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
前期內容 最新消息 文藝走廊 發燒話題 醫療團隊 保健園地 臺大書展 醫師介紹 臺大花絮
 
 
 
花火攝影達人
呂展老師煙火攝影展
98.06.08 ~ 98.08.07
本院東圵二樓文藝走廊
*
呂展源老師的簡介
 
呂展源,1963出生,彰化縣員林鎮人,私立實踐專科學校秘書科畢業,目前服務於聯邦銀行員林分行,彰化縣攝影學會、台北市攝影學會會員,平日休閒時酷愛攝影,尤其擅長〝煙火攝影〞,追逐煙火已有二十餘年,四百多場國內、外的拍攝經驗,包括多次遠征澳洲雪梨、法國巴黎鐵塔、日本秋田縣大曲市、日本琵琶湖、大陸廣州、廈門、湖南省瀏陽市、香港維多利亞港、澳門、澎湖……等地,台灣許多攝影同好稱呼他為『花火攝影達人』『追逐煙火的男人』
 
 
自民國74年初次接觸國慶煙火攝影起呂展源即被空中綻放出的燦爛花火所吸引,但因早期國內煙火施放的場次實在有限!(當時並沒有跨年煙火秀或元宵節煙火秀,更没有澎湖花火節),可以練習拍攝煙火的機會並不多!在經歷初期七年的失敗經驗中,慢慢地摸索出如何抓得住煙火,在瞬息萬變的煙火世界裡,找出一條璀璨大道。
 
 
為了捕捉煙火瞬間的美麗,這二十幾年來,這位「花火追捕手」揹著近二十公斤重的攝影器材在國內外南征北討,到處追著「煙火」跑,不畏旅途舟車勞頓,不畏寒風酷暑,只為了完美地呈現出最美麗、動人的「煙火」身影,其優秀作品曾於台中市文化局大墩美展、台北花火節攝影比賽、日月潭嘉年華系列活動之日月潭之美攝影比賽、員林國際攝影比賽…中,榮獲多次優選及佳作獎項,作者於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拍攝之「光彩燦爛」一幅煙火作品,更榮獲員林演藝廳永久典藏之殊榮!
 

*


*

*

*

 
在每天朝九晚五,規律,正常的上班族,平凡的制服下,卻隱藏著的是一顆對煙火攝影熱情的心!這位台灣有史以來首位煙火攝影家利用閒暇之餘,培養自己對攝影的興趣,發展出一個獨特的自我生命空間,為自己的人生彩繪出五彩繽紛的「煙花世界」。
 
 
民國91年,澎湖縣政府為了振興澎湖觀光產業,與華航合作「千萬風情在菊岛」系列活動,在當年農曆七夕當天晚上於漁人碼頭施放精彩的高空煙火秀,呂展源得知消息後即專程來澎湖拍攝其最鍾愛的「煙火」,並於91至97年間連續七年,每年均來澎湖拍攝花火,前後約20次,最近幾年,呂展源將其得意之煙火照片「免費」提供予澎湖縣政府旅遊局於花火節期間廣泛地宣傳、使用,今年呂展源更是投稿各大報紙、網路、雜誌,大力宣傳、介紹澎湖海上花火節,吸引許多台灣民眾及攝影同好前來澎湖旅遊、觀光與攝影,其用心及對澎湖觀光旅遊發展貢獻良多!因此在97年6月28日呂展源於澎湖縣文化局文馨畫廊所舉辦之澎湖花火節煙火攝影個展中,澎湖縣縣長王乾發特地頒贈「榮譽縣民」予呂展源,表彰其對澎湖縣觀光的貢獻!
 

*

*

*

*

*

 
最近幾年,呂展源在員林社區大學攝影創作班中,受教於國際級攝影家江村雄老師(世界排名前十名)門下,虛心接受指導,每當於煙火攝影創作中遇有瓶頸或疑惑時,江老師總不吝指導或建議,讓呂展源的創作過程較為順利!同時,在觀念及拍攝技巧上勇於嘗試、突破!
 
 
自1998年起,呂老師在國內追逐煙火攝影中,發覺國內施放煙火的次數有限,規模及整體大環境尚待突破!讓他感到有瓶頸!乃決定出國追逐世界各地不一樣的煙火秀。果然、開始拍攝國外煙火秀後讓他眼界大開!同時開始探索煙火攝影的各項領域,包括:煙火的起源、原料、它的製造過程、各型煙火的砲陣地排列組合,國內外煙火秀的介紹與比較,煙火施放的時間、地點及如何拍攝煙火之訣竅。呂老師希望於2008年北京奧運,2009年台北殘障奧運會及高雄世運會之開幕及閉幕煙火秀拍完後編輯成書,內容較為充實且具代表性,希望將來出版的「煙火攝影世界」一書,能提供喜愛攝影的同好,成為他們的工具書,給對「煙火」有興趣的人,將來在各地的圖書館或各大書店均能找到專門介紹「煙火」的書籍。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煙火」因呂老師而更加「璀璨」,長久以來,呂老師對煙火攝影的熱愛與執著,累積二十餘年的實際拍攝經驗與上千張優秀滿意的作品,近幾年亦常獲邀至全省各地作「煙火專題」的演講或展覽,期待呂老師能儘快地出版「煙火攝影世界」一書與廣大的讀者、民眾分享其煙火的世界!
 
*

*

*

*

*

 
 
   
 
版權所有©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