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0年 04月 29 期
與我們連絡
 
 

發燒話題
*
減肥藥的迷思
*
:符號
 

 

 

 

 

 

 

 

 

 

 

 

 

 

 

 

 

 

 

 

 

 

 

 

 

 

 

 

 

 

 

 

 

 

 

 

 

 

 

 

 

 

 

 

 

 

 

 

 

 

 

 

 

 

 

 

 

 

 

 

 

 

 

 

 

 

 

 

 

 

 

 

 

 

 

 

 

 

 

 

 

 

 

 

 

 

減肥藥的迷思
內容下載:

時序進入春天,褪去厚重的冬衣,不少人就開始為自己的身材苦惱了,想要保持苗條身材,首選當然是飲食控制與運動!此外,不少人選擇吃減肥藥來維持身材。目前衛生署核准的合法減肥藥只有兩種,一是諾美婷,主要作用是抑制食慾:另一是羅氏鮮,主要作用是抑制胃腸道分泌的脂肪酶,可以減少30%脂肪的吸收。

 

什麼是『諾美婷』?
諾美婷(主成份sibutramine)藉由刺激腦部的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和血清素(serotonin)作用時間延長,達到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提高新陳代謝速率,促進細胞消耗熱量。副作用會因為腎上腺素的作用延長,使中樞神經容易過度興奮,造成失眠、增加血壓與心跳,增加心臟負擔;因此服用諾美婷時,必須監測血壓及心跳,若連續兩次的血壓超過145/90 則必須停藥。

 

每個人都適合吃『諾美婷』嗎?
諾美婷的減肥劑量是每天一次,一次一錠,建議劑量由每天10毫克開始,若減肥效果差可增加至每天15毫克,建議早上服用,不要在晚上或睡前吃,因為會影響睡眠;可以空腹或隨餐服用。諾美婷代謝途徑為肝臟,它與很多藥物都有交互作用。不論併用什麼藥物都需告知醫師或藥師,即使是感冒時的止咳藥或治療流鼻水、鼻塞等藥物。


歐盟於今年初因一項研究(Sibutramine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SCOUT)發現對於年齡大於55歲且有心血管疾病病史之病人,使用sibutramine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之風險,而建議sibutramine藥品暫停使用。美國FDA及我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則要求將患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鬱血性心衰竭、心律不整、周邊動脈疾病、高血壓、未良好控制之高血壓及有中風病史者。)列為該藥品之禁忌症。

 

 

『羅氏鮮』應如何服用?
羅氏鮮,於2000年11月24日經衛生署核准上市,它不會抑制大腦的食慾中樞或刺激飽食中樞,而是抑制該餐的脂肪吸收約30%,但不能抑制吃進的全部脂肪之吸收。因此若該餐不含烹調油則不需服用羅氏鮮,不但沒減肥效果,且浪費金錢。羅氏鮮對已存在的脂肪是無效的,要消除已存在的脂肪,需配合規律運動。

 

『羅氏鮮』的副作用
因為羅氏鮮只抑制該餐的30%脂肪的吸收而不能抑制吃進的全部脂肪之吸收;如果吃越油,排油的副作用越明顯,因此必須限制每天的脂肪攝取,否則排油的副作用越明顯而不舒服。羅氏鮮的不良反應包括油斑、油便、胃脹氣、急便、肚子絞痛、排便增加、排便失禁等。因此服用羅氏鮮減肥藥後,別趴趴走,可能會因放個屁而會有一大片油斑沾到褲子或裙子。

 

如果吃個大餐,想更有效減肥,可吃 2 粒羅氏鮮嗎?
即使是吃2 粒羅氏鮮,並不會提高減肥效果,它還是只能抑制該餐的30%脂肪之吸收,因此吃1粒羅氏鮮就可,不需浪費金錢;反而建議攝取脂肪的比率不要超過30%,否則排油的副作用會越明顯而不舒服。

 

吃中藥可以調理身體嗎?
許多人都認為中藥是調理身體機能,是無副作用、是安全的。但是中藥減肥藥“廣防己”也曾造成一些人因此腎衰竭。中藥減肥藥除含有馬兜鈴酸也可能含某些生物鹼,會造成腹瀉或肝腎衰竭等副作用,因此還是需提高警覺。

 

『減肥茶』能減肥嗎?
喝減肥茶,往往因含過量番瀉,造成長期腹瀉、脫水,甚至有急性腎衰竭而致死的案例。因此含番瀉成分的減肥茶別亂喝,每天食用逾12毫克的「番瀉」成分,等同服用瀉藥;長期使用易因腹瀉引起水分與營養流失,導致電解質不平衡、營養不良甚至急性腎衰竭。

 

「想瘦哪裡就瘦哪裡」的快速減肥迷思
正確減肥是要減掉脂肪而非只是水份,是要瘦到腰圍而非只是減少體重,身體約有60~70%的水,減重最迅速的方式即是減掉水份。瘦身中心的減重速成法,大都圍繞在減掉水份打轉,比如三溫暖、鹽水浴、美容太空艙、全身繃帶包紮法。雞尾酒減肥療法,更摻入利尿劑或瀉藥,宣稱一週可瘦5~6公斤;無疑是利用大量脫水而達到快速減重。雖然體重減了,但體脂肪依然存在;如此只要喝了水或停止服用利尿劑或瀉藥,體重就馬上回升。而且利尿劑會損傷腎臟,降低血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暈眩、虛弱、視力模糊,高尿酸、高血脂、血糖升高等副作用,小心賠掉健康。瀉藥則會影響腸胃功能,造成腹瀉、腹痛、直腸刺激感,而且瀉藥會使營養流失,容易導致貧血。

 

也有人在減肥藥中摻入甲狀腺素,究竟有何副作用?甲狀腺素作用是促進新陳代謝,可增加熱量消耗;但甲狀腺素副作用大,包括失眠、手抖、凸眼、興奮、流汗、心跳上升、心瓣膜脫垂、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疾病,增加心臟負荷,導致心臟疾病。

 

心中有體重,餐桌有分寸
大部份肥胖者都想快速減肥,即使世界各地常出現因不當減肥而致死的案例。藥物治療,必須由醫師處方及藥師指導,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藥物並非“魔術子彈”,它只是一個輔助性角色。減肥無捷徑,熱量控制、飲食選擇與規律運動是維護健康與減肥的不二法門,每天保持熱量供需平衡,與規律運動以增加卡路里的消耗。減肥不能求快,需要長期、耐心與毅力,需設定目標及要有強烈的減肥動機。只要心中有體重,餐桌上自然有分寸。

 

藥劑部 顏月亮藥師

 

top

 

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