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
前期內容 最新消息 文藝走廊 發燒話題 醫療團隊 保健園地 臺大書展 醫師介紹 臺大花絮
 
line-project
* 臺大醫院形體美容中心簡介
* 牙科部的醫療服務及未來發展
 臺大醫院形體美容中心簡介
 

歷史與空間
*

 
---百年醫學傳統,全新藝術感受---
 
『臺大醫院形體美容醫學研究中心』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年八月三日,本中心位於舊臺大醫院院區的手術大樓二樓,二樓電梯廳出去,面前即為『形體美容醫學研究中心』(Center for Human Appearance)。
 
中心的電動門自動開啟,往右看為挑高的門廳,天花板掛著高雅的水晶燈。雙層的落地窗簾,半遮蓋著通透的玻璃窗,讓病人坐在義大利進口的絲絨沙發,欣賞牆上掛著的50 吋電視機,等候的時間一晃即逝。
 
*門廳的右側為兩間門診及治療室,底為雷射室及脈衝光治療室,放眼望去,可見遠處掛著牙科蕭裕源教授的油畫作品"蘭花",門診診療室內各掛著80 多歲老畫家顏清蓮先生的畫作及吳寬墩教授的畫作。大廳兩面巨大挑高牆面則掛著侯翠杏教授的畫作"浮生"及,及旅法名畫家朱德群之畫作。入口處的畫"青春我的夢"為侯翠杏教授的創作,剛好符合本中心的主題,前面聳立著名雕塑家" Michael Wilkinson "的作品:"Pinnalcle 為登峰造極之意",本中心要讓來訪者感受到溫馨、關懷,藝術及品味,讓就醫成為享受的樂事。
 
大門入口之左側為恢復室及一間特等套房,盡頭為兩間手術室及刷手室、更衣室,櫃台的後面為一間小型的討論室及教學室,討論室內懸掛的版畫則為齊白石大師之作品。藉由這些藝術作品,我們期望能帶給病人對”美”有更高的追求和享受。

美麗的信念

 
---以專業塑造美麗,以經驗創作藝術---
 
*臺大醫院形體美容醫學研究中心秉持著臺大醫院百年來對醫學專業堅持的信念,結合了包括整形外科、皮膚科、眼科、血管外科等各科專家,以精湛的技術及最精良、最資深的護理人力,作高品質之醫療照護,是國內少見可以提供跨專科領域、整體性的全方位醫療之服務機構。臺大醫院向來對醫學專業的要求是絕對不馬虎的,本中心也維持這樣的理念,不做誇大不實的宣傳,希望配合專業以最確實的,對顧客最好而且最安全的方法,來服務並達到對美的極至的追求。我們也以提昇美容醫療品質為目標,注重顧客隱私及全方位的治療,期望能夠同時圓滿外在以及心靈的層次,為追求形體美容大眾作最佳的服務。

服務內容

 
---如果人生不會只有美麗一次,你願意鼓起勇氣接受嗎 ?---
 
*臺大醫院形體美容醫學中心現設有鉺雅各雷射(Erbium Laser) 、銣雅鉻雷射(Nd-Yag Laser) 可用於各式色素斑、痣、刺青、皮下血管及換膚的處理 ; 在美白、除毛、血管色素、皺紋上被廣泛使用的脈衝光 ; 定期還有染料雷射及飛梭雷射在這裡爲除斑、美白、和除疤的大眾服務。除此之外,搭配各項換膚及美容保養品,將會提升外在的青春與光鮮亮麗。
 
本中心為了提供全方位的醫療,網羅了頂尖的眼科主任及設立了最先進的雷射近視手術儀器,在這給予顧客專業近視手術的品質 ; 皮膚專科的醫師,爲大眾解決各種皮膚雜症、斑點問題和增進皮膚的美麗 ; 以及血管外科專科醫師在本中心為大眾解決各式靜脈區張的困擾。
 
在美容整形手術方面,本中心涵蓋各種範疇的美體手術,上下眼皮、臉型及鼻型的雕塑、抽脂及身體的塑形、胸部手術(隆胸、縮胸、上提、乳頭手術、男性女乳症)、拉皮、非侵入性微雕及肉毒桿菌等。另外,本中心針對特殊或困難性的整形手術,像是燒燙傷及一般的疤痕重整、小兒整形、再次重做的美容手術等,本中心都希望提供給顧客最好的服務品質及滿意的成果。

臺大醫院形體美容醫學中心,以最專業、最親切、最踏實的態度和經驗,提供大眾最滿意、最舒適的醫療,也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這裡與美麗的您相遇。

 
臺大醫院 形體美容中心  TOP
 牙科部的醫療服務及未來發展
 
 
沿革
 
臺大醫學院牙醫學系的前身是台北帝大附屬醫院齒科學教室,二次大戰後,台北帝大改為國立臺灣大學,帝大附屬醫院也成為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光復翌年,郭水前主任進入臺大負責在醫學院講授齒科學,並出任附設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其後五十多年,附設醫院牙科部專任主治醫師由原來的一位增為四十位,門診牙科治療椅由六台增為一百零八台。可見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牙科部自創立至今,有着長足的進步。
 
 
醫療服務
 
在醫療服務方面,本部自民國84年起,獨立設有九個專科分科,並為醫院正式公告之功能性分科,各有專屬之科主任及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見習醫師,並各有其獨立診間,且皆為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為國內少有之完整專科訓練場所。
  1. 口腔病理及診斷學科
    為牙科部之守門人,由多位口腔病理專科醫師主要負責初診病患之病症之診斷,並轉介到適當之專科門診作進一步之診療。此外,每星期三、五下午設有口腔黏膜特別門診,每星期五下口腔檳榔病特別門診及每星期三光動力治療特別門診以服務有需要之病友。
  2. 一般牙科
    若病友是第一次至本院牙科部就診或有任何口腔的疑難雜症不知掛哪個次專科時,均可先掛一般牙科,我們會為您做初步的診察或緊急處理,爾後再為您安排各個次專科的後續治療。服務範圍包含:一般牙科疾病診斷及治療、初診病患疾病治療及轉介各次專科、口腔整體復健計畫及照顧、口腔衛生教育、身心障礙者特別門診及鼻咽癌放療後特別門診等,是整個牙科部的另一個窗口。
  3. 牙體復形美容科
    位於臺大醫院西址,目前共有治療椅 9台。主要是將發生齲齒或病變的牙齒進行適當的修形,並以適當的材料進行充填以恢復牙齒的型態。此外,也針對各種牙齒變色之美白處理、齒間縫隙過大之關閉、異常牙齒形態之修復及缺牙之治療,合併牙周、矯正與植體治療,為病友提供全方位美容牙科的服務。
  4. 牙髓病科
    位於臺大醫院西址,包括三個診間共12台治療椅,除提供一般牙髓病之診療外,也包含多項牙髓病手術治療。近年來也引進多項新診療服務,如:牙科雷射、根管及顯微手術用顯微鏡等,均是領先之新技術。
  5. 牙周病科
    位於臺大醫院西址,包括兩個診間共11台治療椅,進行牙周與植牙之治療與臨床教學;另有一間手術室共2台治療椅,每日安排約八台牙周或植牙手術。治療內容包括:牙周病會診與牙周病因分析、保存學門診、植牙門診、牙周病基本治療、牙周維護治療、牙周手術、補綴前牙周手術、牙周美容手術、植牙前手術、植牙手術及輔助性治療。
  6. 補綴科
    在牙科治療中,補綴科的工作可說是所有治療流程的最初以及最後一站,也可稱為口腔復健科:就是為缺牙或牙齒嚴重損壞的病患訂定治療計劃,並在病友口內剩下的組織都恢復健康與衛生之後進行口內重建。從簡單的牙冠牙橋裝置、到複雜的全口固定或活動義齒,都是補綴科的服務項目。為了提供病患更好的治療,本科除了應用最新基礎牙醫學研究的結果,並與歐美等先進國家同步,採用了許多新的材料以及治療方式。
  7. 齒顎矯正科
    位於臺大醫院西址,面積約為156坪,目前共有治療椅12台。除提供一般咬合及顎骨異常病友之診治外,也積極與牙周病科及補綴科合作進行全口重整之處置。另外,也與口腔顎面外科及整形外科聯合提供顱顏顎骨生長發育異常病友之復健治療。
  8. 兒童牙科
    位於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目前共有治療椅8台。服務對象為出生至早期恆齒列期之青少年,年齡約為出生至14歲左右。此外,與本院小兒部密切合作,對特殊兒童如發展遲緩、先天性及遺傳性疾病與癌症病童等,亦提供適當的醫療照護。
  9. 口腔顎面外科
    位於臺大醫院西址,面積約為 150坪,目前共有治療椅 7台。除病友候診區之外,其它空間分劃為診療室四區、病房部分共23床。服務內容包含除一般口腔顎面外科外,咬合異常之正顎手術,口腔癌腫瘤切除手術並與整形外科合作進行游離皮瓣重建手術、口腔囊腫摘除,身心障礙全身性疾病患者的口腔照護等,也是主要之服務項目。
 
 
除上述之九大專科外,同時也設有多個特別門診,如: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提供門診鎮靜麻醉或開刀房全身麻醉牙科治療、鎮靜麻醉特別門診、顎顏面修復補綴特別門診、顳顎關節障礙特別門診、牙科植體特別門診、AIDS醫療團隊等特殊醫療服務。並配合醫院睡眠中心,設立止鼾器製作服務門診,另設有獨立之牙科放射線室,並由3位專任領有放射線操作執照之放射線師操作及維護。
 
 
近年來除陸續積極更新原有之硬體設備外,也同時引進多項先進之治療儀器,包括錐狀射源電腦斷層掃描儀 (Cone beam CT)、數位化牙科根尖、全口、側顱X光機並具有部內專屬X光資訊傳輸系統、各式牙科雷射、根管及顯微手術用顯微鏡、3D全瓷冠電腦模擬製造機、頭頸部內視鏡、光纖照明頭燈、多功能臨床導航系統DentSim、臨床模擬系統、顯微教學系統等,不管是技術上或是基建上均能與國際接軌。
 
 
未來展望
 
臺大牙科部初期僅有 8 台牙科治療椅,在歷屆主任及院方的支持下,於1963年、1974年、1977年及1993年逐步擴充至現今之規模。隨著時代變遷,醫療品質漸受重視,而醫療服務理念也由早期針對單一疾病治療之模式,轉型為以病友為中心之全人照護醫療(Total Patient Care, TPC)。臺大牙科部秉持此一理念,於2002年率先以一般牙科門診區為空間,開辦小型牙科TPC門診,經過數年努力,醫療品質及病友滿意度已有顯著的提升。為能全面落實全人照護醫療,同時培養牙科專門人才,未來發展之重點將著重於重新規劃、設計門診空間,並配合全人照護醫療增設硬體設施。期許透過門診之改造,能有效利用牙科醫療空間,使病友的就診動線更為順暢。我們的宗旨願景為秉承優良傳統、培育卓越人才、發展前瞻性的研究、提供高品質與人性化醫療及樹立醫界典範。未來臺大牙科部將努力朝這個方向努力,期能成為亞洲第一的大學醫院附設醫院牙科,全面提昇台灣牙醫科學之教育 (含大學部、研究所及專科醫師培訓)、學術研究及醫療水準,以追求卓越之牙醫科學,從而服務社會民眾、增進國民健康。
 
牙科部主任 林俊彬  TOP
 
版權所有©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