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
前期內容 最新消息 文藝走廊 發燒話題 醫療團隊 保健園地 臺大書展 醫師介紹 臺大花絮
 
line-teams
* 何謂職業病?
環境暨職業醫學中心簡介
 何謂職業病?
 
 
何謂職業病呢?職業病乃指與職業有關的暴露所造成的疾病。
 
*人類一生的各項活動,有三分之一與職業活動有關,而這些職業活動當中,健康的危害或暴露因素可能包括:化學性、物理性、生物性、人體工學性之危害因子等。這些來自職業的各種危害因子,與環境、遺傳、社會等等複雜的致病因子交互作用,而造成職業疾病。
 
 
職業導致發生疾病、失能、和出現死亡,為職業環境對健康危害的嚴重影響現象。在急性健康傷害事件時,如外傷、氣體中毒等,職業病與工作暴露之間的關係較為明顯,判斷比較容易。然而在較慢性的健康傷害,如累積性肌肉骨骼傷害,或慢性鉛中毒等,則職業環境與疾病之間的關係不容易建立。此時職業環境因素對人體健康作用是低濃度(或低強度)、長時間、多因素性的,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則是輕微的、緩慢的、和遲發的;暴露與發病之間的潛伏期可以達到數十年之久,甚至是下一代或兩代之後才顯現的。因此職業醫學之探討與研究,亦必須能有效地偵測在低量的職業環境因素作用下,輕微、緩慢、遲發的健康效應,且時常必須在受到影響的勞工其徵狀仍不顯著時,就能偵測到。因此職業病醫學的探討,不只在能正確地診斷患職業疾病的勞工,且常須以整個人群為對象。有時,並沒有任何勞工出現臨床上的疾病,但已在許多的勞工身上有亞臨床的變化,這些已有機能變化而臨床徵狀不顯著的勞工,若在整個人群中出現,或其比率比正常的族群為高,亦是職業醫學必須能偵測且處理的對象。這既是預防醫學的宗旨,也是環境保護的目標,早期發現,早期採取防治對策。
 
 
所謂「職業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或WHO)的標準,將職業相關疾病或症候群歸納為下列四大類:
  1. 明確由職業引起之疾病(only occupational in origin),如塵肺症。若非暴露於相關的工作環境中,一般人不會發生此疾病,因此確定為職業疾病。此項疾病之被診斷為職業疾病,其爭論較少。
  2. 職業由許多致病因中具有因果相關者(one of the causal factors),如支氣管肺癌;可能由本身的危險因子如抽菸,與工作環境之致癌化學物質暴露,共同致病,均可以在流行病學上找到因果的相關性。
  3. 職業為複雜致病因中的影響因素(a contributing factor in complex situations)者,如慢性支氣管炎。
  4. 職業為既有疾病之加重因素者(may aggravate preexisting disease),如氣喘。若本有氣喘的患者,在工作之後,由於暴露於環境中之致氣喘物質,或是對呼吸道的刺激物質,而導致氣喘症狀加重,亦屬於職業疾病。或是年輕時有氣喘,在青春期已不發作者,到某一工作環境中之後,由於環境的暴露,而又再發作,亦屬於職業疾病。
 
 
隨著時代的變遷,職業病的種類亦不斷變化。以世界衛生組織2005 年所統計,因職業致因而死亡者,以癌症佔最高,再來依次為心臟血管疾病以及肌肉骨骼相關疾病等;而因職業所引起之傷病所造成經濟上之影響,則以肌肉骨骼相關疾病為最重要,再來依次為職業肺疾病、職業引起的心臟血管疾病以及噪音引起的聽覺受損等。
 
 
常見的職業病包括以下各大項:
  1. 肌肉骨骼疾病:包括肌腱、肌肉、韌帶、神經、關節、骨骼的扭傷、挫傷、發炎、及慢性傷害等。
  2. 職業肺疾病:包括各種塵肺症如石棉肺症、矽肺症、煤肺症等,及氣喘症如職業性哮喘、棉花肺症、過敏性肺泡炎,此外如窒息或刺激性氣體引起的肺疾、傳染性肺疾、及肺癌等。
  3. 職業引起的癌症:至少有六十五種化學物品是確知的致癌物,並有將近二百種化學物品是極可能的致癌物,大部分都在工業上用到。
  4. 意外性傷害:工作中外傷,其中百分之三十是嚴重的傷害,如斷肢、骨折、嚴重裂傷、中毒、燒傷、或失去視力等。重要的是,這些傷害是可以設法預防或減少的,包括在工作程序上去除傷害的可能性、個人安全裝備、工具及場所的改善、以及對工作者的教育等方法。上下班發生之意外,亦屬於職業傷害。
  5. 職業引起的心臟血管疾病:化學物質如二硫化碳、二氯甲烷、一氧化碳、硝化甘油等,都曾被報告為可以造成心臟傷害。物理物質,如高溫可以加重心臟的負擔,而噪音則與高血壓症有關。但在過度加班後,若發生了中風或心肌梗塞,若符合加班時數之診斷標準,亦屬工作所促發之急性心臟血管疾病。
  6. 噪音引起的聽覺受損:長期每天暴露於90 分貝以上的工人,四分之一會有聽覺受損。通常是逐漸惡化,而一旦受損,聽覺不會自己恢復,也無法以醫療方法治愈。
  7. 皮膚疾患:慢性職業疾病之中,相當大比率是皮膚疾病,包括最常見的接觸性皮膚炎、以及如高溫或化學物燒傷、皮膚癌、化學品造成的皮膚染色、氯粉刺、髮根炎、及慢性振動傷害等。
  8. 精神疾病:工作壓力引起的心理問題近年來逐漸受重視,如心身症,憂鬱症等。若在工作外傷之後,引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亦可能被判為職業相關之疾病。
 
環境暨職業醫學中心  TOP
 環境暨職業醫學中心簡介
 
 
*本部門診為能提供完整的職業傷病服務,每位個案診治時間較長,所提供服務的個案人數有限,所以若您是初次至本部看診的病友,請於到院前事先來電告知以預作安排。
  • 門診中心電話:(02)23123456 轉 67491。
 
 
您亦可透過網路方式進行掛號,網路掛號流程請先進入『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網頁後,點選『網路掛號服務』,點選『環境暨職業醫學部』即可進入點選看診醫師。
 
 
環境暨職業醫學中心 門診看診時間表
診次 第一診 第二診 第一診 第二診
朱柏青
(職業傷病預防、診斷、治療)
  陳仲達
(勞工一般及特殊健檢)
 
杜宗禮
(職業傷病預防、診斷、治療)
  朱柏青
(預防醫學)
 
杜宗禮
(職業傷病預防、診斷、治療)
  王榮德
(職業傷病預防、診斷、治療)
李俊賢
(職業性癌症)
郭育良
(職業傷病預防、診斷、治療)
  李俊賢
(職業性神經疾病)
鄭尊仁
(醫師約診)
陳保中
(環境職業生殖危害)
蘇大成(醫師約診)
(職業性心血管疾病)
蕭敦仁
(職業性肝膽腸胃疾病)
 
朱柏青
(職業傷病預防、診斷、治療)
     
 
  環境暨職業醫學中心  TOP
 
 
版權所有©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