧
* 讀者信箱
:符號

 

 

 

 

 

 

 

 

 

 

 

 

 

 

 

 

 

 

 

 

 

 

 

 

 

 

 

 

 

 

 

 

 

 

 

 

 

 

 

 

 

 

 

 

 

 

 

 

 

 

 

 

 

 

 

 

 

 

 

 

 

 

 

 

 

 

 

 

 

 

 

 

 

 

 

 

 

 

 

 

 

 

 

 

 

 

 

 

 

 

 

 

 

 

 

 

 

 

 

 

 

 

 

 

 

 

 

 

 

 

 

 

 

 

 

 

 

 

 

 

 

 

 

 

 

 

 

 

 

 

 

 

 

 

 

 

 

 

 

 

 

 

 

 

 

 

 

 

 

 

 

 

 

 

 

 

 

 

 

 

 

 

 

 

 

 

 

 

 

 

 

 

 

 

 

 

 

 

 

 

 

 

 

 

 

 

 

 

 

 

 

 

 

 

 

 

 

 

 

 

 

 

 

 

 

 

 

 

 

 

 

 

 

 

 

 

 

 

 

 

 

 

 

 

 

 

 

 

 

 

 

 

肺癌病人之營養照顧
內容下載:
pdf

經上期本報專題報導有關「肺癌基因與標靶治療」及「台大醫院肺臟移植15年有成」二篇文章後,陸續接獲病人或家屬詢問肺癌病人在飲食上該注意哪些事項?在此以營養師的觀點,教導民眾在肺癌病人飲食上的正確觀念。

 

近年來肺癌發病情況在全世界呈持續上升的趨勢,每年全球新增病例就有120萬,每30秒就有1人死於肺癌。它致病的外在因子除了抽菸、空氣污染和烹調時的油煙污染外,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也會增加罹患肺癌機率。對於肺癌病人的飲食調理,則應依病人的身體狀況而定,如早中期的肺癌病人,其消化系統功能還是健全時,應以補充均衡營養增強免疫力為主;晚期病人可能有發燒、消瘦、無力、甚至出現惡病質(Cachexia)的情況,此時病人胃口較差,進食量也變少,在接受治療前可能需要加入營養補充品,補充足夠的營養,身體若有較充足的營養,對化療、放療的耐受力會較強,治療效果也較佳;同樣地,營養狀況較好的病人比營養狀況較差的病人,接受治療也能較快的康復。

肺癌病人之營養照顧重點
1. 選擇新鮮自然的食物(避免加工、醃漬、煙燻、和刺激性食物)
選擇新鮮的食物除了可以得到較豐富的營養素外,還可以減少致癌物的攝入,如加亞硝酸鹽的加工食物(如:香腸、火腿)、發霉的食物(如:豆腐乳、臭豆腐、泡菜 )等,而刺激性食物容易引發咳嗽,也應避免。另外,含油脂食物容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和過氧化物,因此無論一般烹調用油,或含油脂高的食物如糕點、堅果種子類食物等,在保存期限內食用是很重要的。

2. 攝取足夠的熱量(維持基本體重)
體重的變化是癌症病人重要的營養指標,常有病人一段時間沒有稱量體重,也不知道自己正在消瘦中,等到看診時,才發現體重已經掉了好幾公斤,此時想要努力補充營養來增加體重,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1)、怎麼知道熱量足夠否?
熱量攝取多寡決定體重變化,而熱量來源包括三大營養素:醣類(碳水化合物)、肉類 (蛋白質)、油脂類。有些病人因為罹癌後就不敢吃肉類,也大量減少油脂攝取,每天只吃蔬果與些許豆類,結果體重急遽下降,體力大不如前。有研究顯示,百分之二十的癌症病人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
※建議:定期測量體重,並設定體重目標
①. 體重目標設定:22 x (身高)2
②. 譬如:身高160公分,其理想體重=22 x (1.6)2 =56公斤; 而理想體重值= 56 × (1±10%) =51~62 公斤。若實際體重與理想體重差太多,先以目前體重為目標,期待體重慢慢增加。

(2)、如何增加足夠的熱量?
①. 少量多餐 (增加餐次)
②. 選擇含熱量食物 (三大營養素)
③. 改變食物質地 (軟質-半流質-流質)
④. 加入營養補充品 (濃縮配方)

※提供高熱量飲食方式
將酪梨添加在食物中,如三明治、米飯糰、牛奶等餐點中。
可利用澱粉含量高的根莖類食物取代部分蔬菜,如山藥、洋芋、地瓜等。
以新鮮果汁取代所需攝取的水分。

※提供高蛋白飲食方式
高蛋白配方(如市售蛋白質補充品)均可使用。
用牛奶、起士、黃豆等類產品,當點心補充品(如奶酪、豆腐或豆花)。
用蛋製作點心,如布丁、蛋塔、蒸蛋等。
菜餚中可以添加一些肉類,如滷白菜、韭黃(蔬菜)肉絲等。

3. 每天均衡攝取每類食物(尤其含高抗氧化合物食物)
每天依比例攝取每類食物是很重要的,且種類越多越好。許多營養素在身體是沒辦法儲存,必須每天攝取,譬如過量的維生素C身體會排出,而營養素缺乏也容易引起各種代謝異常,因此過多與不及都不理想,必須每天攝取較理想。另外,食物中的深綠色蔬菜,如花椰菜、菠菜、蘆筍、綠色萵苣、結球甘藍等除了含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外,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花椰菜、白花菜等)也富含引朵類物質,具高抗氧化力;橘紅色或黃色蔬果,如南瓜、胡蘿蔔、地瓜、蕃茄、枇杷等,則含有豐富胡蘿蔔素,研究顯示,富含類胡蘿蔔素的蔬果,防肺癌效果佳;茶葉的兒茶素也有抗氧化功能。在中醫上具有的養陰潤肺功能的食物,如杏仁、海蜇皮、百合、荸薺等,以及有止咳、收斂止血作用的蓮藕、蓮子、柿子、鴨梨、山藥、百合、白木耳等都可以作為食材。

※建議:
(1)確定每天攝取各大類食物
(2)確定每類食物攝取量是足夠

另外,自然食物外之其他營養來源?
①. 商業腫瘤營養配方
②. 麩醯胺酸。

麩醯胺酸(Glutamine)的益處
手術病患:緩和術後缺血組織的傷害、緩解術後發炎反應
接受化/放療的癌症病患:降低以及縮短腹瀉症狀、減緩黏膜發炎反應
慢性發炎腸病患:對抗氧化壓力、維持腸胃道完整性
燒燙傷病患:維持腸道功能、加速傷口癒合
後天免疫不全病患:降低腹瀉頻率、確保對營養素及藥物有較佳的吸收率

商業腫瘤配方
為高濃縮熱量配方
蛋白質比例高 (總熱量之21%為蛋白質來源)
含特殊營養素:ω-3脂肪酸(抗發炎)、精氨酸(增加T淋巴球增生與活性)、白氨酸 (增加肌肉蛋白合成)、纖維。

肺癌病人常問的飲食問題

Q1: 想知道肺癌病人在化療期間或開刀完後要如何補充營養?病人常問到是否需要額外補充營養食品,如市售的安素、倍力素、肺益佳等?或雞精適不適合當作營養補充品?
A: 肺癌病人在化療期間或開刀完開始恢復飲食後,應盡量選擇低脂和容易消化的食物和飲料,並慢慢增加份量,如果一次無法進食太多,則必須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如每兩小時進食一次,倘若食量還是很少,適時補充營養品是有幫助的。每種營養品的熱量與內容都有些差異,可以請營養師建議。此外,雞精並非完整配方,可以補充,但不能取代正餐。
   
Q2: 坊間傳聞不能吃雞鴨,一來擔心抗生素殘留、二來聽說鴨肉較毒,是真的嗎?
A: 蛋白質的來源包括豬、牛、羊、雞、鴨、魚、蛋、豆類等,只要份量不要太多,對身體的影響就不大,我們鼓勵選擇多種食物來源,不要過於侷限某類食物。另外,選擇優良廠商也很重要,抗生素殘留問題自然不用擔心。鴨肉較毒之說,由來已久,但以營養學說法,則是鴨肉組織較粗,不易消化,選擇易消化之食物,對腸胃道的負擔也就較輕。
   
Q3: 因為癌細胞愛吃糖,所以得了癌症不能吃糖?
A: 我們不鼓勵吃高糖高油脂食物,但少量的糖是沒問題的。
   
Q4: 吃素可以調整成鹼性體質,所以化療期間應該吃素?
A: 素食食材確實較多為鹼性食物,但吃葷亦可使身體維持鹼性,重點是除了米飯麵食、蛋白質類食物外,不忘要多吃蔬菜水果,這樣身體自然能維持鹼性。
   
Q5: 坊間標榜生機飲食防癌,化療期間生機飲食是否合適?
A: 化療期間生機飲食是應該避免的,因為化療期間免疫力可能較低,應避免生食,如(1)未煮熟之肉類、魚、貝類、家禽、蛋;(2)所有醃燻製品如鮭魚、醃魚;(3)沒有經過低溫殺菌的牛奶和奶類製品,如優酪乳;(4)沒洗乾淨、生的、或發霉的蔬菜、芽菜和未去皮水果;(5)市面上販售未經低溫殺菌的果汁、蔬菜汁、和蜂蜜等。
   
Q6: 市售的酵素號稱可以幫助腸胃吸收及排便順暢,化療期間可以使用嗎?
A: 化療期間免疫力較差時,因不確定酵素中生菌含量多寡,所以最好避免使用,等身體狀況較穩定時再食用。
   
Q7: 化療期間是否需要額外補充”健康食品”? 如藍藻、褐藻、巴西蘑菇、牛樟芝等?
A: 有些”健康食品”的成份明確,化療期間補充,可能沒有問題,如藍藻、褐藻等,但有些具特殊療效,則因不確定其影響,最好還是暫時不服用。
   
Q8: 化療期間可以使用中藥來增加免疫力嗎?如人蔘、靈芝、冬蟲夏草...
A: 因不確定是否有交互作用,所以化療期間中藥還是建議暫停服用。
   
Q9: 食慾不振時,可以攝取那一些食品,如何準備及烹調?
A: 舉例:病人化療後因為味覺喪失想吃鹹一點,家屬說不行;病人想吃豬腳滷肉,家屬說不行,最後病人乾脆不吃… Ans:化療後因為味覺喪失想吃重點口味的食物,只要份量不多應該還好,但最好可以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如檸檬、大蒜等來增加病人的食慾,並搭配其他食物,如下表所列。


※酸鹼性食物參考表

酸鹼度
動物性
非動物性/植物性
強酸性
蛋黃、乳酪、烏魚子、柴魚
白糖做的西點、柿子、油、鹽、味素
中酸性
火腿、培根、雞肉、 鮪魚、豬肉、鰻魚、 牛肉、奶油、馬肉
土司麵包、小麥
弱酸性
海鮮、文蛤、章魚 、泥鰍、魚
麵條、米粉、海苔、啤酒、酒、白米、落花生、油豆腐
弱鹼性
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
中鹼性
蘿蔔乾、大豆、紅蘿蔔、蕃茄、香蕉、橘子、南瓜、草莓、水梨、木瓜、梅乾、檸檬、菠菜
強鹼性
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綠藻


※食慾差(Loss of Appetite)期間補充營養方式

方法
飲食 或 目的
少量多餐 除了正餐外,可補充五榖粉、麥粉、杏仁粉等食物當點心,熱量不足時,可加營養補充品,如一般均衡配方等。 每2小時吃些東西。
增加色、香、味 如利用食物不同的顏色與香味,提升病人的食慾
增加高濃度食物 可使用營養補充品來增加熱量攝取
隨時準備可取食之點心 選擇方便且不同種類的食物當點心,如果汁、玉米濃湯、南瓜湯、杏仁蓮子粥、排骨糙米粥等
飯前散步 以促進腸胃道蠕動


營養室營養師  歐陽鍾美

 

top

 

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