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09年 12月 25 期
與我們連絡
 
 

藝文創作
中沙醫療團30週年回顧展
:符號


 

 

 

 

 

 

 

 

 

 

 

 

 

 

 

 

 

 

 

 

 

 

 

 

 

 

 

 

 

 

 

 

 

 

 

 

 

 

 

 

 

 

 

 

 

 

 

 

 

 

 

 

 

 

 

 

 

 

 

 

 

 

 

 

 

中沙醫療團30週年回顧展

今年是中沙醫療團成立30週年,爲紀念這個歷史性的大日子,臺大醫院於11月6日假東址第一會議室舉辦「中沙醫療團30週年回顧展」記者會,並同時於西址中央走廊進行近百張照片的「中沙醫療團30週年回顧展」。

記者會除外交部亞西司林進忠司長蒞臨指導外,更邀請衛生署施純仁前署長、醫學院楊泮池院長、陳明豐院長、楊思標前院長、張錦文董事長及林國信前院長等多位當年參與規劃或執行醫療團計畫的重量級人物到場,一同與記者回顧這醫療外交史上的重要事件。當提到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前往吉達醫院進行當地第一例開心手術而發生斷電驚險過程,後經醫護人員徒手操作心肺機化險為夷時,與會貴賓彷彿時光倒流重回當年場景般,發出會心的微笑。


因配合政府外交政策,臺大醫院於1979年11月10日派遣第一批醫護、技術等人員至沙烏地阿拉伯進行醫療服務工作,此後近12年間至1990年中沙斷交為止,臺大醫院共派出數百人參與中沙醫療合作計畫,這是一項參加人次空前也或許是絕後的大型醫療援外計畫。


臺大醫院從規劃至執行,整個過程中始終扮演關鍵性角色。眾多的醫療、技術及行政等人員,懷抱著醫療援助、人道救援的使命,遠赴漠地曠野,蓋醫院、治百病,為臺灣的醫療外交史寫下重要的一頁,也為臺大醫院留下了珍貴的歷史經驗。


爲重現當年中沙醫療團的事蹟,讓去過沙烏地阿拉伯的朋友們勾起回憶,也讓未能躬逢其盛的人能藉由照片分享箇中酸甜苦辣,本院在西址中央走廊進行「中沙醫療團30週年回顧展」,展覽期間為98年11月6日起至99年4月30日止,歡迎大家踴躍前往欣賞。

陳明豐院長全家福於沙地留影
醫學院楊泮池院長和夫人在沙地留影
急診醫學部蘇玲華副主任於沙地舉辦婚禮
阿拉伯人酋長宴請全羊大餐
楊思標院長訪問吉達老王大學
田蕙芬醫師(右三)與阿拉拍醫療人員合影


 

 

top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