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0年 08月 33 期
與我們連絡
 
 

發燒話題
*
認識麻疹
*
會吸血的都市游牧民族
*
兒醫大廳的史坦威名琴
*
整合型癌症篩檢門診服務
*
本院檢驗醫學部獲得TAF認證
:符號
 

 

 

 

 

 

 

 

 

 

 

 

 

 

 

 

 

 

 

 

 

 

 

 

 

 

 

 

 

 

 

 

 

 

 

 

 

 

 

 

 

 

 

 

 

 

 

 

 

 

 

 

 

 

 

 

 

 

 

 

 

 

座落於兒醫大廳的史坦威名琴
內容下載:

~悠揚的琴聲正如生命的樂章,樂曲的節奏有如心臟的跳動~

 

兒醫大樓時常傳出一陣陣悠揚的鋼琴聲,有時輕快、有時鏗鏘有力、有時流行、有時古典、有

時伴隨著小提琴或口琴合奏,一場場不同風格的

鋼琴藝術饗宴,全來自於一群熱心的音樂藝術志工及一架感恩的鋼琴。

 

這架史坦威名琴是本院心臟病童家屬所捐贈,悠揚樂聲中有著家屬對醫院的感謝與祝福。

 

小朋友是爸媽經由人工受孕成功懷孕的雙胞胎哥哥,出生時即發現有法洛氏四重症(TOF),罹患這類疾病的小朋友很容易出現發紺症狀(即缺氧),家人常常需要注意是否出現缺氧情形,如:嘴唇變紫,加上這次是雙胞胎,所花的心力也比照顧一般小朋友多很多。心臟外科醫師建議小朋友接受手術治療,令人慶幸小朋友術後恢復良好,而住院期間受到醫護人員的細心照料,現在小朋友是國小一年級的學生,目前門診定期追蹤。

 

小朋友的姑姑長期在日本學習音樂,去年學成舉家遷回台灣,在日本練習時使用的鋼琴也要運回台灣,小朋友的爺爺想到可以將鋼琴送給醫院,表達對醫院的感謝,也讓更多民眾可以一同欣賞曼妙的琴聲。小朋友的姑婆是本院影醫部同仁,她與兒童外科病房護理長聯繫,表達希望將鋼琴捐給病房,讓鋼琴放在公共空間供民眾欣賞聆聽,因兒童病房公共空間(即日光室)已規劃成主題不同的遊戲室,因此護理長婉拒這份好意。

 

姑婆跟自己單位同仁提起這件事,影醫部在兒醫大樓3樓的新服務地點也需要藝術品點綴,同時

希望透過鋼琴的樂聲來調劑民眾等候時焦慮的心情。這架鋼琴來到兒醫影醫檢查等候區,以自動播放器演奏樂曲,樂聲陪伴著民眾度過等候時間。院長也注意到這架鋼琴,特別指示要搬到1樓大廳,讓更多人可以欣賞琴聲,今年3月這架鋼琴搬至兒醫1樓大廳。

 

鋼琴需要演奏者一同參與才能呈現美好的樂聲,我們也希望兒醫大樓可以充滿活力,因此招募起音樂藝術志工,沒想到1個月內就有許多民眾來報名,其中一位只是剛好從鋼琴旁邊經過的路人,他聽到同事與音樂藝術志工的對話,因為很有興趣所以來報名。這些音樂藝術志工演奏的都很棒,有鋼琴老師,還有出國比賽得到不錯獎項的小朋友,甚至還上過電視表演。目前幾乎每天有藝術志工前來大廳演奏,民眾、志工及員工反應良好,因鋼琴美妙的聲音穿梭在挑高的大廳中,除增添建築物中高貴的氣質,有如置身於6星級飯店中,同時抒解民眾看病壓力及結帳、領藥等候時間。大廳裡常會聽到民眾說:「每次來兒童醫院,都可聽到優美的音樂,真是太棒了!」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10:30-11:30 11:00-12:00   11:00-12:00 9:30-10:30 9:00-12:00
中午         12:00-13:00  
下午 13:30-14:30 14:00-15:00 16:00-17:00   14:00-15:00  

兒醫大廳音樂演奏時段(7-8月份)

 

企劃管理室管理師 陳芊如

 

top

 

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