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1
前期內容 最新消息 文藝走廊 發燒話題 醫療團隊 保健園地 臺大書展 醫師介紹 臺大花絮
 
 
line-art
 
  海底世界、驚奇無限
  吳丕城潛水攝影展
  97.04.03~97.06.09
p2-s p3-s p4-s
斑金翁 石頭魚 西巴丹隆頭魚群
 
 
感恩醫者心,回饋藝術情
  相信最近經過二樓文藝走廊的同仁們,都會被一幕幕海底繽紛的精采世界吸引住,無論是煞有其事、沉思中的西巴丹海龜,還是整個捷克魚群奮力逆流而上、震欇人心的畫面,都會讓人駐足觀賞、驚訝不已,這就是現在正在展出中的『海底世界、驚奇無限-吳丕城潛水攝影展』。但是,在悠游這驚奇海底世界的同時,背後還有一個溫馨感人的醫病關懷故事以及對自然生態的高度環保意識,值得和大家分享。
  幾個月前的一個下午,一個頭理平頭,身穿住院病人服,腳踏目前台客必備的配件「藍白拖」,身材壯碩口操台灣國語的男子,出現在辦公室「小姐…」,我心一驚,心想這是哪位大哥有住院相關的疑難雜症來「踢館」了!於是,懷著病人至上的關懷情操,傾聽他的訴求。後來,仔細聆聽後了解,這位吳先生因為感謝上次因病來院就診時,醫師的精湛醫術讓他已恢復健康,因即將出院,於是,想回饋深耕多年珍藏的潛水攝影照片,供民眾欣賞,順道喚醒大家對海洋生態環境的珍惜和重視,不要恣意破壞。
 
p4-m p5-m
西巴丹隆頭魚群 海 樹(紅珊瑚)
  吳先生於去年因為內科消化系疾病來院就診,本院的一位內科醫師,不但細心醫好了消化系疾病,甚至還透過MRI檢查,幫吳先生檢查出心臟疾病,並主動轉介給王宗道醫師,王醫師在評估後排除必須做心導管的必要性並透過氣球擴張術,幫吳先生把心臟阻塞的血管打通,化解了可能原來致命的危機,現在吳先生又是一個可以在水中任意遨遊的一條蛟龍,因此也十分感謝本院醫師的高超醫術和護理人員的悉心照料。
 
p6-m p3-m
圍 繞(詩巴丹) 石頭魚
  吳先生從事休閒潛水已經很多年,並於10幾年前開始拿相機,一點一滴的紀錄每次潛水發現的驚奇世界。尤其在一次的詩巴丹潛水活動中,更認識了現在的嬌妻,算是潛水生活的最大收穫。他提到在每次海裡無重力的狀態下,加上在水裡十分涼快,對於怕熱的他無疑是”如魚得水”,因此對潛水的興致也越來越濃厚,曾有一年潛水超過百次以上的驚人紀錄。喜愛海裡悠遊的他,從早期海裡能見度至少30~50M,所有種類的珊瑚或是各種數大震撼的魚群等,都能一覽無疑,但近期卻發現海裡的生物越來越少,甚至有很多珊瑚都白化死亡。仔細發現後才發現許多人大肆捕捉海裡的各種生物,卻也因此造成海裡到處都是漁網纏住珊瑚,造成珊瑚大量死亡;另外,海水的暖化導致海中生態環境改變,甚至近期還有發現像基隆沿海一帶因擴充道路的工程,導致許多泥土滲入水中,海中的珊瑚礁因被大量塵土覆蓋無法呼吸行光合作用,最後都是面臨死亡的命運,目前連非常漂亮的紅珊瑚都已經非常罕見。
 
p1-m p2-m  
海龜醫院 等 待(斑金翁)  
海龜躺在桶狀珊瑚上,所有浮游的小魚會游過來吃他身上的寄生蟲,避免海龜皮膚病的產生,就好像人類的醫院一樣,海裡有許多這樣共生共存的生物。  
為了感謝本院的照顧以及更多人可以看到海底的各種美景,吳先生特地來本院舉辦這次的展覽,除了希望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海底世界的美麗和台灣海域充沛的活力外,更希望藉由這次展覽,喚醒民眾對海洋資源的重視和保護,也唯有大家齊心維護海洋生態,後代子孫才有機會看到海底無限曼妙的美景。
 
    公共事務室 鍾旻圜 TOP  
 
版權所有©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