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0年 08月 33 期
與我們連絡
 
 

最新消息
*

台大醫院雲林、北護分院 院長交接

*

台大醫院榮獲第二屆行政院「政府服務品質獎」

*

台大醫院「結節硬化症整合門診」開始提供服務

*

疫情訊息

*

健康講座( 2010年 8月)

:符號

 

 

 

 

 

 

 

 

 

 

 

 

 

 

 

 

 

 

 

 

 

 

 

 

 

 

 

 

 

 

 

 

 

 

 

 

 

 

 

 

 

 

 

 

 

 

疫情訊息
內容下載:
*

台北市出現今年本土性麻疹首例個案,請提高警覺

台北市出現今年本土性麻疹首例個案,請提高警覺;在中國大陸、新加坡、菲律賓、越南等鄰近國家,有發生麻疹流行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自2009年迄今,已有30個非洲國家發生麻疹疫情,造成至少64,000人染病、1,100人死亡,而東南亞的印尼、泰國、越南,歐洲的英國、保加利亞等國亦陸續有麻疹疫情發生。今年我國共6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其中3例來自菲律賓、3例來自越南。

 

提醒您,家中若有滿1歲但尚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小孩,應儘速攜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由醫師評估後接種。如果孩子未滿1歲,應該暫緩前往麻疹流行的高風險地區(中國、東南亞等國家)或出發前諮詢醫師是否提前接種疫苗。 計畫前往鄰近國家觀光或洽商之旅客,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如不確定自身是否有抗體(民國63-67年出生為危險世代),可自費接種一劑疫苗,或先行檢驗確定本身具有抗體後再行前往;回國後,若有發燒出疹等疑似感染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應避免接觸尚未接種疫苗的幼兒,以免傳播麻疹。

 

請民眾與同仁提高警覺及落實標準防護措施。當病人具有「全身出疹持續三天以上」且「發燒超過38℃」且「有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畏光、流淚水或眼睛發紅)三種症狀之一」等臨床症狀時,即使病人有打過疫苗,亦不可忽略將麻疹列入鑑別診斷。請於24小時內通報法定傳染病,採空氣隔離措施並聯絡感控中心協助後續處理。

 

相關資料如下:

麻疹 (Measles) 簡介

致病原 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
潛伏期 7-18天,通常為14天(自暴露至紅疹出現)。
傳染方式 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直接接觸病人鼻腔或咽喉分泌物。
主要症狀

前驅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及口腔黏膜有柯氏斑點(Koplik's spots)

紅疹:斑丘疹由耳後擴散至臉面、軀幹、四肢,覆蓋全身

通報時限 第二類法定傳染病,24小時內通報
通報定義 「全身出疹持續三天以上」+「發燒超過38℃」+「有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畏光、流淚水或眼睛發紅)三種症狀之一」
採檢 血液、咽喉拭子、尿液,另需附紅疹照片及病摘
防護隔離 空氣隔離措施,住院期間需入住負壓隔離室。如在家休養,建議為單獨空調空間,至少隔離至發疹後7天。
預防接種 出生後12至15個月,以及國小一年級時,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台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關心您

 

top

 

分享: 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