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0年 08月 33 期
與我們連絡
 
 

發燒話題
*
認識麻疹
*
會吸血的都市游牧民族
*
兒醫大廳的史坦威名琴
*
整合型癌症篩檢門診服務
*
本院檢驗醫學部獲得TAF認證
:符號
 

 

 

 

 

 

 

 

 

 

 

 

 

 

 

 

 

 

 

 

 

 

 

 

 

 

 

 

 

 

 

 

 

 

 

 

 

 

 

 

 

 

 

 

 

 

 

 

 

 

 

 

 

 

 

 

 

認識麻疹
內容下載:

在台灣由於麻疹疫苗的普遍接種,多年來已經很少有麻疹的流行。然而,近年麻疹境外移入的個案時有所聞,甚至引發群聚感染事件。而前一段時間又有本土性麻疹個案的發生,令不少家長開始擔心麻疹是否會捲土重來。台灣由於已經很久沒有麻疹病例了,有些醫生對這個病也很生疏,所以如果家長也能對麻疹的症狀有所認識,對提早診斷出麻疹的病例也會有所幫助。

一般來說,台灣的麻疹疫苗接種率很高,絕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有麻疹的抗體。最容易被麻疹感染的對象是六個月大到一歲出頭還沒有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的嬰幼兒。但是,少部分沒有打過麻疹疫苗的人,包括部分外籍新娘或外籍勞工若在他們的國家沒有接種過麻疹疫苗,也容易遭受感染。


麻疹的柯氏斑點(Koplik’s spots)

麻疹患者一開始通常會輕中度發燒3-5天左右,同時有”3C”: Cough, Coryza, Conjunctivitis,也就是咳嗽、流鼻水與結膜炎。這些症狀出現2-3天後患者的口腔黏膜會出現柯氏斑點(Koplik’s spots,見下圖)。對於已經接觸麻疹病人的人,每天觀察是否出現Koplik’s spots是早期診斷的方法(麻疹的潛伏期大約14天)。不過Koplik’s spots存在的時間很短,通常出現後一兩天之內就會消失。輕微發燒大約3-5天後會變成高燒,高燒會持續兩天左右,然後自動退燒,不退燒的要考慮是否有併發症。發高燒的同時會由耳後髮際線、頭頸部開始出現皮疹,出疹子以後還會持續發燒,疹子大約持續5-6天,退了以後會留下棕色的色素沉澱。抽血檢驗麻疹的抗體可以確認麻疹的感染。

 

麻疹的傳染力很強,病患必須住在負壓病房隔離才能有效避免病毒散播。麻疹病患在典型症狀出現以前就有傳染力,所以很難靠隔離預防流行。打麻疹疫苗是唯一有效的預防方法。目前台灣的小孩總共打兩劑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在12-15個月打一劑,入小學時再打一劑。

 

整理麻疹介紹如下表:

麻疹 (Measles) 簡介
致病原 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
潛伏期 7-18天,通常為14天(自暴露至紅疹出現)。
傳染方式 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直接接觸病人鼻腔或咽喉分泌物。
主要症狀

前驅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及口腔黏膜有柯氏斑點(Koplik's spots)

紅疹:斑丘疹由耳後擴散至臉面、軀幹、四肢,覆蓋全身

通報時限 第二類法定傳染病,24小時內通報
通報定義 「全身出疹持續三天以上」+「發燒超過38℃」+「有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畏光、流淚水或眼睛發紅)三種症狀之一」
採檢 血液、咽喉拭子、尿液,另需附紅疹照片及病摘
防護隔離 空氣隔離措施,住院期間需入住負壓隔離室。如在家休養,建議為單獨空調空間,至少隔離至發疹後7天。
預防接種 出生後12至15個月,以及國小一年級時,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台大醫院感控中心

 

top

 

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