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
前期內容 最新消息 文藝走廊 發燒話題 醫療團隊 保健園地 臺大書展 醫師介紹 臺大花絮
 
 
* 他是一個好爸爸
 他是一個好爸爸
 
 
他是一個好爸爸
 
因著呼吸不順,讓30歲罹患舌癌的他來到急診,媽媽推著坐輪椅的他到辦公室會談,眼神交會那刻,我見到他靦腆的微笑中,帶著點憂愁。*那次的談話中,他少話,多數時候是點頭和搖頭,然而他說出「我想見爸爸」的這句話卻讓我放在心上了。訝異於為何父親與他無法見面,當然腦海中,浮出許多的可能,但正確的答案卻是出乎我預料-他的父親人在台南的獄所。隨著疾病的進展、氣切,他再也無法言語了,讓原本少話的他打擊極大、情緒低落,只是很明顯的是每當提及「爸爸」,他總會有點點笑容、也比較有活力。在與媽媽姐姐討論後,我開始起了圓他見父親的念頭,只是時間趕不上疾病的進展,安排好時,他因病情高度倚賴氧氣,當日備足所需的高量氧氣,護理師、社工師、法師陪伴著他與媽媽姐姐一同搭著救護車開啟了台北台南一日遊的序幕。
 
 
在出發前,幾個工作人員嘰嘰喳喳的想要不要幫他帶個「伴手禮」給父親,什麼才是最好,決定了也得到了他的同意,卡片一張與數位相片,只是這著實讓他耗了不少的體力,只因他硬是撐著他那既喘又虛弱的身體,一筆一筆地描繪出他將送予父親的卡片,並在卡片上留下他最真誠的一句話「你是一個好爸爸」,簡短一句但卻道出他對父親所有心聲與愛。
 
 
出發當日,我再次看見他那靦腆又極興奮的笑容,還用手比出「YA!」那時我的心裏只有滿滿的感動,也忘了我即將搭乘車速極快的救護車的恐懼,到了目的地見著了父親的那一刻他落淚了,雙手緊緊握住父親的手不肯放,當他將母親的手也與父親一起緊握在一起時,我感覺到「家」的完整,這一切到當他將自生病開始,隨身帶著的佛珠,從自己的手上拿下轉戴到父親手上時,震撼了全場的工作人員,那一份感動讓在場所有的人久久不能自己。回程時,雖然他仍持續疼痛及不時的要抽痰,但我感受到他心裡的滿足與輕鬆。
 
 
雖然只有一小時的會面,但我深深感謝緩和醫療團隊、救護車司機及獄所所有的工作人員所有的付出,因為你們,才能圓他的夢。
 
 
社會工作室 吳家鳳  TOP
 
 
版權所有©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