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
前期內容 最新消息 文藝走廊 發燒話題 醫療團隊 保健園地 臺大書展 醫師介紹 臺大花絮
 
 
* 看見心世界
* 健康上菜 黃金地瓜粽
* 114 週年院慶花絮
 看見心世界
 
 
看見心世界-關懷兒童慈善義演活動
 
本院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5月23日下午1時,邀請原聲音樂學校及東埔國小合唱團共34位小朋友以及如果兒童劇團於本院兒童醫療大樓大廳共同舉辦「看見心世界-關懷兒童慈善義演活動」。
 
 
精采的節目從主持人強強哥哥(趙自強先生)與小朋友熱烈的互動開始,當強強哥哥問到原聲音樂學校馬彼得校長「誰是最害羞和最頑皮的小朋友」時,馬校長拍拍胸埔說都是他,此起彼落的笑聲,讓整場活動充滿熱鬧氣氛。
 
 
*整個活動由「如果兒童劇團」動物風火輪-驢、螞蟻以及蜜蜂三人組,帶來生動活潑且寓教於樂的偶劇表演,搭配原聲音樂學校及東埔國小合唱團,以天賴之音演唱布農童謠及外婆的澎湖灣等多首經典民謠,其中當他們以原住民最柔美的原音演唱「送你這對翅膀」和「那雙看不見的雙手」這兩首激勵人心的歌曲時,在場的觀眾無不動容,也希望藉由這些歌曲鼓勵我們的病童勇敢的面對病魔的挑戰。
 
 
這次活動很榮幸的,長期投注心力關懷原住民小朋友的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也蒞臨現場,親切的與現場民眾互動,共同欣賞節目的演出,民眾爭相與夫人合影並要求簽名留念。首次蒞臨本院兒童醫療大樓的總統夫人也在何弘能副院長及小兒部江伯倫主任的陪同下,由小兒部呂立醫師進行導覽,參觀兒童醫療大樓硬體及軟體設計。
 
* *
 
 
活動開始前,還發生一段小插曲,卻也因此讓我們看到了原聲音樂學校及東埔國小的團長-馬彼得校長對小朋友的關注之情溢於言表。長期在山上涼爽環境長大的小朋友,第一次來到台北悶熱的盆地,有一位小朋友就中暑了,有別於幾分鐘前軍事命令式的要小朋友趴在桌上休息閉目養神,轉眼間馬校長馬上變成慈父般,關心小朋友的身體狀況,並再三叮嚀要多喝水使身體保持最佳狀況,當天,很少吃麥當勞的小朋友開心的吃著麥當勞套餐時,天真的笑容也讓我們看到小朋友最純真的一面。
 
 
 
此次主辦單位之一-台灣原聲教育協會,長期關懷原住民教育發展,並培育了很多原住民精英,成為部落典範,他們也希望集結社會大眾的力量幫助更多的原住民朋友,想要進一歨了解並關懷他們的同仁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http://www.voxnativa.org/
 
公共事務室  TOP
 健康上菜 黃金地瓜粽
 
 
  • 材料:
    地瓜60公克、地瓜粉20公克、粽葉 2片
    、棉線 2條
  •  
  • 餡料:
    竹筍10公克、乾香菇 2朵、胡椒粉、
    沙拉油 0.5茶匙
  •  
  • 做法:
    1. 粽葉洗淨並置入滾水中煮1分鐘,撈起擦乾備用。
    2. 將地瓜蒸熟後趁熱與地瓜粉拌揉成糰,揉至成不沾手狀即可均分成2顆。
    3. 竹筍去殼後切丁狀,香菇泡軟,將筍子及香菇放入鍋中滷。
    4. 將筍子及香菇放入蕃薯粉糰,放在粽葉中包起來,並以棉線綁緊,成粽子狀。
    5. 最後用電鍋蒸十五分鐘後即可食用。
  •  
  • 示範: 蔡玉山廚師

 
營養室  TOP
 114 週年院慶花絮
 
 
114 週年院慶晚會
 
本院114週年院慶晚會仿星光模式隆重登場,節目內容別開生面,打破百年老店傳統。晚會開場時,由本院大家長陳明豐院長率領全院一級主管穿著廚師服,放下身段幫與會同仁端菜、上菜,感謝員工辛勞與強調服務精神。
 
晚會節目由醫護人員組搖滾樂團演奏熱門音樂、大跳性感熱舞與中東肚皮舞,王明鉅副院長模仿電視名嘴及譚慶鼎秘書NTUH譚主播造型的串場,讓現場掌聲、笑聲不斷...
 
* *
 
 
院慶參加心得
 
身為臺大醫院員工一份子剛滿一年又幾個月,回想去年的此時,對於院慶的回憶...說實在,印象較深刻的為健行活動,聽說這是每年必辦,因為參加者通通有獎;今年則有些特別活動-院慶晚會,很感謝單位主管派我這小職員參加院慶餐宴,才得已見識到臺大醫院大家族的些許成員,感覺今年的院慶活動特別熱鬧,多了晚餐聚餐,氣氛果然增添許多。
 
 
餐宴的意義,除慶祝臺大114年之外,另一主要目的為增進員工與主管間認識,由院方親自領軍一級主管感謝過去年一來大家對臺大醫院的付出,最經典的就屬院長及一級主管上菜秀,這是過去從未出現的活動畫面,平時員工因職務因素,見到各單位高級主管的機會少之又少(許多員工都是在前陣子金山知性之旅時,才親自見過院長本尊),更何況接受各單位主管為員工親自上菜,這更是難能可貴的畫面。
 
 
另外,頒獎時刻,由王明鉅副院長扮演鉅哥主持NTUH開講,搭配譚慶鼎醫務秘書為特派記者,一起報導「工作績效評核優異及目標管理獎」及「傑出研究團隊獎」,也讓我們見識到他們的認真努力付出,激勵自己在工作上可更有衝勁;娛樂才藝活動的演出,包括「麻醉中山七號樂團」、護理部「MV舞蹈表演」、內科部「男性的復仇」歌劇及外科部熱情洋溢的「中東肚皮舞」表演,更展現出臺大同仁們別於上班時的另一面才華洋溢的特質。
 
* *
 
每場成功的活動,幕後製作團隊是最辛苦的無名小卒,親眼瞧見負責籌備規劃餐宴的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佈置會場,一會燈光調整、一會音響音量控制、現場道具裝置等,真實感受到臺大醫院人員團隊合作的精神;東址四樓手術室亦已在今年5月中下旬通過檢驗並於6月正式開始營運,幕後更是包含院內許多單位合作,連續多次計劃及趕工的成果,為的是能提供病友更好的服務。 許多人(外界及院內)對臺大醫院寄予重望,「臺大醫院」對於這社會責任實在難以排除在外,尤其在經歷去年12月火災事件,臺大醫院百年龍頭響亮名稱,瞬間遭受到深深的打擊,此時(今年)的院慶,除每年的必要慶祝外,更有嶄新再出發的意涵在內,臺大醫院,加油!期待明年院慶能舉辦同性質活動,使同單位不同員工能受邀參與每年臺大醫院盛事。
 
 
公共事務室  TOP
 
版權所有©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