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09年 12月 25 期
與我們連絡
 
 

專題報導
* 中風的預防與治療
* 腦中風中心簡介
* 腦中風的長期藥物治療
:符號
 

 

 

 

 

 

 

 

 

 

 

 

 

 

 

 

 

 

 

 

 

 

 

 

 

 

 

 

 

 

 

 

 

 

 

 

 

 

 

 

 

 

 

 

 

 

 

 

 

 

 

 

 

 

 

 

 

 

 

 

 

 

 

 

 

 

 

 

 

一把刀兩面刃 - 腦中風的長期藥物治療
內容下載:

腦中風依據其發生的原因,又可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中風。其中缺血性中風的發生率最高,約佔所有中風比例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缺血性中風主要是因為腦部動脈的血液灌流不足而造成腦細胞的傷害,通常有兩個成因:
一、 腦部動脈由於粥狀硬化
(通常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息息相關)而造成狹窄,最後粥狀硬化的部分突然破裂,引發血小板凝集而形成血栓。通常以「抗血小板藥物」(如aspirin)來治療及預防再次中風。
二、 腦部以外(通常是心臟)產生的血栓
某些心臟方面的疾病,如心房顫動、或是嚴重的心臟衰竭等,會使心臟內的血液容易滯留,而誘發凝血機制的活化;而置換人工心臟瓣膜後,由於人工瓣膜是外來的異物,使得血液容易凝固在瓣膜上。這些心臟方面的因素容易促使血栓生成,血栓如果離開心臟而流至腦部,就可能造成腦部動脈的阻塞。主要使用「抗凝血藥物」(如wafarin)來治療及預防再次中風。

 

「抗血小板藥物」及「抗凝血藥物」通常統稱為「抗血栓藥物」。如何選擇這兩類藥物,除了需依據缺血性中風的成因之外,也必須考量病人併有的疾病、對藥物的耐受性和順從性、以及其他因素(例如年齡)。抗血栓藥物的使用是一門藝術,通常必須長期甚至終身服用,劑量不足或是沒有按時服藥,容易導致缺血性中風的再次發生;過量卻又可能造成出血的副作用,甚至引起出血性中風,就像一把兩面刃的刀一樣,必須謹慎使用。目前這些藥物的臨床建議劑量,都是經由大型研究證明對病人治療的好處遠遠大於風險的,因此病人和家屬一定要和醫師配合,遵從醫囑服藥,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抗血栓藥物最重要的副作用,就是過量時可能會導致出血,因此需隨時監測病人是否有出血症狀,例如非常嚴重的頭痛(顱內出血)、血便或黑便(腸胃道出血)、黏膜或牙齦出血、不明原因的瘀青、血尿等等,必要時需緊急就醫處理。此外由於這些藥物會延長凝血時間,而且停藥之後通常需要好幾天才能恢復正常凝血功能,因此如果病人即將進行手術、侵入性治療、或拔牙等,請務必告知醫師病人目前正在服用哪種抗血栓藥物,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事先停藥。以下針對幾種常用的抗血栓藥物作一些簡單的介紹:
一、 抗血小板藥物:
(一) aspirin
傳統一般劑量的aspirin通常用來退燒、消炎及止痛,同時也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然而許多大型的研究顯示低劑量的aspirin就可以達到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預防血栓生成,進而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等血管疾病的再發生率。由於aspirin同時會減少胃部保護物質的分泌,所以最常見的副作用為腸胃不適、胃出血,且通常和劑量相關,因此醫師會請病人服用最低有效劑量的aspirin。aspirin最好每天固定時間於飯後馬上服用,可以減少腸胃道副作用的發生率。
(二) clopidogrel
通常用於經醫師評估無法使用aspirin的病人。由於作用機轉和aspirin不同,因此較不會有胃出血的副作用。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病人同時有胃腸潰瘍而併用某些治療潰瘍的藥物(如omeprazole),這類藥物可能降低clopidogrel的藥理作用,需詢問醫師或藥師來作進一步的評估。
(三)aspirin與持續性dipyridamole的複方劑型
高劑量的dipyridamole亦可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但由於dipyridamole的作用時間短、而且高劑量通常會造成頭痛的副作用,因此作成持續釋放的劑型可延長藥物作用的時間並減少副作用的產生。使用此特殊劑型時請注意必須整顆吞服,不可將膠囊打開以免破壞劑型。頭痛的副作用通常在開始治療的兩至三天內發生,幾天後就會自行消失,因此輕微而可以忍受的頭痛通常不需停藥。

二、 抗凝血藥物 warfarin:

warfarin的治療劑量範圍狹窄且因人而異,容易發生過量或是劑量不足,因此服用warfarin必須配合醫師定期回診抽血,監測凝血相關數值來調整劑量。warfarin與許多藥物及食物有交互作用,如果病人服用的藥物有改變,或是因其他疾病而就醫時,請告知醫師及藥師病人正在使用warfarin,以評估是否有潛在的藥物交互作用。由於維生素K會減弱warfarin的藥效,因此平日如果需攝取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綠茶、動物內臟等),請務必定量,以減少對warfarin藥效的影響。

 

出血性中風約佔所有中風比例的百分之十至二十,主要是因為腦中的血塊壓迫腦部組織,或是血液中的一些刺激性物質直接造成腦細胞的傷害。出血性中風有幾個常見的成因:控制不良的高血壓、抗血栓藥物的副作用、動脈瘤或動靜脈畸形破裂、以及創傷。通常沒有藥物可供長期治療或預防,而是必須將危險因素降至最低,併有高血壓的病人需積極控制血壓;而服用抗血栓藥物的病人需更加了解上述注意事項。

 

除了抗血栓藥物的使用外,由於中風的發生率和高血壓、糖尿病、血脂不正常等危險因子密切相關,因此遵從醫師的處方服用藥物,並定時測量血壓和血糖,將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同時調整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戒菸、控制體重、及適度運動,這些對於中風的預防或治療都是非常重要的。多為自己的身體做點事,身體才能夠為您做更多的事!

 

藥劑部藥師 胡馨

 

 

 

 

top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